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1194天 指揮中心功成身退! 防疫五月天再同台,蔡英文總統現身慰勉團隊

5月1日新冠疫情將降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功成身退。在4月27日的第960場終場記者會中,「防疫五月天」再同台,蔡英文總統也到場感謝指揮中心所有夥伴及國人的辛苦抗疫。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4/27 19:26 2023/04/30 07:58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27召開終場疫情記者會,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到指揮中心慰勉防疫團隊。圖/陳賜哿攝

新冠疫情走過1194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27召開終場疫情記者會,防疫團隊全員到齊,不僅防疫五月天難得再同台,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到指揮中心慰勉防疫團隊,感謝國人配合防疫及所有夥伴的付出。前後任指揮官陳時中、王必勝皆感性發言,王必勝感謝團隊的辛苦付出,也表示指揮中心能在遭遇百年大疫時挺身為民眾服務感到很光榮:陳時中則感慨過去曾度過的艱辛日子,並期勉大家一起迎接疫後新生活。

指揮中心「終場記者會」,防疫團隊全員到齊。圖/ 陳賜哿攝

防疫五月天聚首 蔡英文現身慰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 2020年1月20日成立,在疫情嚴峻期間,每天下午兩點召開記者會,隨著新冠肺炎將自第5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4類,指揮中心同步解編,防疫回歸常態化。指揮中心27日辦理終場記者會,王必勝指揮官與前任指揮官陳時中、疾管署長莊人祥、衛福部常務次長周志浩、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因經常出席記者會,被封為「防疫五月天」,難得記者會上再同台。出席的還有衛福部長薛瑞元、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召集人邱南昌以及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等人。

指揮中心於終場記者會上發送「祈福餅乾」。(圖左為衛福部長薛瑞元,右為前指揮官陳時中)圖/陳賜哿攝

總統蔡英文也在記者會結束前突然現身,慰勞防疫團隊。蔡英文指出,這是她第十次到指揮中心,回顧防疫過程充滿挑戰與溫馨的故事,例如大家每天2點多準時收看的記者會,進超商前會掃的實名制,都是一起走過的防疫歷程,她特別提及疫情期間有小男孩因戴粉紅口罩被嘲笑,指揮中心官員特別戴上粉紅口罩破除性別刻板印象。

指揮中心特地在終場記者會分送「祈福餅乾」,告別疫情。圖/陸子初攝

蔡英文感謝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所有投入防疫的夥伴,大家相互扶持,凝聚了最大的防疫的力量。她說,未來衛福部將成立跨單位的防疫會報,持續進行防疫的整備應變工作,也會繼續推動疫後的經濟復甦工作。

前後任指揮官:辛勞、光榮、感謝民眾

記者會上前後任指揮官皆到場,現任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指揮中心成立以來已辦理近千場記者會,感謝防疫團隊、媒體朋友及全體民眾,共同攜手度過這場席捲全球的疫情,同時,政府也已做好相關應變準備以因應未來疫情變化。

王必勝指出,上午看媒體民調顯示國人對防疫團隊相當支持,這來自於民眾互相信任,最重要是資訊透明公開與順暢的傳遞管道,透過記者會把所有疫情資訊公開透明傳達,讓民眾信任、配合防疫,才能走到今天。他指出,3年多來很辛苦、責任重大,但是指揮中心能在遭遇百年大疫時挺身為民眾服務感到很光榮。

再次回到記者會現場,前任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感慨,他表示我國指揮中心是國際間少數長時間透過記者會向大眾說明疫情的防疫決策單位,因為有鏡頭前、後方所有人的協助,才能讓每件事順利運轉,完成防疫任務,對此他要獻上深深感謝。

陳時中說,記者會看起來很輕鬆,但背後包含很多決策,決策中有痛苦、辛苦、心酸,都代表對人民負責,參考專家、行政團隊共同決策、一步一步往前走,儘管疫情期間努力想要避免傷亡,但仍有一些避免不了的遺憾,不過這些也都漸漸過去了,現在正要迎來新生活。他也提醒,未來疫情只會多不會少,環境仍是最重要的因素,因此要對環境保護做好努力,讓病毒減少對人類的危害。

指揮中心前後任發言人也感謝民眾配合,羅一鈞感謝國人3年參與防疫的過程,謝謝大家盡力配合政府的份防疫措施,守住家園,疫情席捲而來,中央地方防疫人員都沒日沒夜地工作;莊人祥則表示,防疫的過程都是大家配合,才有防疫成果,不止防疫人員,還有各部會、地方各級政府單位都動起來,例如警察、里幹事,他也特別提出感謝。

疫情指揮中心終場記者會,所有防疫人員與媒體一同合照,紀念一起走過3年多的日子。圖/陳賜哿攝

1194天舉辦960場記者會 指揮中心細數紀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20年1月20日成立,當時為三級開設,由時任疾管署長周志浩擔任指揮官,同年1月23日,行政院宣布改為二級開設,由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同年2月27日改為一級開設,由陳時中擔任指揮官,直到2022年7月18日由新任次長王必勝接任至今。

新冠肺炎在過去近1200天當中,曾經最多有22萬人同時隔離中,歷經3波本土疫情,全台共計有1023萬人染疫、1萬9000多人死亡,隔離檢疫天數從14+7逐步減至0+N,口罩禁令也已放寬,儘管多數民眾還無法完全脫離口罩日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確定在5月1日功成身退。未來疫情防疫工作交由疾管署接手,衛福部也將成立跨單位的防疫會報,持續進行防疫的整備應變工作。

指揮中心自 2020年1月20日成立,至2023年4月27日終場記者會,已成立1194天。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上透露,至今已辦理960場記者會,發布2199則新聞稿,製作近7000張手板及共計有兩萬人次媒體的參與。衛福部長薛瑞元透露,中央總共召開過159次指揮中心會議,疫苗接種則是有超過6780萬次人次,前後任發言人則感謝媒體協助報導疫情相關資訊,有正面報導,也有負面報導,特別感謝大家都可以做到平衡報導。

3年來指揮中心已辦理960場記者會,發布2199則新聞稿,製作近7000張手板。圖/翻拍自指揮中心臉書

指揮中心說,隨著防疫回歸常態化,未來疫情相關訊息,將納入疾病管制署每週一次的例行記者會說明,民眾仍可透過疾管署官方網站、「1922防疫達人」臉書、疾管家、社交距離APP及1922防疫專線等管道了解相關防疫資訊。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