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春分2】【食補小教室】春分強身,以台灣洋蔥鮮入雞湯

3/21春分開始就晝長夜短。雖然氣候似乎更和暖,但還是能感受到了東北季風尾巴的威力,這強烈的季風在屏東稱之為落山風,並造就了當地洋蔥的美味,每年三月開始進入產季,並陸續出現在市場上,要吃就得把握機會。

葛晶瑩
2023/03/21 09:00 2023/08/08 10:51
台灣洋蔥只要以高湯滾過一兩分鐘,就口感柔軟而甘甜。圖/葛晶瑩攝

春分,表示春天在此均分,而且從這天開始就晝長夜短。雖然氣候似乎更和暖,但最近還是感受到了東北季風尾巴的威力,不但偶爾帶來低溫,還有印象深刻的強陣風,並且會持續到清明左右。這強烈的季風在屏東稱之為落山風,並造就了當地洋蔥的美味,國產洋蔥絕大部分都是產於屏南,每年三月開始進入產季,並陸續出現在市場上,要吃就得把握機會。

其貌不揚的洋蔥除了正當季外,還內含豐富的營養素,其中獨特的是大量槲皮素、大蒜素和果寡糖等。槲皮素具有抗過敏、抗氧化、防癌與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功能,大蒜素可以提升免疫力,果寡糖與膳食纖維可促進消化道的健康,而腸胃的健康可以說是健康之本,因此吃洋蔥的好處非常多。

通常提到洋蔥湯,多半是用油炒至褐色焦糖化或者燉煮至軟爛,但以此方式料理台灣洋蔥真是太可惜了,因為本地的洋蔥加熱後很快就變軟,而且非常甘甜,其口感是進口洋蔥無法比擬的。只要用高湯直接燙一下就可以食用,如此所留下的營養成分也較高,更有益於健康。

在此使用雞翅熬煮高湯,雞湯的營養眾人皆知,而雞翅的油脂與膠質都足夠,熬湯更香醇,且肉質細軟,非常適合老人家或小孩食用。建議將湯先熬好,儲存在冰箱或冰庫,想喝就隨時加熱,然後洋蔥切絲放入滾一下即可享用,雖然只有兩項食材,但因為食物的原味都非常甘甜,吃起來味道卻一點都不寡淡。

洋蔥雞翅湯的製作概念與方法

食補不一定要張羅許多食材,簡單的當令蔬菜就是最好的選擇。圖/葛晶瑩攝

在超市選購洋蔥時,通常會標明產地;若在傳統市場購買,則可以用外觀識別,台灣洋蔥的顏色比較白,而且兩頭尖尖,不像進口洋蔥那麼圓。此外,切洋蔥前記得要將菜刀磨利,這樣比較不會被刺激到一把鼻涕一把淚。

材料:台灣洋蔥兩顆、雞翅一盒、枸杞少許(裝飾用)

作法:

1.雞翅洗淨,加水熬煮高湯至雞翅軟爛,濾掉雜質備用。多餘的分量可冷藏或冷凍儲存。

2.洋蔥不用一次用完,在要吃之前再取出一顆或半顆,剝皮後切直絲使用。

3.取出所需分量的高湯與雞翅,放入枸杞、少許鹽,然後以中火加熱至湯汁滾後,放入洋蔥絲,稍微滾一分鐘即可上桌時用。若擔心仍會嗆辣,可以多煮兩分鐘,或關火後上蓋悶一下。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