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立春乍暖還寒 保暖養肝抗風邪

節氣進入立春,象徵春天正式來臨!傳統習俗用「打春」、「咬春」來迎接立春;而在乍暖還寒的季節交替時節,保暖、避風是主要的養生方法。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3/02/04 00:00 2023/08/08 10:51
立春象徵春天正式到來,也是24節氣的第一個節氣。

宜:打春咬春

忌:酸辛食物

立春代表農忙開始,古代立春有將泥塑春牛打碎的「打春」一說,鞭打春牛,意謂勸耕,人們將春牛碎片撿回家,祈求一年風調雨順。另外,立春這天也有些地方有「咬春」的習俗,吃春季的時令蔬菜迎接春天,或用餅皮包裹生菜,做成春餅或春卷分食,祈求身體健康。

而以往在立春有包括:勿搬家、勿爭吵、勿剪髮、勿求醫、勿說粗話等禁忌,是希望在一年有好的開始,不要觸霉頭。

2023年2月4日,迎來了新年度的第一個節氣「立春」。立春象徵春天正式到來,正是萬物萌發生長、生機蓬勃的時候,中醫師提醒民眾,此時氣候正處在冬春交替之際,冬天寒氣尚未完全消散,因此養生重點要以「保暖」、「避風」為主,避免乍暖還寒的氣候帶來風邪感冒及各種症狀。

立春時節忌酸辛食物 多吃綠色蔬菜

瀚威中醫診所副院長蔡明諺表示,立春後陽氣初生,在中醫的理論上,春季對應的是「肝」,要注重養肝,因此在食物上要多吃一些有助於陽氣生發,使肝氣生發舒暢的食材,像是:韭菜、芹菜、菠菜、綠豆芽、白蘿蔔等;也由於經過一整個冬季的進補,吃多了油和肉,因此春季不適合再吃太多油膩的食物,這時應適時補充一些陽氣生發的綠色蔬菜,也符合中醫「青色入肝」的理論。

而立春傳統習俗為咬春,將上述這些新鮮蔬菜包入薄餅內捲起食用,對應中醫有助陽氣生發的理論,確實有著讓身體健康的功效。另外蔡明諺指出,也可適時補充蔥、蒜、薑,幫助在寒氣尚未完全消退的春季,有祛寒補陽氣的效果。

但要注意的是,立春開始不適合生冷刺激的食物,辛辣、油炸、燒烤等要少吃,尤其偏酸的食物更要少吃,因酸味具收斂之性,容易抑制肝的陽氣生發,不合春季生發的養生原則。

梳頭保暖 防寒邪入侵體內

「中醫有六淫:風、寒、暑、濕、燥、火,其中春季對應到六淫中的『風邪』。」蔡明諺說,《黃帝內經》中提到:「風為百病之長」,也就是說,風邪會導致人體很多疾病,且風邪有生發向上的特性,因此當風邪侵入體內,容易引起人體上半部的一些疾病,像:腦中風、頭痛、感冒、呼吸道疾病等,風邪也會常會和其他邪氣合併,像是合併寒邪成風寒。

因此他提醒民眾,在春季伊始的季節交替之際,溫差常會出現忽冷忽熱的急遽變化,長者和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還是要多加小心,必須要特別注意「保暖」和「避風」,服裝可做洋蔥式穿搭,俗話說「春捂秋凍」,也就是春天不要太早脫掉厚衣服、秋天不要剛冷就穿太多,做好保暖,掌握春季晚睡早起的睡眠原則(晚睡不能晚於23點,早起不早於4、5點),有陽光的時候再出門,避免疾病的侵襲。

蔡明諺也建議大家,平時可按位於足少陽膽經、主管水分運行的大穴「風池穴」,這是風邪容易侵犯的地方,也是治風邪的要穴,平時自己按摩可以舒經活絡、預防風邪感冒、緩解頭痛、舒緩肩頸痠痛,建議可用指腹或不尖銳的按摩器具輕輕按摩。

圖片設計/佳佳。

除了風池穴按摩,春天也適合「多梳頭」。蔡明諺表示,在春天陽氣萌生的時候,梳頭能夠有疏通經絡、改善血液循環、預防風邪、預防頭痛、滋養堅固頭髮、幫助睡眠的功效。梳頭最好在早上進行,且由前額的前髮際線向後一直梳到頸後的髮根處,梳頭時速度要慢,可梳至100下左右。

春天後母面,在陰晴不定、冷暖無常的氣候,注重保暖護陽氣,用健康的身體迎接春天的來臨。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