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 被徵召人的專業應比名氣重要

立委問政攸關國家發展,盡徵召網路名人或政治熟面孔,對於大眾事務卻乏深切體驗,可能未必合適,民進黨中央應開放推薦或自薦,在篩選與面晤後再徵召,不僅較能為大眾信服,也能增加當選機率。

張惠博(大學退休教授)
2023/05/31 11:07
民進黨徵召客卿參選艱困立委選區,引起諸多討論與黨內反彈。示意圖/賴清德粉專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僅憑著黨中央或朱主席一個人的想法,徵召所謂的最強母雞侯友宜,卻因缺乏公信力,導致侯友宜徵召後的民調直直落,看不到慶祝行情,甚且,曾亟力爭取徵召失利的商界名人,其相關的選舉腳步似也尚未停歇,侯友宜參選總統可說是舉步維艱,很難施展開來。

最近民進黨也啟用合作聯盟策略,並以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三大原則,一舉徵召三位年輕世代,投入新北市民進黨艱困選區的立委選舉,也出現頗受爭議的人物,不過,不論未來能否打敗反對黨的立委候選人,對於總統的選舉,應有相當正向的影響。

賴清德啟動「民主大聯盟」,首波徵召三名太陽花學運成員代表民進黨參戰立委。圖/擷自台視新聞網

然而如此徵召客卿,卻忽視長期為民進黨打拼的戰友、基層黨工、國會、議會助理、在地耕耘的議員等自己人的作法,已引起諸多討論,甚至聽聞有600人以上的連署向黨中央反映,另,一批批未來可能被徵召的名單陸續揭露後,也引起不小反彈,對相關當事人,無端造成困擾或傷害。

實際上,自2000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每一次民進黨勝選,皆是全民意志的具體展現,很多人與候選人並無直接緊密關係,僅憑藉著對於台灣未來的向望與政治改革的期盼,就放下可以暫緩的工作,例如學者減少論文的撰寫與發表量、企業主減少接單,當然,也減少陪伴家人的時間,乃至於大幅減少個人休息時間,而自動加入助選行列。

勝選後,士農工商,重回原來的日常生活,然而,因曾一起參與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內心多了一份喜悅與甜蜜的回憶。

20多年來,很多人因對台灣未來的向望與政治改革的期盼,傾力支持本土政權,可是,民進黨執政後,這樣的人並未被青睞,試提建言,也沒有獲得重視或回應。示意圖/民進黨粉專

20多年來,有不少人從20歲到現在的40多歲,一直傾全力支持本土政權,從不離開,每次大小選舉也義無反顧,二話不說的支持台灣,可是,這樣的人,在民進黨執政後,並沒有得到青睞,偶而因自己的專業所見,試提建言,也沒有獲得重視或回應,當局所看見的,仍大多侷限於派系中人,演變至今,成為所謂的「信賴台灣」,也只有極少數人才能獲得徵召參選的機會。

立法委員問政關係國家發展甚殷,若盡徵召網路媒體名人或政治場合的熟面孔,對於大眾事務卻乏深切的體驗,可能未必合適,因此,民進黨中央除主動邀請外,也宜開放推薦或自薦,進行篩選與面晤後徵召,不僅較能為大眾信服,也能增加當選機率。

論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