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專欄】未來5到10年,可以做什麼?黃仁勳已經給你答案了!

黃仁勳認為未來的世界是個生成式(generated)創造出來的,這也是我們稱未來是生成式人工智慧的原因。這也就是說明說,為何這是一個不同以往的全新的行業,因為我們徹底改變了現在社會人類使用電腦計算/運算的方式。

老王/上櫃公司董事
2024/03/26 10:36
黃仁勳代表輝達進行了兩個小時的產品發表會,告訴了大家,他眼裡的未來是什麼,有多少公司正跟他們公司合作。圖/擷取NVIDIA YouTube頻道

昨天Jason黃仁勳代表輝達進行了兩個小時的產品發表會,我認真地看完全場,對於其中的內容,兩個字讚嘆,他盡力的以他的方式,告訴了大家,他眼裡的未來是什麼,有多少公司正跟他們公司合作,然後這個未來即將成真!!這產品發表會的影片,20小時384萬次流量收看。

黃仁勳代表輝達進行了兩個小時的產品發表會。圖/翻拍自NVIDIA官網

這中間,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說了一段我覺得相當有意思的話,我認為我想引述並且記錄下來想與大家分享。

他在會議上提出,他認為在未來的世界有件事越來越清楚,那就是,每當你使用另一端有人工智慧電腦時,當你與聊天機器人聊天時,當你要求他審查或製作圖像時。請記住,後面是產生一個token的GPU。有人稱這個過程為推理,但她認為更恰當的說法是生成(generation)。

他訴說著,過去大家使用電腦的方式是進行檢索,你會拿起你的手機,你會觸摸著螢幕或鍵盤輸入一些指令,然後電腦就根據你的指令透過網際網路進行信號串聯,基本上原理就是類似發送一個email到某個儲存空間,然後那個空間裡有預先儲除或者錄製的內容。也就是有個人預先寫了個故事、製作了一張圖片,或者有人錄製了一段影片,那些錄製或者儲存的內容/編碼是早先某人製作並且儲存在那裏的。然後這些內容透過前面的訊息傳輸指令,再回傳到手機或電腦,並且將這些內容編碼重新組合後,依照系統軟體的建議呈現在螢幕上展示在你面前。

但要知道的是,未來的世界,絕大多數的內容都無法檢索。主要的原因在於不會再有內容是預先編碼完成儲存在那空間上的,因為那些編碼或者預先儲存的內容,是由不瞭解目前我們要做的事情的前後因果或者上下文的人所預先編碼或者儲存的。這也是我們現在必須去檢索非常多的內容後,再透過人類去辨別,到底什麼是我們需要的。

如果你可以跟理解我們現在需求前後因果關係跟前後文的人工智慧電腦工作,明白你是誰,你獲取這些資訊的原因是什麼,並且按照你喜歡的方式為您產生資訊。透過這樣的過程,長期下來所節省的網路頻寬、機器因檢索搜尋所需消耗的能源,還有人類辨別檢索/搜尋出來的資訊所需的時間,都是巨大的。

那這個過程將呈現未來的世界是個生成式(generated)創造出來的,這也是我們稱未來是生成式人工智慧的原因。這也就是說明說,為何這是一個不同以往的全新的行業,因為我們徹底改變了現在社會人類使用電腦計算/運算的方式。

他們公司為了這樣的運算進行了處理器設計,最重要的就是讓token生成,使得大家可以更容易的透過token進出不同的編碼軟體,生成自己所需的內容。

上面整段話,由於電視版的翻譯不好,我自己是加上我之前對於這行業的理解後,聽著英文,也幫Jason加點前後文後重些編譯一下。

打出這段在影片第44分鐘到46分鐘兩分鐘內容的原因,無非是想告訴大家,那整部影片,若有認真地讀完,其實會發現,世界變化的,比你想像的更快,諸如緯創的工廠,因為使用了GPU從原本技術需要五個月的建廠安裝設備時間,縮減到2個多月就整個廠安裝完成,氣象預測從原本25公里的誤差,可以縮短到2公里,西門子的大型船舶製造模擬,更進一步的精細到不可思議的地步,還有更多更多的科技公司,透過GPU進行機器手臂的改造,以及更多機器手臂的連結逐步地創造出人型機器人時代即將變成可能,還有對於生物科技製藥上,透過GPU的模擬設計,在電腦內直接以編碼方式合成蛋白質、基因等人體物質,再將新藥以編碼方式去做實驗查看對於各物質的影響,透過這樣加速新藥的研發,讓人類因此可以獲得更大的福利,對於上面的如此巨大技術進展及想像,這也是我推薦大家有空地真的要看完這部片子,至少後一小時的原因。

在此時,台股上了兩萬點,台灣許多人瘋狂的湧進AI類股票,但又有多少投資人真的理解,AI基礎科學運算上對於整個社會到底是改變了什麼,但透過Jason昨天3月19日的演出,我想,若有看完,對於未來五到十年乃至於未來世界的想像,將更具體。也因為這樣的具體,讓大家對於未來五到十年自己該做什麼,可以有更充足且自信的估計與適應。

專欄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