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長新冠症狀 中醫有一套

確診後出現「長新冠」後遺症族群的人也越來越多。面對這些長新冠症狀,中醫能透過用藥與針灸幫助病人修復臟腑損傷。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2/11/12 00:00
中醫能透過用藥與針灸幫助病人修復「長新冠」後遺症的臟腑損傷。圖/shutterstock

隨著新冠疫情的中重症率降低,防疫規定已越來越寬鬆,不過由於傳播率上升,出現「長新冠」後遺症族群的人也越來越多。面對這些長新冠症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欣瑜表示,中醫能以辨證論治方式,透過用藥與針灸幫助病人修復臟腑損傷、降低後遺症發生率與縮短影響時間。

長新冠症狀 中醫可量身打造調理配方

在中醫的角度來說,新冠肺炎屬於「溫疫病症」,症狀趨向「風熱」證型,因此在臨床上,中醫師通常選用「清熱解毒」藥物以緩解病人不適,陳欣瑜指出,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出的「台灣清冠一號」即是由此類藥物為主,幫助病人快速排除邪氣、恢復健康。

至於甚麼是長新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10~20%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會產生新冠肺炎後遺症,可能造成呼吸、血液、神經精神系統出現新的、反覆的、持續的症狀,稱為長新冠。世界衛生組織並根據「3、2、1」原則,將長新冠定義為:確診或疑似感染新冠病毒3個月後,症狀持續超過2個月,無法用其他診斷排除,症狀持續恐長達1年。

根據統計,長新冠後遺症最常見症狀包括全身倦怠(47%),呼吸困難(32%)、肌肉酸痛(25%)、咳嗽(20%)、頭痛、關節痛、胸痛、嗅覺味覺的喪失、腹瀉等,而且可能會有腦神經系統、精神、心血管、腸胃等系統併發症,另外還有大家常聽到的「腦霧」,可能有注意力不集中、思考變慢、健忘、類似腦中風等症狀。

之所以說中醫在治療長新冠上有其優勢,陳欣瑜表示,是因為中醫在治療任何病症時,一向根據病人當下症狀體質歸納出證型,給予多方面的治療方式,包括在藥物、針灸、平常飲食起居衛教指導上皆相同,因此在新冠染疫後恢復調理方面,更具「量身定做、調理陰陽平衡」的功效。

中醫藥方與針灸按摩 有效治療長新冠

 在「台灣清冠一號」後,中醫也陸陸續續針對新冠與長新冠症狀開發出不同的藥方,其中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研發的「淨冠方」同樣是清熱解毒的抗疫藥物,透過弱化、淨化、減毒方式,減緩病情發展、有效控制感染率。

 不過若是已經轉陰性後,還要繼續服用清冠或淨冠方嗎?對此陳欣瑜表示,新冠病毒快篩陽性、正處於熱證(咳嗽、咽痛、發燒、黃鼻涕)的病人服用後可快速降低病毒量、減輕症狀,但是在轉陰後,免疫系統剛與病毒打仗完,人體能量與津液水分大量耗損,症狀(乾咳、易喘、疲勞)也與陽性確診時大不相同,此時不建議繼續服用清冠一號或淨冠方,中醫會在此時轉開立補氣養陰藥,以幫助病人清除體內餘毒。

 陳欣瑜進一步表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特地針對長新冠病人研發出兩種藥方:「冠後益氣飲」補益正氣、清肺止咳,以緩解感染新冠肺炎後咳喘、胸悶、倦怠等症狀;「淨霧方」開竅醒腦、安神益智,以緩解因壓力、居隔或感染新冠肺炎後的腦霧症狀。但她也指出,每個人的症狀不太一樣,中醫師會根據病人的證型選用補氣、寬胸、袪痰、宣肺、開竅等藥物,並非每一藥方皆適合全部病人。

「冠後益氣飲」有緩解感染新冠肺炎後咳喘、胸悶、倦怠等症狀;「淨霧方」可緩解因壓力、居隔或感染新冠肺炎後的腦霧症狀。圖/陳欣瑜醫師提供

 不只藥物,中醫的治療還可以透過針灸或穴位按摩來改善一些新冠後遺症的個別症狀,陳欣瑜特地教大家自行按摩改善的方式:若出現全身倦怠的症狀,可按摩頭頂的百會穴,以及膝下前側四指寬偏外的足三里穴;若有呼吸困難的情形出現,可按摩人體前中線與兩乳頭連線中點的膻中穴、背部的第7頸椎棘突和第1胸椎棘突中間左右各約半指寬處的定喘穴;出現乾咳情形,可按摩兩手虎口交叉,食指扣到手腕處位置的列缺穴,及手部虎口,大拇指與食指掌骨間靠近食指處的合谷穴;若有腦霧,思緒不清晰、無法集中精神時,可以按摩頭頂正中央前後左右各一拇指寬的四處四神聰穴,以及髮際線中線往後0.5吋的神庭穴,用來幫助醒腦開竅。

足三里穴。圖/陳欣瑜醫師提供
膻中穴。圖/陳欣瑜醫師提供

 陳欣瑜提醒民眾,染疫康復之後身體尚虛弱,應避免過分進補,飲食上以清淡易消化為佳,若是出現長新冠症狀,可至中醫門診,請醫師根據自己的症狀開立合適對證藥物治療改善。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