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傳統形象 中醫也能做醫美!

誰說醫美只屬於西醫的範疇?中醫傳統的針灸技術,如今被應用在醫學美容上,加上沒有後遺症、痛感低的優勢,已成了民眾選擇醫美的另一項選擇。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2/11/15 11:09 2022/11/15 11:14
中醫傳統的針灸技術,如今被應用在醫學美容上,舉凡細紋、拉提、落髮,都可藉由針灸來修復。圖/陳賜哿攝

    誰說醫美只屬於西醫的範疇?中醫傳統的針灸技術,如今被應用在醫學美容上,舉凡細紋、拉提、落髮,都可藉由針灸來修復,加上沒有後遺症、痛感低的優勢,已成了民眾選擇醫美的另一項選擇。

翻轉中醫 針灸手法也能做醫美

 中醫醫美並非最近才開始流行,事實上,早在多年前中醫就已開始有「埋線減重」的手法,用埋線的方式刺激穴位經絡,達到局部雕塑的效果。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亭霓表示,埋線根據的就是針灸的原理,隨著技術越來越純熟,也不斷進行修正,像是北醫如今就把埋線的羊腸線改為手術縫線,不僅安全性更高,且因停留時間較長,雕塑的效果更好。

 而近幾年來,當醫美紛紛推出拉提的電波及音波等技術時,中醫也開始在美容上下功夫,開發出「美顏針」,運用針灸的技術進行拉提、除皺,讓老祖宗的智慧與時俱進。

 陳亭霓指出,其實這套技術一開始是用在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病人,幫助他們改善臉部肌肉的不協調,韓國醫師將其運用在醫學美容上,開發出了「美顏針」,因此美顏針技術是來自於和中醫同源的韓醫。

美顏針結合中醫經絡和西醫肌肉解頗學

 美顏針的治療原理結合了傳統中醫經絡穴位與現代西醫解剖理論,可以說是中西醫的結合,與傳統針灸不盡相同,陳亭霓表示,其實美顏針也有許多流派,理論上大同小異,但在下針方向上會有所不同,他們在學習美顏針時,在原本就熟知的經絡之外,還得了解肌肉的走向,知道如何進針才可以刺激肌肉,根據肌肉收縮的方式決定怎麼下針,達到放鬆或拉提的效果。

 和傳統針灸使用的針不同,美顏針分成4種規格,粗細各異,分別針對各個不同部位及功能使用。在進行療程之前,醫師會先評估臉部情況,並詢問患者較希望改善的地方,會根據每個患者不同的情形,施予不同的的針數。

美顏針分成4種規格,和傳統針灸使用的針不同。圖/陳賜哿攝

 療程一開始,醫師會先下針刺激顳肌,放鬆整個頭頸部再開始施針,一般來說,半邊臉會視情況施以約40到60根針,全臉施完針後,停留15到20分鐘再拔針,痛感不明顯,僅有咬肌較發達的人,在針灸下半臉時稍微有感。

 「美顏針的功效,在消除臉部細紋、透過針法讓兩側臉形勻稱、拉提上有十分不錯的效果,且做完立即有感。」陳亭霓表示,由於肌肉間彼此都有互相牽連的關係,因此臉部美顏針不大可能只針對局部施針,還是建議做全臉,至於要做幾次療程,還是得依個人狀況而定,通常只要做6到8次療程,就可維持半年以上的效果,但年紀越大,需要的次數及時間也就越多。

不僅美顏 還能改善失眠及偏頭痛

    值得一提的是,美顏針不僅幫助消除細紋和拉提,因為針灸讓肌肉放鬆的效果,對於失眠和偏頭痛患者也有一定的幫助,她臨床上就有不少失眠患者,因美顏針大大改善睡眠品質的案例,也有在針完眼周後,改善眼睛疲勞的功效。

    陳亭霓提醒民眾,由於針灸會幫助加速氣血循環,因此在進行美顏針療程後,要特別注重保濕,另外,熬夜和喝酒是維持美容效果的大忌,因此在療程後最好戒掉熬夜和喝酒的習慣,才能讓美麗更加持久。

    和西醫醫美相較,中醫美顏針的優勢在於疼痛程度較低、線條比較柔和自然,不過陳亭霓表示,也由於中醫較溫和,無法像西醫醫美一樣做到明顯小V臉,但其實長期累積下來,也是可以達到同樣效果的。至於不少人詢問在進行醫美後還能不能做美顏針,陳亭霓說,兩者其實沒有衝突,甚至美顏針還有可以幫忙消腫的效果,但如果西醫醫美有植入填充物,在做美顏針之前還是得要是先告知中醫師,讓醫師評估施作的間隔時間。

中醫美顏針的優勢在於疼痛程度較低、線條比較柔和自然。圖/陳賜哿攝

內外同時調理 中醫醫美的優勢所在

 美顏針幾乎沒有副作用,不需恢復期,除了有蟹足腫體質、吃抗凝血劑、曾經暈針過或臉部有傷口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外,幾乎大部分人都可做美顏針治療,陳亭霓建議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到門診配合中藥調理體質,畢竟身體內在健康也會同時影響外在面貌,內外一同調理,效果更佳。

 在美顏針之外,中醫醫美開始不斷研發新方向,目前也逐漸開發利用針灸治療落髮及禿髮,希望利用傳統針灸自然溫和的手法,配合中藥調理體質的方式,幫助更多人在身體健康同時,也在外貌上找到自信。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