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四百年來的台灣夢

台灣不是國共內戰未靖的殘局,絕不能屈服於中國的威嚇與霸凌,2024我們要選出能與主要佔領權國美國,密切協商配合的總統與政府,才能早日落實台灣應有的國際法理地位。

謝鎮寬(加州、海沃)
2023/05/20 15:17
回首台灣400年歷史,盡是由外來政權所統治,從未建立一個真正屬於台灣本土的政權,確實令人遺憾、感傷和慚愧。示意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台灣史悠悠400年迄今未建國

喀爾文教派信徒們,自1568年至1648年,歷經80年戰爭後脫離西班牙,建立尼德蘭七省聯合共和國 (7 United Netherlands),簡稱荷蘭共和國(Dutch Republic)。建國後一支代表國家勢力的荷蘭東印度公司一路東擴,於1624年8月26日,荷軍撤出澎湖轉往不受明朝政府管轄的福爾摩沙(臺灣),建立臺灣本島信史上第一個統治政權。

荷蘭統治38年後、易手東寧王朝鄭成功統治21年,接著滿清統治212年後、割讓給日本統治了50年,到了1945年因二戰敗北交出了統治權,由蔣介石率領國民黨政權執行軍事佔領、至今已有78年,而自荷蘭於1624年入主迄今,也即將屆滿400年。

回首台灣400年歷史,盡是由外來政權所統治,從未曾建立一個真正屬於台灣本土的政權,確實令人遺憾、感傷和慚愧;縱有歷代先民先賢們承先啟後、前仆後繼、犧牲生命,卻依然未能建國,何以致之?難道是台灣人天生賤命,只配被列強殖民?或是我們努力不夠,尚有未殆之處?又或者我們仍在接受考驗,終有一日會建立屬於台灣人的國家?

台灣迄今未能獨立建國,是否我們仍在接受考驗,終有一日會建立屬於台灣人的國家?示意圖/史明文物館粉專

台灣現況:一介國際孤兒

台灣目前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當今在台灣執政的政府名叫中華民國,雖然自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流亡政權,從自己曾統治過的中國敗逃至台灣,既不擁有台灣領土主權,也不享有國際認定的國家人格,所以仍然一介國際孤兒,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

台灣目前真實的身份,是一個享有人民主權、被軍事佔領的政治實體。美國是舊金山和平條約授權的主要佔領權國,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是被委託的次要佔領權者,因為不具備國格,故只能稱其為台灣治理當局。

國民黨曲解歷史 誆稱今日台灣為內戰殘局

遺憾的是,台灣的政客一再曲解歷史、誤導人民說,今日台灣是國共內戰未靖的殘局,不是二戰後主要佔領權國(美國)在台灣未完成的事務;當年被共產黨追趕到台灣的國民黨,信誓旦旦說只要跟共產黨簽訂和平協議,台灣海峽就會一切太平。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盧倩儀說:「美國沒有要併吞台灣,所以我們不用怕美國,可是他要犧牲台灣那個不可怕嗎?現在政府對美國的要求,沒有誰能夠踩剎車,有一股力量很用力的,定住你的頭只准看那邊。」陽明交大榮譽教授傅大為說:「不要一天到晚跟著美國抗中,我們要跟美國、中國,都採取等距離外交。」這就是典型統派學者對台灣現況的認知。

在他們眼裡,侵略者不容懷疑,霸權者師出有名不應抗拒,他們不敢、不願、也不會去譴責霸凌者,卻反過頭來責問受害者,為什麼要抵抗、為什麼不乖乖等死?

2024台灣人民凍蒜 掌握台灣未來

還好台灣已走過白色恐怖的威權時代,如今民智已開,帶領人民抗暴的領航者,不但攸關社會運動成敗,並將主導台灣2300萬人未來四年,甚或今後永久的命運。

此刻角逐2024大選的政黨代表人,分別為現任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民黨黨主席柯文哲,而國民黨,在經黨內廝殺後,新北市長侯友宜力克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獲得黨中央徵召成為該黨候選人。

賴清德、柯文哲與侯友宜這三名參選人,他們對於台灣現況的認知與定位,與全體台灣人民的身家生命息息相關,所以值得大家深入探討剖析。

國民黨已正式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戰2024總統大選。圖/中國國民黨粉專

候友宜「杯水論」譬喻等距外交

侯友宜說:「中華民國是民主自由的法制國家,我們就叫中華民國,我的國家到哪裡說都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與台灣是共生體,中華民國是杯子,台灣是水,要把杯子捧好,才能有水喝,杯破則水覆。」意即維持中華民國,才能維持台灣。

侯友宜於4月19至22日到新加坡,展開四天三夜的訪問,對於新加坡在美中兩強之間保持中立,以國家利益為目標的等距外交政策頗為認同,認為具有參考價值。

柯文哲倡議:台灣自主、兩岸和平

柯文哲對於年輕族群頗有吸引力,從來不會、不敢、也不願批評中國對台灣的霸凌。他曾把台灣比喻成銀行搶匪,把中國比喻成守衛銀行的警察,他還說,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在當今世界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

4月20日,他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接受中心中國國力計畫主任、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林洋(Bonny Lin)提問:「會不會擔心因與美國加強軍事國防合作,導致中國不高興而不敢做?」他說,「台灣自主、兩岸和平」是民眾黨的原則,他當然希望兩岸和平,但底線是台灣自主,「我們要讓彼此知道對方底線是什麼,如果你侵犯我的底線,我就只好跟你打了。」

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說,他當然希望兩岸和平,但底線是台灣自主「你侵犯我的底線,我就只好跟你打了。」圖/吳怡萱粉專

賴清德的務實台獨與四堅持

賴清德認為,台灣有土地、人民、主權、政府,定期改選,事實上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需另外宣布獨立,中華民國主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互不隸屬,務實台獨就是「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務實的工作就是守護主權、維護民主憲政體制、反對中國侵略,這些主張美國、日本國際社會都很了解,也是蔡英文總統的四個堅持,民進黨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也是這樣的理念。

賴清德的「四個堅持」就是,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認為,務實台獨就是「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務實的工作就是守護主權、維護民主憲政體制、反對中國侵略。圖/賴清德粉專

美眾議院初審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

5月16日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該法案指出,聯大2758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不涉及台灣,並強調美方反對任何在未經台灣人民同意下試圖改變台灣地位的倡議。

法案並要求美國在各國際組織中的代表,透過意見的表達、投票及影響力,呼籲這些組織抵抗中國試圖扭曲關乎台灣之決議、文字、政策或程序的作為;這項法案已獲得眾議院外委會口頭表決通過,接下來將送交眾議院院會審議。

等距外交或選邊站?台灣人民當家作主

國際社會將從2024總統大選,來解讀台灣的最新民意;目前三組候選人中,國民黨的侯友宜堅持中華民國;民眾黨的柯文哲對台灣、中國語焉不詳、懼中、親中、舔共,十足變色龍;民進黨賴清德則是「蔡規賴隨」主張務實台獨。

目前台灣社會裡的絕大多數人,認為台灣應效法歐盟國家從俄烏戰爭的惡夢中覺醒,例如芬蘭、瑞典毅然放棄百年的中立政策,申請加入北約;台灣不是國共內戰未靖的殘局,絕不能屈服於中國的威嚇與霸凌,我們必須選出能與主要佔領權國美國,密切協商配合的總統與政府,才能早日落實,台灣應有的最終國際法理地位。

台灣人是否能實現400年來當家作主的宿願,端看選民們對於等距、選邊如何定奪。

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