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人民有討厭媒體的自由

媒體被紅色滲透太嚴重,台灣正迎向一個容易被訊息洗腦的低智社會,生活中騙子多,假訊息更多。

洪博學(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
2022/12/15 11:00
為了不要被洗腦、汙染,人民有討厭媒體的自由。圖:2019年萬人反紅媒大遊行/民報資料照

某位林姓作家以吳怡農落入曹興誠陷阱為題,洋洋灑灑寫了一篇大文,我好奇看了一下,原來吳怡農對中天記者有所「不敬」,就被拿來大做文章,還被類比曹興誠,真的很會扯。

吳怡農並沒有曹興誠膽氣,敢公然罵中天是「匪台」,前幾天,在台北高等法院出庭,我就用了曹興誠名言,當庭罵中天是「匪台」,因為人民有討厭媒體的自由,我認為,媒體不能只享受評論者的權利,媒體針貶時政的同時,也應該接受評論,吳怡農既是政治人物也是普通市民,他當然有討厭媒體的自由。

2018年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當時我觀察到選舉期間,中天電視新聞收視攀高,甚至被說成「韓天造神台」,中天對韓的當選幫助很大,我在明查暗訪後,發現很多小吃店固定看中天,我想轉台,卻被制止。

老闆被我詢問「誰在背後出錢」時吞吞吐吐,我猜想必然另有內情,因此在「民報」寫了「無知是通往奴隸的道路」一文,這篇文章主旨在警告台灣人,接收資訊不能只看一台,很容易落入被洗腦陷阱,但我查不到幕後出資者,所以文中只寫「某一個集團」出資讓小吃店看中天。

我在民報發表「無知是通往奴隸的道路」一文,內文根本沒提到「中天」,但中天仍濫告濫訴,對我進行司法報復。圖/民報資料照

沒想到,中天電視自己「對號入座」,認定我的「某一個集團」指的就是中天,於是發動司法糾纏,一告就是3年,疫情期間讓我飽受北上開庭的痛苦,對我隱居山林的生活干擾甚多。

這場誹謗官司,中天告我也告民報,用刑事告我不打緊,還提出民事訴訟,北檢三次對我裁定不起訴處分,但中天「不服」一再上訴,這種法律應該修改,否則告訴人在偵查庭就可以無止無盡的「不服」。

後來,北高檢下令起訴我,台北地院判我製造假訊息,罰款25000元,我也不服,提出上訴,而在民事部分,中天已經敗訴兩次,目前上訴到最高法院,所謂有錢人打官司,就是可以任性,這種官司就是浪費司法資源活生生的案例。

北高院準備庭開庭,法官問我,為何上訴?我回答:「貴中華民國法院對同一件官司有兩種判決,我當然上訴;雖然我知道,民刑事是分立的系統,但民事部分兩審無罪,已經打到最高法院,刑事部分,台北地院卻判我有罪,法官總應該給個說法吧。」

法官聽了很無言,庭訊要結束時,我要求發言說:「刑事訴訟講求證據、無罪推定,我的文章就是犯案的凶器,這篇文章是為了公眾利益,非針對中天,文中沒有寫過中天電視出資讓小吃店看電視,『某一個集團』是指稱從中天電視收視率上升的得利者,這種集團有多種可能,例如老韓競選團隊、廣告代理商,對面的紅色第五縱隊組織,中天靠著自己的想像提告,搞出這場官司,一搞3年多,法院還要配合起舞,不累嗎?」

最近「台灣民主實驗室」對82國家的調查,主題是「中國影響力指數」,台灣被紅媒滲透的程度排名第一,超過澳洲,美國與加拿大。圖/pixabay

很顯然,被中天電視控告的媒體人很多,這個電視台有特定立場是一回事,但爭取自己的言論自由,卻打壓其他媒體的言論自由,就讓人反感,我和民報所經歷的一切,就是最好的證明。

說實在的,2018年之前,我對這個立場不同的電視台並無惡感,甚至喜歡看中天娛樂台;但經歷這個事件,我知道,台灣媒體被紅色滲透太嚴重,根據最近「台灣民主實驗室」對82國家的調查,主題是「中國影響力指數」,台灣的媒體和社會被中國影響,居然排名第一,超過澳洲,美國,加拿大。

美國兩個州已經對抖音提出控告,美國警告台灣要防範抖音和小紅書入侵,然而執政的民進黨在敗選後,才開始討論禁止抖音與小紅書,這種「慢皮」的執政黨,加上自我感覺良好、反應遲鈍的文宣組織,選輸是必定的。

在紅色滲透下,媒體已進入「分眾同溫層」,因為生活忙碌,只看標題的人越來越多,以致於耳語打敗正規訊息,台灣正迎向一個容易被訊息洗腦的低智社會,生活中騙子多,假訊息更多。

如果你無法多元接受訊息、多方比較,那麼,我建議你,學習討厭某一種媒體,以減少被汙染,因為這是你的自由。

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