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醫筆記】肺癌登癌王「肺部長東西」怎麼辦?

肺癌首度登上國人癌症發生榜首!民眾健康檢查發現結節勿過度驚慌,醫師表示,有毛玻璃狀成分的病兆通常尚未定型,建議隔三個月後再做電腦斷層掃描以觀察其變化。

阿熊醫師(胸腔外科醫師)
2023/11/11 06:00
透過精細的電腦斷層檢查是肺癌從發現、診斷到治療常見的一個流程。

衛生福利部公布110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762人,較109年減少217人,不過肺癌、乳癌、攝護腺癌、胰臟癌人數都比之前多,肺癌更是有史以來首度登上第一位。

王先生今年已經70歲了,但是從來沒有做過身體健康檢查。某一天在里長的邀請下,參加了社區舉辦的老人健檢,結果在胸部X光上,發現了一個陰影,健檢醫師建議他儘快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在醫院裡,胸腔科醫師一看到他的胸部X光,就馬上幫他安排更精細的電腦斷層檢查,的確在右上肺的地方發現了一個約莫兩公分的實心腫瘤,邊緣成不規則的放射狀(圖1- a),進一步切片檢查結果證實是肺腺癌,所幸在一系列的骨骼掃瞄、腦部檢查等並未發現遠端轉移的情形,同時經過胸外醫師評估適合開刀後,便接受了手術治療。這樣的病例在過去是肺癌從發現、診斷到治療常見的一個流程。

近年來另外一種肺癌的形式也逐漸增加。陳小姐是一個35歲的上班族,公司的健康政策是讓員工每年都接受胸部X光的檢查,陳小姐的檢查結果多年來都沒有異狀。最近聽說隔壁辦公室有一位女生,沒有抽煙但是卻得了肺腺癌,讓大家都緊張了起來,她也決定只用自費的方式接受了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了好幾顆小於一公分的結節,有一些是全實心的,邊緣平整(圖1- b),醫師說那個沒關係,應該是一些陳舊的病灶,代表過去發炎留下來的痕跡。另外有一些是模糊的、較難辨認的結節,就是所謂的毛玻璃狀結節(圖1- c),而這些毛玻璃狀結節中,有一些是混合型的,就是在病灶的中心部位比較實心,周圍比較模糊而呈現毛玻璃狀,稱為混合型毛玻璃狀結節(圖1- d)。醫師表示,有毛玻璃狀成分的病兆通常尚未定型,建議隔三個月後再做電腦斷層掃描以便觀察其變化。

結果有一個形狀特別長、比較不一樣的毛玻璃狀陰影消失了,醫師說這符合預期,因為它的特性傾向於良性的短暫型病灶,其他的病灶就都沒有明顯的變化,依據醫療準則,就是隔一段時間再做追蹤。陳小姐追問「那就是良性的,可以放心了?」「還不能確定,要再追蹤。」「為什麼不能確定,不是都做兩次電腦斷層了嗎?」「電腦斷層是一個半客觀半主觀的檢查,客觀的部分是它的確呈現病灶的位置、大小、特性等,主觀的部分是醫師依據個人的認知與經驗來判讀,甚至不同的醫師會有有不同的解讀判斷。臨床上,取得細胞、組織進行分析才是完全客觀準確的檢查,就不會有不同醫師不同解讀的情形。」「好吧,那我想做切片來確定,否則我會擔心到失眠。」「這些病灶都太小了,技術上無法做細針切片,如果要取組織,恐怕手術切除是較可行的方法。」但是陳小姐對於手術相當猶豫,醫師又說病灶本身沒有到需要手術治療的程度,於是她就在心情反覆中持續追蹤了幾年,這些病灶都沒有明顯的變化。直到第五年的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中其中最大的那一顆0.7公分的結節,其中實心的部位其範圍增加了(圖1- e),雖然整個病灶的範圍並沒有擴大,但醫師判定可能是轉變成侵襲性癌症,才會見到實心的部位逐漸增加,建議需要進一步處理。然而影醫科醫師依然認為病灶太小,無法使用切片做診斷,討論的結果決定直接做手術。最後手術的病理檢查結果,果然是一個低侵襲性的肺腺癌,所幸這是侵襲性肺癌當中預後最好的。之後陳小姐因為本身的經歷,勸自己的母親也要做相關的檢查,結果媽媽第一次做的電腦斷層就看到了同樣的問題也接受了手術治療。

陳小姐的丈夫,林先生,在家庭經歷這些以後,也想起自己在多年前的健康檢查中也做了肺部電腦斷層,當時醫師告知他左下肺葉下緣有一個一公分的實心結節,邊緣平整呈多角形,形態上比較像是良性的(圖2- a),建議他隔一段時間再追蹤。因為工作忙碌,又想說醫師認為是良性的、不要緊,就忘了這件事。這次太太與岳母陸續確診肺腺癌,著實讓他緊張不已,趕緊再做一次電腦斷層,報告說「左下肺葉結節1.3公分」,醫師解釋說「從其中一個角度觀察,雖然是1公分變成1.3公分,但我們從不同角度交叉比對,整體來看結節並沒有明顯增大,1公分與1.3公分的落差,應該是不同切面的差異(圖2- b)。」

結節大小的落差,應該是不同切面的差異。

醫師建議追蹤即可,反而讓他寢食難安,上網查資料後,滿腦子都是肺癌的可怕。林先生直接徵詢胸腔外科醫師的意見,他也認同前一位醫師的判斷與建議,但眼見林先生為此已嚴重影響其生活與工作,答應幫忙安排手術治療。「雖然我的判斷偏良性,但電腦斷層的確不是一個結論型的檢查,報告書描述病灶增大,進行手術還算符合醫療準則,不過,最後病理檢查確認是良性的,你可不要反而抱怨白白挨了一刀,畢竟手術麻醉還是有一定的風險與不適。」最後,林先生接受了微創手術,恢復順利,僅有輕微疼痛,病理報告是良性的肺內淋巴結,終於放下了心裡的大石頭。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