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初九 天公生 多吃五色蔬果 增加免疫力

初九是「天公生」的日子,相傳玉皇大帝茹素,拜天公必須以素食水果敬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1/30 00:00 2023/08/08 10:51
提醒本日不宜髒話穢語,以免褻瀆天公,雖然連假後上班難免心煩,仍建議多說好話結善緣。

宜:祭拜天公

忌:殺生吐穢

春節假期正式結束,正月初九是「天公生」的日子,相傳玉皇大帝茹素,拜天公必須以素食水果敬拜。提醒本日不宜髒話穢語,以免褻瀆天公,雖然連假後上班難免心煩,仍建議姑且信之。

臺灣素食普及而多樣化,曾被CNN評為十大素食之都,根據「世界素食人口報告」指出,台灣有超過300萬人吃素,佔總人口13%,大約每10人就至少有1人吃素,不同於以往因宗教信仰茹素,也有越來越多人以健康、環保為訴求而吃素。

但如果你是「無肉不歡」,還是要多吃蔬果,均衡一下。國民健康署指出,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還有各種植化素。植化素能夠抗氧化,還能清除自由基,降低發炎反應,提升抵抗力,但因人體無法自己製造,必須從食物中攝取,而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種類的植化素:

綠色蔬果如綠花椰菜、地瓜葉、奇異果等,常見植化素為多酚類、吲哚類,能夠抗氧化、降低罹癌風險。

黃/橘色蔬果如胡蘿蔔、鳳梨、木瓜等,常見植化素為類胡蘿蔔素、玉米黃素,具有抗氧化、強化免疫功能。

紅色蔬果如紅甜椒、西瓜、番茄等,常見植化素為茄紅素、花青素,能夠抗氧化、降低罹癌風險。

藍/紫色蔬果如葡萄、茄子、紫甘藍等,常見植化素為類黃酮素、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效。

白色蔬果則有白蘿蔔、洋蔥、香蕉等,常見植化素為蒜素、含硫化合物,多吃能夠抗氧化、降低罹癌風險。

國健署鼓勵大家每天準備5色蔬果,每餐攝取一個拳頭大小份量的水果,蔬菜可以多吃一點,除了攝取到植化素,也同時兼顧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強化免疫細胞,增強抵抗力。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