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醫筆記】急診醫師的「視診器」

重點式超音波(Point-of-care-ultrasound, POCUS)可以說是急診醫學近年來發展最蓬勃的領域之一。除了評估外,POCUS也是輔助急診醫師執行侵入性治療的利器,讓急診醫師能夠更安全、精準地執行治療。

邱璵宸醫師(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 )
2023/02/04 08:00
許多急診常見的症狀包含胸痛、腹痛、喘...等等,都可以使用重點式超音波(Point-of-care-ultrasound, POCUS)進行初步的評估。

    深夜裡,一名女子表情痛苦在丈夫的攙扶下走進急診。檢傷護理師發現病患面色蒼白,收縮壓量出來竟然只有70幾!於是趕緊讓病人進入急救區。病人表示今天下午就開始下腹部不舒服,以為是腸胃炎吃了一些成藥就去休息,殊不知晚上腹部越來越痛,痛到受不了快要昏過去。急救室的醫護人員很快地為她打上點滴,並給予止痛藥。這時候,急診醫師推著一台超音波機器幫病人進行檢查。一檢查不得了,竟然整個腹腔內都是積血!經詢問才知道,原來病人的月經已經兩個月沒來了。原來是子宮外孕!急診醫師很快為病患進行輸血,並聯絡了婦產科醫師安排緊急手術。病患順利在手術三天後出院。

什麼是重點式超音波?

重點式超音波(Point-of-care-ultrasound, POCUS)可以說是急診醫學近年來發展最蓬勃的領域之一。POCUS符合急診室中診療的特色:廣泛、快速、有效。許多急診常見的症狀包含胸痛、腹痛、喘...等等,都可以使用重點式超音波進行初步的評估。檢查的領域也不限於單一器官系統,而是以症狀及問題為導向進行整合性的評估,除了比較常見的肝膽腸胃、腎臟泌尿、心臟...等等,甚至肌肉軟組織和眼睛,都是急診常用超音波來評估的器官系統。與其他次專科執行的超音波不同點在於,急診POCUS強調的是要找出造成病患症狀的主因,讓病患能夠盡快接受到確切的治療,所以會特別針對覺得有問題的部位,或是急診醫師想到可能的診斷去做檢查,而不是針對單一器官系統詳細全面的健康檢查。除了評估外,POCUS也是輔助急診醫師執行侵入性治療的利器,讓急診醫師能夠更安全、精準地執行治療。例如最常見的腹水或胸水抽吸,到其他更進階的治療包含心包膜液抽取、神經阻斷術、中央靜脈導管置入等等。超音波還有許多其他的好處,包含可重複執行檢查追蹤病人狀況,且沒有輻射暴露的風險。以下,將介紹幾種急診常用的超音波評估。

外傷超音波 (focus assessment of sonography in trauma, FAST)

FAST可以說是急診重點式超音波中最廣為人知的,顧名思義就是用來評估外傷的病人。FAST是個非常方便的評估工具,可以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完成。掃描的位置包含兩邊側腹、下腹以及劍突下方。主要是要看有沒有內出血或是心包膜積液。有些急診醫師會額外檢查兩側胸部是否有氣胸及血胸。如果病患血壓不穩定,且超音波有看到內出血,急診醫師便能啟動大量輸血,並考慮聯絡外科醫師直接讓病人去開刀,讓病人的出血盡快得到控制。

休克、低血壓的評估

休克分為低血容性休克、心因性休克、阻塞性休克以及分佈性休克,不同類型的休克所需接受的治療都不太一樣。低血容性休克的病人需要接受輸液或輸血,心因性休克可能需要打強心針或是去做心導管治療,阻塞性休克則須盡快排除掉阻塞的原因,而分佈性休克則是給予輸液、升壓藥和/或抗生素。使用POCUS去評估休克的病人,可以先看心臟的收縮是否有力、是否有哪個部分的心肌動得特別差(要懷疑心肌梗塞),接著用前文所述的FAST掃描去評估病人是否有內出血。使用超音波去檢查病人的下腔靜脈,假如下腔靜脈鼓脹,則須懷疑是否有阻塞性休克的狀況。根據超音波檢查的結果,急診醫師能夠為休克病人挑選出最適合他們的治療,而不是血壓低就一味地給予點滴。

喘的評估

急診有很多喘的病人,造成喘的原因可能很多,包含肺炎、肺水腫、氣胸、肋膜積液...等等。用POCUS去檢查肋膜是否滑動、肋膜腔中是否有積液,以及肋膜是否有浸潤的變化,可以幫助急診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並給予病人適當的治療。假如是因為肋膜積液造成病人喘,急診醫師也能在超音波的導引下,安全地進行胸水抽吸或是導管放置,幫病人緩解症狀。

結語

隨著時代的進步,超音波變得更輕巧更方便,也漸漸成為急診醫師手中有力的工具。有了POCUS的輔助,急診醫師能夠更快、更正確做出判斷,並且選擇對病患最好的治療。所以,下次掛急診時急診醫師說要幫你掃超音波,請不要再跟他說「我又不是孕婦,為什麼要掃超音波?」囉!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