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成癮!台灣人每年吃掉10.5億顆安眠藥

如何對抗安眠藥成癮性,建議還是回去門診找醫師用其他的方式代替,他們會先了解其成癮原因,再進一步討論是否用其他藥物替代。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2/11/22 15:43 2022/11/24 13:09
台灣在安眠藥上的使用量非常驚人,據統計,每年會吃掉10.5億顆,幾乎每5個人就有1人在吃安眠藥,用藥量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圖/shutterstock。

記者黃星若/台北報導

 被周刊指未支付前妻藝人大S(徐熙媛)500萬生活費後,中國富商汪小菲爆氣開嗆,砲火轟到前小姨子身上,揚言要檢舉小S(徐熙娣)濫用安眠藥「史蒂諾斯(Stilnox)」,汪小菲媽媽張蘭女士更指稱小S一次要吃到20顆。讓人不禁好奇,「史蒂諾斯」究竟是怎麼樣的藥物?台灣人究竟有多少人在依賴安眠藥?

台灣每5人就有1人在服用安眠藥

 「台灣在安眠藥上的使用量非常驚人,據統計,每年會吃掉10.5億顆,幾乎每5個人就有1人在吃安眠藥,用藥量在全世界名列前茅。」捷思身心醫學診所醫師李旻珊表示,通常醫師會開立安眠藥或鎮靜劑的族群,包括在做了生活上調整後依舊難以入睡、睡眠斷斷續續不安穩,或容易早醒導致一整天精神很差的民眾,憂鬱症患者也是其中之一,因為憂鬱症會有很多表現方式,其中「睡眠障礙」就是其中一種表現方式。

    至於安眠藥的種類,李旻珊說,台灣的安眠藥種類相當多,不同藥物有不同的效果,有的藥物可以幫助入睡、有的則是幫助睡眠穩定深層,醫師會根據患者不同的症狀,以及藥物的半衰期來開立不同的藥物,不過相同的是,這些藥品皆屬於管制藥物,得需經醫師處方箋開立,一般藥局是不能販售的。

    至於在這次爆料中被提及的「史蒂諾斯」,李旻珊指出這是一種短期性藥物,也就是作用效果很快、半衰期短的藥物,主要效用在幫助入睡,在健保規範下一天醫生最多只能開2顆的量。要注意的是,史蒂諾斯這種短效型安眠藥,雖說相對安全,不會有傳統安眠藥使用後出現手腳無力、白天嗜睡的副作用,但容易導致成癮性,「史蒂諾斯」藥物說明書上就寫著:「使用 Stilnox 後可能會發生複雜性睡眠行為(如夢遊、夢駕、或在未完全清醒的情況下從事其他活動),如果病人曾使用 Stilnox 後發生複雜性睡眠行為,請儘速回診並停止使用 Stilnox。」因此建議失眠患者還是要照醫師處方使用較安全。

用換藥或心理諮商 對抗安眠藥成癮性

    是否可能一天吃到20顆?李旻珊說,首先在安全性上來說,史蒂諾斯這種藥物算安全,大量服用應該也不會有事,安眠藥致死率不高,吃大量大概就是會「睡很久」,危險的部分可能在於混了酒精一起服用,導致睡眠中被嘔吐物堵住氣管。

 但事實上,很多病患常常因為覺得吃了安眠藥沒效,就自行增加藥的份量,李旻珊表示,這些病患常常是一顆顆慢慢往上加,因此若是吃到20顆的數量,其實也未必會出現汪小菲指稱的「起不來、動不了」的情形。不過他們不鼓勵這樣的行為,若是覺得藥物沒有效果,可能是出現了抗藥性,建議還是回去門診找醫師用其他的方式代替,他們會先了解其成癮原因,再進一步討論是否用其他藥物替代,或加上其他像是微電流治療的方式,也可以試試以心理諮商的方式替代藥物,找出釋放自己平常情緒壓力的方法,走出失眠的痛苦。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