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犯胃痛、胃食道逆流?營養師教你養胃秘訣

你也有胃痛、胃食道逆流、胃脹氣、胃潰瘍、胃炎問題嗎?平時該怎麼做,對胃部最有幫助?營養師教你養胃秘訣,現在就開始改變習慣吧。

張芮瑜/綜合報導
2024/04/13 09:25
營養師戴嘉珠指出,飲食、壓力與作息都會影響胃液的分泌、增加胃部負擔。圖/豐傑生醫提供

你也有胃痛、胃食道逆流、胃脹氣、胃潰瘍、胃炎問題嗎?隨飲食習慣改變、生活步調加快,在壓力的催化下,胃部疾病常來的又急又快,讓人難以招架。那麼,平時該怎麼做,對胃部最有幫助?營養師教你養胃秘訣,現在就開始改變習慣吧。

胃部是消化系統中重要一環,分泌胃液來儲存、磨細、消化、殺菌食物,讓食物能順利來到腸道,進一步被身體吸收利用。營養師戴嘉珠指出,飲食、壓力與作息都會影響胃液的分泌、增加胃部負擔。來看看以下現代人常見傷胃習慣,你中幾個?

胃不好別這樣做!營養師盤點5種傷胃危險因子

  • 常吃刺激性飲食

常吃辣、吃甜食、碳酸飲料、酒或油炸食物都會刺激常胃黏膜,使胃酸過度分泌,增加胃的消化負擔。

  • 用餐時間不規律

因工作忙到有一餐沒一餐、不吃正餐只吃點心零食、消夜等飲食習慣,都會導致胃酸分泌過多,造成胃不舒服。

  • 暴飲暴食

突然的暴飲暴食導致胃部排空不及,可能會胃脹氣,嚴重甚至會讓胃與食道中間的擴約肌(賁門)受壓力而打開,造成胃食道逆流,

  • 工作壓力大

一緊張就胃痛嗎?有壓力能促進工作效率,但過大的壓力沒有排解,長期下來可能會使自律神經失調,刺激胃酸分泌,也減低胃壁黏膜的防護力。

  • 常吃宵夜

消夜常是重辣、重鹹、多油不好消化,若一吃完馬上睡覺可能會造成胃部不適,甚至引發胃食道逆流。

2大養胃方法,吃東西切記細嚼慢嚥!

胃部疾病最大關鍵是飲食和心理,日常生活中除了調整飲食習慣,並學會化解壓力、與壓力共存之外,還可以透過選擇對胃負擔較小、能修補胃黏膜、避開刺激胃酸分泌的飲食,來積極養胃和改善胃部症狀。

養胃秘訣1.調整飲食取向

營養師戴嘉珠整理出以下飲食取向,給胃不好或經常胃痛的讀者,若是平常常吃自助餐或自己料理,可以多從以下食材中選擇。

養胃秘訣2.調整飲食生活方式

除了飲食選擇,適當的用餐方式也有益胃部健康,除了避免暴飲暴食和過飽,還有以下方式能減輕胃部壓力。

  • 細嚼慢嚥

充分咀嚼食物可以促進消化,提高營養吸收,反之,急於吞嚥食物可能會吃進空氣,導致飯後脹氣!

  • 別穿過緊的衣物

衣褲太緊、懷孕或肥胖會導致胃部壓力過大,若是又吃得快或吃過飽,有可能提高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機率。

  • 增加飲水量

平時多喝水,能促進消化、讓腸胃順暢蠕動。

  • 適度的運動或活動量

每天找時間適度的活動或運動,腸道也會跟著蠕動,讓消化系統更順暢,但盡量在用餐後隔1小時再運動,避免腸胃不舒服。

腸胃一體!營養師推薦的養胃保健品

民眾常問胃不好如何改善?該吃什麼保健食品?由於外食族、上班族飲食不均衡,容易缺乏營養素,吞嚥過快也容易造成胃部負擔,營養師戴嘉珠表示,若希望能同步改善整體消化系統,腸與胃需一同保養,建議可以適量補充的保健食品有「益生菌」和「酵素」。

透過益生菌,將人體腸道內的環境養好、菌叢平衡維持,有機會改善脹氣、消化不良等症狀。建議挑選不含糖、香料、色素等過多添加物的產品,能使益生菌更穩定。而取自天然蔬果的酵素,則能幫助自然促進新陳代謝,可以使排便順暢,同時也是益生菌的食物來源,可與益生菌搭配食用,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營養師提醒,保健食品僅作為輔助,希望長期改善胃部健康,還是首重飲食與生活習慣的調整,以及適當減壓;常胃痛或胃不舒服,也應抽空進行胃部健康檢查,預防和早期發現胃部問題。

營養師戴嘉珠。圖/豐傑生醫提供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