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3/23媽祖聖誕 仙界轉診單、網路電視台 龍德宮四媽祖超人氣又吸睛

農曆3月23日是媽祖聖誕,位於桃園的龍德宮,主祀「四媽祖」,日前因仙界轉診單新聞一炮而紅,龍德宮每年八天七夜的祈安遶境,上萬信徒參與,進香隊伍綿延好幾公里,已成為北台灣最受矚目的宗教活動之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5/12 15:45 2023/08/08 10:51
每年三月媽祖遶境活動是全國宗教盛事,桃園龍德宮祀媽祖八天七夜的祈安遶境,人數和陣容都年年的成長。也被譽為最美最優質進香隊伍。圖片設計/佳佳

彰化一名91歲的老婦人罹患一種罕見疾病「皮角」,來到桃園龍德宮問事,被四媽祖指定找彰化秀傳醫院一般外科的黃漢斌醫師診治,「仙界轉診單」的故事經媒體露出後一炮而紅,桃園龍德宮也湧入全省各地來問事的民眾,值得一提的,龍德宮每年八天七夜的祈安遶境,吸引上萬信徒參與,人數年年成長,進香隊伍綿延好幾公里,已成為北台灣最受矚目的宗教活動之一。

龍德宮每年八天七夜的祈安遶境,吸引上萬信徒參與,人數年年成長,進香隊伍綿延好幾公里。圖/讀者提供
國曆3月4日晚間,桃園龍德宮湧入上萬人送駕,展開八天七夜南巡徒步遶境。圖/生活中心攝。

農曆3月23日(國曆5月12日)為媽祖誕辰,早在國曆3月4日晚間七點,桃園富國路上的龍德宮周邊,聚集了上萬名老老少少,有電視台的SNG車、桃園市長、地方政治人物、參加遶境活動的香客、工作人員等,還有來自全國友宮200多間的宮廟,將龍德宮擠得水洩不通,彷彿舉辦一場盛宴,先進的燈光秀投影在龍德宮新建的建物外牆,晚上9點整,由桃園市長張善政啟用起馬炮的煙火儀式後、上萬人緩緩跟著四媽祖的聖駕,正式展開八天七夜南巡徒步遶境進香活動,今(112)年的遶境主題為「福報人間、善行天下」。遶境隊伍途經七間駐駕宮廟,包括竹北犁頭山蓮華寺、西湖五龍宮、大雅永興宮、鹿港天后宮、豐原鎮清宮、後龍太龍宮、楊梅錫福宮、最後再返回桃園龍德宮。這是龍德宮第16年八天七夜的祈安遶境,不論是陣頭人員,還是香客,都年年的成長。也被譽為最美最優質進香隊伍。

龍德宮第16年八天七夜的祈安遶境,不論是陣頭人員,還是香客,都年年的成長。也被譽為最美最優質進香隊伍。圖/讀者提供。

每年三月的宗教盛事,全國媽祖遶境活動以大甲鎮瀾宮媽祖、白沙屯拱天宮媽祖、為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香客最多的兩大遶境進香活動,位於桃園的龍德宮,於民國86年成立後,從97年開始,每年也舉辦八天七夜南巡徒步遶境進香活動,參與的工作人員與香客逐年增加,口耳相傳吸引越來越多人參與,蔚為北台灣媽祖文化盛事,桃園龍德宮宮主丁素珠,原本在桃園賣女裝,因緣際會在桃園籌建龍德宮,從原本的鐵皮屋,民國107~109年時透過各界捐贈將龍德宮改建為現在地上約十六層樓高、地下三層的新式宮廟,頂樓的12米金銅媽祖聖像凝視著南來北往的高速公路車輛,默默護佑眾生。

頂樓的12米金銅媽祖聖像凝視著南來北往的高速公路車輛,默默護佑眾生。圖/生活中心攝。

平凡賣女裝主婦 變身為龍德宮宮主

媽祖信仰在台灣非常普及,但單一主祀「四媽祖」的廟宇比較少。桃園龍德宮的宮主丁素珠,原本在市場賣女裝,因緣際會在桃園籌建龍德宮,107年又接下建廟的重責大任,丁素珠已經是四個孫子的阿嬤,擅於與人結善緣的她,在籌建新廟期間因為有外界傳出是非,抹黑她與廠商勾結等不實謠言,後來她透過宗教的力量,到雲林三條崙海清宮閻羅天子包府千歲座前恭呈疏文「咒懺」,以實際的行動與果斷堅持的心,化解了外界對她的種種誤會,也順利讓桃園龍德宮得於民國109年十月六日新廟建成入火安座。

桃園龍德宮的宮主丁素珠。圖/生活中心攝。

辦聖事 仙界轉診單一炮而紅

彰化一名91歲的老婦人罹患一種罕見疾病「皮角」,來到龍德宮問事,被四媽祖指定找彰化秀傳醫院一般外科的黃漢斌醫師診治,「仙界轉診單」的故事經媒體露出後一炮而紅,桃園龍德宮湧入全省各地來問事的民眾,一天最高記錄有600多人請示四媽祖。

龍德宮希望藉由問事解惑讓信眾身心受到安慰與支持。圖/生活中心攝。

丁素珠宮主表示,桃園龍德宮問事服務,是為了濟世渡眾。不論大事、小事,隨喜添奉即可。問事主要是幫助每一個人,希望藉由問事解惑讓信眾身心受到安慰與支持,四媽祖的慈悲心疼惜每一個人,解決困難也是桃園龍德宮服務眾生的一環。

義工團組織龐大 全省友宮打掃為長期志業

桃園龍德宮的服務人員全都是沒有支薪的義工,待人和善所以廣受好評。義工團組織規模龐大約500人,依每個人擅長的項目分組,其中,到友宮協助打掃宮廟是龍德宮的長期志業,以111年為例,就有一千多名人次到北、中、南各地友宮打掃 ,義工們無酬服務,還自己掏腰包購買打掃用具、租遊覽車到各地服務。身體力行桃園龍德宮「行功了願」(出工、出力才有「功」果)之「做中學、學中覺、覺中悟、悟中得」的精神。

成立四媽祖網路電視台宣揚正法、廣結法緣

為了宣揚四媽祖慈悲的精神,桃園龍德宮於日前正式成立四媽祖文化傳播公司,建立網路電視台,在地下二樓設置有虛擬棚、實景棚、副控、剪接設備,以及梳化間、更衣室等專業設備,希望透過資訊科技與網路傳播之便利,宣揚正法、正信、正念。四媽祖網路電視台目前規劃了各種單元,如「福報的秘密」、「龍德月報」、「龍德講堂」以及教育性質節目「床邊故事」,透過說故事,向小朋友介紹正信、正念、孝悌根本,吸引不同年齡層的觀眾來認識四媽祖,另外,電視台每周也規劃直播節目。

桃園龍德宮於日前正式成立四媽祖文化傳播公司,建立網路電視台,規劃各種節目。圖/生活中心攝。

丁素珠宮主表示,基於聖母指示,四媽祖網路電視台不可營利經商,必須以公益、公義為出發點,網路電視台總監也籌組團隊,訓練宮裡的義工、青少年上課、開會、學習、操作,同時練就彼此默契,短短三、四個月就有能力實做導播室、攝影棚、剪輯、後製的工作,電視台還會時常製作與記錄許多有關桃園龍德宮、四媽祖的影片,讓更多人可以認識「桃園四媽」。

在龍德宮地下二樓設置有虛擬棚、實景棚、副控、剪接設備,以及梳化間。圖/生活中心攝。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