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憲宏專欄】「失領導力」的民進黨2022危機

民進黨的「台灣未來」願景在此次選舉未著墨,選將各自單打獨鬥,呈現有「領導」卻無「力」狀態,用英語說,是Leader without Ship 。

楊憲宏(資深媒體人、人權活動家、公衛碩士)
2022/10/05 11:00
民進黨年底九合一大選前景不樂觀。圖/翻攝自民主進步黨粉專

民進黨在六都的選情,南台灣雖然保持優勢,台南市黃偉哲、高雄市陳其邁都大幅領先。可是台中市、新北市、台北市都落後,桃園市原是穩贏的,現在成了不確定。到底為什麼?過去兩年多,台灣防疫工作成功,加上國際情勢對台灣有利,美國不斷推出挺台法案,這些對執政的民進黨都是大利多。照理説,這是天時、地利的好時機,一舉攻下六都,形成「全壘打」的大好局面。為什麼看目前各方民調,都不是如此?

「人和」顯然是一塊還拼不起來的磚頭。其次是民進黨的「台灣未來」願景在此次選舉仍未著墨,選將各自為政都單打獨鬥,團隊精神不存在,呈現一種有「領導」沒有「力」的狀態,用英語說,是Leader without Ship,就是沒有Leadership 。沒有領導力。這很嚴重。

也就是沒有領導力,就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這是兵家大忌。

執掌大權,卻未提出未來願景,也沒有志氣將全台灣以數位化革新,重塑台灣「綜合開發計劃」,國土再造,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若不在2022地方選舉提出,2024年「開台400年」時要説什麼?

過去幾年,六都的構造不足以「讓台灣偉大」,已經是朝野共識。而有關如何解決,並非沒有思考過。而國家最重要的指揮系統,總統府、立法院、行政院必須另尋新天地,也是全民共識,只是要搬哪裡?

而北台灣長期期望「雙北合併」,2022竟然沒人提出。長期「重北輕南」的發展,這幾年已有轉機,愈來愈多年輕人「南飄」帶動了「到南部買房」的局面,加上台積電落腳台南,高科技人才十萬人聚集,南部房價因此大漲。執政者應該看到這個大勢力推「大南方」計劃。可惜沒有。

反而,中央銀行接連推出「打房」重槌,其實完全沒有看到,北部發展形成瓶頸,年輕人需房恐急又買不起,往南找房子成趨勢,假日到台南、高雄、屏東看都是北部南下的遊客,其中不少來找房子的人。南部房價其實是長期被「重北輕南」壓抑,市場行情「補漲」而已,馬上招來「台北看天下」的央行祭重刑,真是情何以堪。如果央行認為北部房價離譜(大家都同意)就處理北部,不要殃及南方。

單這一項就可以解釋「民怨」從何而來,這是「人和」最重要的禁忌。

北部發展瓶頸在於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地理畸形關係,明明生活圈完全重疊,卻切分為兩個行政區,就最簡單的防洪治水,河川上游在新竹市,下游在台北市,當然很難一條鞭搞好。就數位智慧城市來說,首善台北市在構想實証(POC)方面領先各市,但是區區271.8平方公里,無用武之地。新北市有2053平方公里,雙北合併人口600萬,狀況就不同了。

最該提出雙北合併的是民進黨市長候選人林佳龍,他先前提出台北市的數位建設計劃,到新北市參選政見同樣不凡。他卸任交通部長後成為無任所大使專攻數位南向,劍指東南亞。他若提出「讓大台北更偉大」承諾選上後推動4年內合併雙北,必然是國家級願景。遠遠超越現任侯友宜市長的眼界,怎麼會沒有贏的機會?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到台中市出征,勇氣十足,挑戰國民黨執政應該有錦囊妙計。不過,目前仍然在「現任優勢」的壓制下,局面打不開。他最該大開大闔,直接提出總統府、立法院、行政院遷建「大中部」,以高鐵烏日站、彰化站、雲林站沿線為軸心,形成「新國家領導中心」,將台中、彰化、雲林形成大都會。解決長期以來,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老舊、不夠用的煩惱。民進黨2000年第一次執政就提出過,都20多年了,現在也已完全執政,竟然還沒有方案?說不過去。蔡其昌副院長時代理應成竹在胸。這樣的重大計劃也必須是他當選台中市長才有能力推動。

「大南方」計劃,以民進黨的現任優勢,加上高科技大量群聚,將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形成一個台灣接連國際的新區域,發揮「雙語國家政策」,讓國際NGO(非政府組織)進駐。形成「數位造鎮」,在台灣目前已經是世界矚目的國家,讓全球NGO到台灣設立印太地區分部(現在連CNN都到台灣設辦事處),可以想像,未來台灣不只要加入國際組織,國際組織到台灣設分部將是全球趨勢,他們都是全家大小移居台灣。所以食衣住行育樂樣樣都需要,正是「雙語國家」政策落實的機會。

只要將北中南三地的政治號召透過候選人聯合出擊,民進黨的「人和」條件自然到位。Leadership 領導力就整合了。這樣的責任政治的義務不去落實,每天就憂懼於一些負面選戰的八卦風波,就這樣錯過天賜良機,未來要怨天尤人就太晚了。

2022執政的民進黨正站在「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的十字路口。領導力,to be or not to be?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