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小滿4】小滿祭蠶神 布商守護神~嫘祖娘娘

國曆5月21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滿」,相傳小滿就是蠶神的誕辰之日,蠶神是誰?蠶神「嫘祖」是皇帝正妃,台北霞海城隍廟供奉著名的月下老人,同祀有蠶神「嫘祖」,原來與地方發展有密切關係!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5/21 06:00 2023/08/08 10:51
相傳節氣小滿就是蠶神的誕辰之日,蠶神就是「嫘祖娘娘」,嫘祖發明蠶絲織衣,也是布業的守護神。

相傳節氣小滿就是蠶神的誕辰之日,在戲劇《延禧攻略》中,也有皇后主持「親蠶禮」的劇情,根據清乾隆的規定,行親蠶禮要先祭祀先蠶神,所以在浙江一帶延伸出在小滿期間,辦祈蠶節來祭祀蠶神。蠶神是什麼人?根據民間傳說,蠶神就是「嫘祖娘娘」,嫘祖為軒轅黃帝正妃,嫘祖發明蠶絲織衣,更是布業的守護神。

嫘祖為軒轅黃帝正妃,又稱為「先蠶」。圖/台北霞海城隍廟提供。

早期男耕女織的社會,民間信仰的蠶神,各地不同,一般以嫘祖和馬頭娘較多。在台灣少有主祀蠶神的寺廟,位於大稻埕的台北霞海城隍廟,因鄰近永樂布業市場,同祀布業守護神-嫘祖。民俗藝術文化工作者劉俊廷表示,清代至日治時期大稻埕為重要的碼頭,鄰近的台北車站又為鐵路與陸路的重要交通樞紐,逐漸也成為布業集散地,嫘祖信仰因守護行業而產生,鄰近永樂市場的霞海城隍廟,自然成為布商們的信仰寄託,也因此供俸嫘祖。

台北霞海城隍廟位於迪化街南段,鄰近永樂市場,供奉著名的月下老人,同祀有蠶神「嫘祖」。圖/生活中心攝

霞海城隍廟的嫘祖神像是特別請工藝師傅雕刻,左手提著籃子,裏頭是放一顆一顆的蠶繭,右手拿著一塊紅色的布,象徵嫘祖發明蠶絲織衣,從此改變人類以獸皮與植物為衣的歷史。

嫘祖右手拿著一塊紅色的布,象徵發明蠶絲織衣。圖/台北霞海城隍廟提供。
嫘祖神像是特別請工藝師傅雕刻,左手提著籃子,裏頭是放一顆一顆的蠶繭。圖/台北霞海城隍廟提供。

據《史記》記載,嫘祖為軒轅黃帝正妃,又稱為「先蠶」,相傳是最早發明育蠶冶絲,以供作服飾布料的人。因此桑蠶農、絲綢、紡織、布業等祀奉為行業守護神,大稻埕的布商們祀奉嫘祖守護,以祈求生意興旺、發展蓬勃,在地人另稱為「嫘晉祖」(台語)。也有民間稱為「人文女祖」、「中華聖母」和「蠶母娘娘」。

大稻埕的布商們祀奉嫘祖守護,以祈求生意興旺,在地人另稱為「嫘晉祖」(台語)。圖/台北霞海城隍廟提供。

嫘祖的誕辰為農曆三月六日,據台北霞海城隍廟表示,霞海城隍廟每年例行盛大的祭典為農曆五月十四日的城隍爺聖誕、農曆九月四日的城隍夫人聖誕以及八月十五日的月老聖誕,嫘祖的祭祀並無特定祭祀活動,多由鄰近的布業商人,每逢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前來祭拜城隍與眾神時,也會一併祈求嫘祖保佑生意興隆。

永樂市場過去曾是日本印花布料的進口批發中心,現在已變身為全台灣最大布市。圖/生活中心攝
永樂市場內二、三樓聚集了上百間布商,各種花色、布料應有盡有。圖/生活中心攝

另外根據《清嘉錄》的記載:「小滿乍來,蠶婦煮繭,治絲繅車,晝夜操作。」也可看出到了小滿時節與蠶的關聯。另外在文學作品中:唐.元稹〈織婦詞〉:「蠶神女聖早成絲,今年絲稅抽徵早。」、宋.陸游〈春晚即事〉詩四首之一:「煜煜紅燈迎婦擔,鼕鼕畫鼓祭蠶神。」《通鑑外紀》載:「西陵氏之女為帝妃,始教民育蠶治絲繭,以供衣服,後世祀為先蠶」。都可以看到早期社會,蠶神與俗民生活的密切關聯。

鄰近的布業商人,每逢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前來祭拜城隍爺與眾神時,也會一併祈求嫘祖保佑生意興隆。圖/生活中心攝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