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系列2】睡多少算失眠?家醫科醫師:先看是否感到困擾

3月17日是「世界睡眠日」,你有睡眠困擾嗎?是睡不著?夜裡一直醒?鬧鐘沒響就自動醒來?還是不管睡多久都睡不飽?家醫科醫師說,睡多久不是問題,但如果睡眠狀態明顯變化造成困擾,建議找醫師聊聊。

陸子初/專題報導
2023/03/16 11:26
2023年3月17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主題為「Sleep is Essential for Health」強調睡眠對健康至關重要,希望藉此提升大家對於睡眠重視與關注。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伴隨生活步調快、壓力大,有越來越多人出現睡眠不足、失眠等睡眠問題而到醫院求診,台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羅佳琳會先問「你的睡眠狀況是不是造成困擾?」,如果對生活不造成困擾,不一定要處理,但是如果情緒、環境造成睡眠不穩定,影響生活、工作等功能,或是因為身心疾病所導致的失眠,都該去找醫師診斷。

失眠是生病的原因還是結果?

羅佳琳說,失眠通常是疾病的結果。很多失眠患者同時伴隨慢性疾病,或是例如工作壓力、癌症疼痛,和男朋友吵架所以失眠了;但是睡眠具有提供身體、腦部神經修復的功能,如果失眠的問題沒有被解決,身體修復的功能還是會受影響,例如:胰島素阻抗性上升,三高可能因此變嚴重。

人們平均睡眠時間約為7小時,羅佳琳認為,如果沒有睡足7小時但並不感覺困擾,就不需要特別處理;但她提醒「有沒有變化也是重點」,變化通常與心理、環境因素有關,例如情緒、生活狀況改變,身體部份包括呼吸中止症、疼痛、癲癇、不寧腿等疾病引起。

失眠通常伴隨心理層面的問題

在門診時,家醫科醫師會先詢問患者睡眠經驗,例如:幾點上床、上床多久睡著、幾點起床、睡眠過程中會不會醒來、原因是什麼,通常失眠的可歸納為4種形態:

1.入睡困難:上床後超過30分鐘才睡著。羅佳琳認為可能是潛意識焦慮引起

2.中間醒來一次或以上:指夜裡醒來5分鐘以上,表示在淺眠狀態,醒來以後很難再入睡(20分鐘以上)者嚴重度較高。睡眠品質不佳通常是生理因素引起,淺眠可能是思慮過太繁雜、有焦慮傾向,很多人睡著還夢到工作的事,她認為回家要先放下,工作與生活需要有切割點。

3.提早醒來:經常鬧鐘還沒響就醒了。可能有不受肯定、憂鬱問題。


4.
睡不飽:雖然有睡足7小時,但醒來總覺得沒睡飽,夢很多。與睡眠品質不穩定有關,也可能因為疼痛(如癌症疼痛、僵直性脊椎炎、背痛等)而睡不好,另外,呼吸中止症的患者較難進入深眠,即使睡了很久也睡不飽。

近年來因社會、課業壓力,年輕族群失眠的個案也有增加的趨勢。圖/shutterstock

老人特別容易失眠?近年有年輕化趨勢

羅佳琳指出,不論男性、女性,更年期是失眠開始好發的年齡,老年人比例較高;不過近年因社會、課業壓力,年輕族群失眠也有增加,甚至有國、高中生來就診。

為何老年人在夜裡特別容易醒來?羅佳琳指出,通常同時具有多重原因,如男性多有攝護腺肥大問題、老人族群焦慮或憂慮比例高、身體病痛也比年輕人多。她指出,與年輕人相比,年長者在白天耗用的體力較少,同時有較多生理問題,所以比較不好睡,但也因此經常「代償性睡眠」,例如坐著看電視就睡著了,或是下午要睡午覺,這些都是用其他時間的睡眠來補足身體需要的休息,但如此一來,往往晚上一上床又睡不著了。

傾聽身體規律 早睡早起也不錯

不少長者對於凌晨醒來以後會再也睡不著感到煩惱,會硬撐到半夜才去睡覺。羅佳琳認為,人們對於幾點該睡覺有很大的誤解,她解釋,人體白天活動是由交感神經主控、睡眠則是由副交感神經主導,年輕人一兩天沒睡好,很快就可以調回來,但是年長者因為荷爾蒙影響,平衡度轉換能力減少,晚上硬撐著不睡等於「逼」交感神經「加班」,可能因此更睡不著。

羅佳琳認為,過度挑戰與逆轉身體規律其實很困難,她舉例,看電視睡著最常發生在剛吃完飯時,現代人習慣晚睡,但農業時代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她會建議患者既然9點是想睡覺的時間,那就早點睡覺,即使早上4點起床還是有睡到6、7小時,不過她也坦言,不少患者會堅持撐到11、12點睡覺才正常,要求藥物來幫助睡眠。

羅佳琳說,睡覺對健康很重要,但一般人對於睡眠的迷思是擔心無法好好睡會使得身體不健康,因此在釐清失眠根源之前就匆促用藥,她指出,助眠藥物是強迫人進入睡眠狀態,長期使用反而可能會干擾入睡,甚至造成記憶變差。

嗶嗶嗶!愛注意!失眠不但會變胖還會變黑

羅佳琳說,睡覺時副交感神經讓你肌肉放鬆、睡個好覺,可是呼吸中止的患者可能會因此無法呼吸,此時,交感神經被喚醒開始工作,肌肉緊繃,讓患者可以恢復呼吸,但副交感神經就被壓下來了;枕邊人只覺得患者打呼好大聲無法入睡,但事實上患者本身睡眠品質也非常糟糕。

失眠會變胖是真的!羅佳琳說,失眠與體內荷爾蒙有關,當交感神經興奮會促進俗稱「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Cortisol)增加,更促使胰島素阻抗性增加,引起血糖、血壓升高及肥胖的問題。不只會變胖,睡不好還會變黑,壓力賀爾蒙是從壓力感應到大腦,腦下垂體會分泌ACTH(促腎上腺皮質素),促進黑色素聚集,久了皮膚就會變暗沉。

對於長期值夜班、夜貓子來說,雖然白天可能都有睡足7小時,在定義上不算是失眠,但羅佳琳說,身體還是會出現類似熬夜的病理變化,可以看到三高、胰島素阻抗的情形。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