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館長總統府前喊公平正義 邀蔡英文參加716遊行

網紅「館長」陳之漢與前立委黃國昌以「司法正義」、「居住正義」為訴求,號召民眾7月16日上凱達格蘭大道遊行。並遞交邀請函,邀請總統蔡英文參加。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23/06/27 14:32
網紅「館長」陳之漢與前立委黃國昌6月26日至總統府遞交「七月十六上凱道,公平正義救台灣」邀請函給總統蔡英文。

網紅「館長」陳之漢與前立委黃國昌以「司法正義」、「居住正義」為訴求,號召民眾7月16日上凱達格蘭大道遊行。兩人6月26日上午10時左右從凱達格蘭大道與公園路交叉口步行至總統府遞交716邀請函,同時在總統府正門前方發表談話,約10時28分中正一分局舉牌表明違反《集會遊行法》之後解散。

痛批民進黨權貴成為黑道小弟 人民情何以堪

黃國昌痛批,總統蔡英文就任時強調「司法改革」,可是7年以來,人民的痛苦沒有不見,面對黑金、槍毒、詐騙,權貴司法、黑道與政客勾結,讓人民無法再忍耐;當政府喊出終結黑金、贏回正義,他問政府是否看到「多少民進黨的權貴與黑道勾結,看到老大鞠躬哈腰,表現得像個小弟,不惜犧牲國家利益也要幫黑道圍事」,讓人民情何以堪。

黃國昌說,2024年總統選舉的競合並非716集會主軸,但是他會邀請民主進步黨、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三位總統候選人一起參與並回應訴求,也會邀請立法院四個黨團代表,針對遊行所提訴求包括2017司改國是會議承諾過的改革法案,態度是什麼,跟人民說清楚。

主張服貿應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為前提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近日提出重啟服貿談判主張,黃國昌對此表示,柯文哲必須先跟公民社會講清楚、說明白,談判的前提、內容是什麼,他並強調,在沒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前,任何談判均無法治基礎。

黃國昌說,太陽花運動的核心訴求是,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他的態度與立場從來沒有變過,從2016年到2020年在立法院時,到2020年離開立法院後,均不斷大聲疾呼,「當初承諾好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請問現在到底在哪裡?

黃國昌批評,柯建銘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裡面所訂的「關於政治性協議」的事情,就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是看不懂條文還是欺騙人民,因為經濟性的協議與政治性的協議,完全是兩件不一樣的事情;必須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才有可能進一步針對ECFA文本進行近一步交流磋商協議,展開貨品貿易、服務貿易的交流與談判。

是否重回立院?黃國昌鬆口:目前的確有在思考

於柯文哲曾說將邀請黃國昌擔任法務部長,黃國昌表示,2024個人態度與想法,跟716遊行一點關係都沒有。至於未來會列民眾黨或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他雖強調不是現在最重要的事,但也鬆口表示,「目前的確有在思考」。

批民進黨摸著良心 不要把館長當仇人

「館長」陳之漢說,自己在2019年非常支持民進黨,當時每個候選人都說「再給我們4年」,但是7年多了,現在只看到司法改革與其期待脫鉤,跟黑道、詐騙走得越來越近,我們要號召這些人出來,希望兌現當時競選的承諾,就是這麼簡單。」黃國昌也幫陳之漢說話,他說希望民進黨政治人物摸著良心,過去有需要時,搶著上館長的直播,就連蔡英文也來邀請同台,可是當支持者失望、批評執政黨作為後,又突然把館長當作仇人,發動側翼羞辱,令人感到難過。

對於新北市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是否會參加716大遊行?陳之漢回應說,他認為侯個人是一定支持,「我瞭解他的個性,他人非常好,但國民黨家大業大,他們的敏銳度真的慢半拍」,他並說,各黨都會邀請,希望大家能來,民進黨也能到,這才是重點。至於會幫藍綠白哪位總統候選人站台?陳之漢則說,不會幫誰站台,但誰要上節目都歡迎,而以數據來看,柯文哲的影片流量和反應最好。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