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安倍的話提醒台灣,該為國家適格性戰鬥

作者指出,台灣未能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連作為觀察員參與WHA都如此艱難,若台海啟戰,台灣處境是否孤單?根本的問題在哪?

朱孟庠(前李登輝基金會副秘書長)
2022/05/28 10:29 2022/05/30 20:53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分享台灣醫師杜繼誠在非洲行醫15年的影片,指出台灣對為世界醫療積極貢獻,不應被WHA排除在外。圖/截自外交部影片

24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民調:中共若武力犯台,近半民眾認為蔡政府沒做好準備。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呼籲美國對台政策改為戰略清晰,在比較台、烏異同時,安倍說:「台灣不是國家。」

也就是台海若啟戰,在長年中國大外宣「一中原則」下,究竟屬侵略之國際糾紛?亦屬中國內部事務?中國以內戰界定,世界各國能如幫助烏克蘭般,制裁侵略者,協防被侵略的台灣?

儘管台灣有護國神山台積電,而拜登強調並做了協防台灣的保證,但我們真應省思自我,台灣努力爭取成為正常國家的適格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呼籲美國對台政策改為戰略清晰,在比較台、烏異同時,安倍說:「台灣不是國家。」圖/民報資料庫

第75屆世界衛生組織WHO大會28日閉幕,全球雖有71個友好國家的行政機關、議會部門、友好組織計約3,700名政客怒挺台灣,但台灣仍未能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連作為觀察員參與WHA都如此艱難,若台海啟戰,台灣處境是否孤單?根本的問題在哪?

半世紀來中華民國被拒絕於各國際組織,客觀上台灣是事實獨立的主權國家,然為何對外不具國格?遺憾!當各國陸續發聲挺台時,前總統馬英九卻在臉書發文:「自己任內年年參加,因為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虛無化自己的主權,任中國支配宰制,換得WHA觀察員,還洋洋得意?以中國為主體的思考方式,孕育了一個個飄泊的遊魂,一個個在時空座標軸找不到自我的冥靈。國內頑固舊勢力,隨時伺機而動。其實台灣最大的隱憂就是國家方向不清,認同分裂,無法凝聚國家共識,致敵我意識不足。

台灣,最弔詭處就是有主權卻沒有國格,國不成國,統促們享受自由日子,卻喊著台灣是中國的,甚且連前總統都還始終懷著中國統一大夢,當蔡總統無奈地說「自我認同純屬自由,無須道歉。」時,我們知道台灣總統有多難為!甚至還得吞忍統促們的斬首論。然敵人已步步逼近,爾灣教會槍擊案就是警訊。對促統之統戰,政府、民眾應還擊。難道台灣人僅只滿足於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如此之卑微?

航向正常國家,才是終極目標。美國態度固然是關鍵,但台灣人民的意志才是根本!就國際空間而言,台美建交、叩關聯合國大會都重要,但台灣在國際法院的適格(在國際公法的層次,台灣已具獨立主權)的認定是不可缺的!明白說:台灣有主權Sovereignty,但没有國格Statehood。

只有在海牙的國際法院(聯合國的司法機構)取得適格性(standing),才具國家地位。政府正名制憲 ,台灣人民也可向國際法庭提起訴訟,台灣的國家主權(Sovereignty )必再次獲得肯定。安倍的話也提醒台灣,對內、對外明確展現成為正常國家的積極態度,是最關鍵的!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