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爆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 施壓國防部賤賣土地助黑道牟暴利

吹哨者保護協會理事長黃國昌提出資料指控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疑濫用立委職權施壓國防部,賤賣林口眷地予天道盟,質疑他任公職誠信。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2/09/28 17:31 2022/09/28 17:34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理事長黃國昌今攜手零號候選人、OURs都市改革組織及藝術組作者踢爆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有圖利黑道之嫌。圖/林汪靜攝

從蔡適應辦公室公文顯示為此案召開多次會議協調,推翻了國防部不再處分眷地決議。圖/取自台灣公益揭弊吹哨者保護協會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理事長黃國昌28日出示公文揭露,民進黨立委、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施壓國防部,賤賣出售「林口區干城二村」眷地,暗助天道盟太陽會黑道集團攫取土地,獲取暴利,據了解,賤賣金額高達新台幣4.3億元,讓天道盟背景的「麗新國際」獲利高達新台幣40億元。

零號候選人、OURs都市改革組織及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28日召開記者會,黃國昌表示,蔡適應身為掌握權力的立委,透過擔任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的身份,去施壓國防部賣出一塊本來不該賣出的建地,竟然是為了讓財團、黑道以都市開發之名獲取暴利。

他說,林口麗林二段「干城二村」這一塊眷地,原本最大地主是國防部,該地段緊鄰林口國民運動中心,位於林口精華區,而這塊具備驚人開發利益的眷地,卻在去年成為了天道盟太陽會覬覦的標的。

黃國昌指出,去年8月及9月,蔡適應施壓國防部出售該筆林口眷地,於是,國防部政戰局重新決議出售。國防部在去年10月發文委請國產署出售,公告底價新台幣8.6億元;今年4月,「天聯資產有限公司」(下稱天聯資產)以新台幣9.26億元得標這17筆第二種住宅用地的4分之3,每坪價格僅新台幣26萬元,對照私地主今年8月的法拍單價,每坪足足少了將近新台幣13萬,賤賣金額超過新台幣4.3億元。

資料顯示,此案的買方為天聯資產負責人石家杰,都更實施者是麗新國際,整合暨保證方則為昊帝國際,據了解,麗新國際由天道盟所控制,麗新國際總經理是天道盟精神領袖吳桐潭的左右手洪乾峰。為了這塊地的都更利益,洪乾峰已佈局與合作夥伴「昊帝國際」入股對該地具有四分之一共有權的私地主,都與黑道有密切關係,讓這個國家眷地落入黑道集團之手。

黃國昌強調,他靜候蔡適應回應,請蔡適應解釋清楚他與吳桐潭是什麼關係、與洪乾峰是什麼關係、和天道盟太陽會又是什麼關係?他說,「我只有一個善意的提醒,不要說謊。」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則表示,公有土地是全民資產,它的使用應朝向全民利益最大化。他質疑,「國防部可以公然違法?」就因為蔡適應委員辦公室的要求,標售珍貴的公有土地,這是多麼荒謬的事,他批評,蔡適應就是這起國防部違法、賤賣土地案中的最關鍵人物。

他喊話總統蔡英文,國防部如此違反法令賤賣國土,是否要下令徹查?再者,提名這樣的人,是否合適代表民進黨參選基隆市長?符合民進黨所主張的居住正義訴求嗎?呼籲蔡總統、民進黨都應公開說清楚、講明白,給全民一個交代。《民報》亦就黃國昌指控致電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蔡適應手機無人接聽,不過他在粉專發出聲明,指土地荒蕪已久,盼拍賣程序儘速處理,所以請行政部門依法辦理,沒有施壓,一切依法行政。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