戶籍資料外洩2千3百萬筆 謝衣鳳籲停止內鬥,內政部、國安會應動起來

謝衣鳳認為,現在此論壇「BreachedForums」揭露台灣人民戶政資料,就是台灣民眾面臨最嚴重的國安問題,這是內政部、國安局的問題,民進黨應該停止內鬥,讓兩個部會正視此事件。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22/12/07 11:54
謝衣鳳指出,副總統、國安會秘書長、經濟部長資料都已被曝光,下一個會是誰?圖/陳賜哿攝

針對《民報》10月底以來追蹤報導一系列我國國民戶籍資料外洩一案,國民黨立院黨團今(7)日由首席副書記長謝衣鳳召開「台灣2300萬筆個資網上賣 蔡總統宣示的資安即國安呢?」記者會,謝衣鳳在會中呼籲,若一切如總統蔡英文主張「資安即國安」,主管機關內政部、國安會應該立刻動起來,停止現浮上檯面的民進黨內鬥戲碼,趕快回應民眾個資外洩問題。

謝衣鳳指出,2022年10月下旬開始,網友OKE即在「BreachedForums」論壇販售我國國民2千3百萬多筆個資,不只台灣戶政資料,還有印尼銀行客戶資料,這份遭到媒體爆料之後,內政部、資安署都回應這些是「舊資料」。謝衣鳳質疑,「我們不知道內政部、資安署、調查局是說謊,還是比對過於複雜所以太緩慢有所不及?」但是有匿名8的駭客幫忙比對完2020年暗網「Toogod」、2022年「BreachedForums」論壇販售資料,兩筆不相同,「Toogod」是企業留存資料,BreachedForums」論壇賣的是新資料,裡面有戶籍資料。

目前,匿名8的網路駭客比對論壇2千3百戶政資料,有副總統賴清德、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當中還洩漏出台灣民眾的投保資料,謝衣鳳說,其中還有一筆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的投保單,試問,我們政府有沒有替資安做好把關?

謝衣鳳說,雖然網路世界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開放政府很重要。「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就主張開放政府,我們在野黨也支持」,但是,「監理與開放同等重要,我們不知道下一個揭露的對象是誰?有可能五院院長?也有可能是在座的立法委員。」

若蔡英文總統說「資安即國安」,謝衣鳳認為,現在此論壇「BreachedForums」揭露台灣人民戶政資料,就是台灣民眾面臨最嚴重的國安問題,這是內政部、國安局的問題。謝衣鳳強調,台灣民眾不想再看民進黨政府內政部、國安局的宮鬥劇,宮鬥劇碼請留在民進黨內,民眾想知道的是,政府如何處理民眾個資洩漏的國安問題。

據《民報》系列報導,駭客「8」指出,2020年「Toogod」流出的資料格式本身約有姓名、電話、身分證字號、年齡或出生日期、性別、部分有工作單位與職稱,重新排序去掉除重複之後,當年外流資料約有800萬筆身分證字號,1100萬筆電話(包括市話或手機),有可能從一般民眾消費單位流出拼湊。

2022年被放到「BreachedForums」論壇販售的資料,與2020年被放出的資料大不相同,據「8」掌握,OKE販售的資料共有 23,572,055筆不重覆的身分證字號,幾乎就是我國國民總人口數,流出時間為2018年,與政府宣稱在當年戶籍資料介接時流出相符。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