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台灣】「教會白話字初學議論會」問、答(14)

要把唱歌的 do re mi 三度相對音感,移到平常講話的聲調,確實是習慣問題,不過,大家都有嘴有耳,只要願意就不難克服。

王泰澤 (化學博士、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永久會員)
2023/06/25 10:00 2023/06/26 10:19
福台語具有音樂性,很多時候講福台語像是在「唱歌」。但是台灣也有聞名的曲調旋律創作。圖: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1906-1944)最膾炙人口的四首歌: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與雨夜花,合稱「四月望雨」/四月望雨 鄧雨賢臉書

前言 :福台語的音樂性就在這裡

日常生活千頭萬緒,雜然無章,觀感要能平心靜氣「舊材料新綜合」。請問大家「口唱」 do mi re mi do,能聯想到「口說」「豆do 花mi 車re 倒mi 攤do (Tau-hoe chhia-to taN)」和「坐do 車mi 無re 爽mi 快do (Che-chhia bo song-khuai)」的相同聲調嗎?若能,大家能不同意,我們平常講「福台語」,有很多時候無意中是在「唱歌」嗎?福台語的音樂性,豈不就在這裡?

問、答

問:我們要從唱歌的 do re mi 三度相對音感,移到平常講話的聲調,一般人不習慣,要怎麼練習?

答:這確實是習慣的問題,需要稍微解釋,有些讀者不熟悉樂器,但只要願意就不難克服,至於講話、聽話,大家都有嘴有耳,也只是願意不願意的問題。

樂器前期提過,只要彈奏得出 do re mi 簡單的三度音高就可以,我們注重的,是 do re mi 的相對音高,保持好,就可以應用作參考,就以較熟悉的鋼琴琴鍵來說明。

我們從中央 C 鍵,敲擊三個白鍵,向右彈黑色簡譜 1 2 3,相隔一度音高,響出 do re mi。向左移,敲擊二個白鍵一個黑鍵,彈白色簡譜 1 2 3,也響出 do re mi。這是二組保持「相對音高」的關係。

有人說話聲調高,有人聲調低,音調語言,語音同義,依靠的是相對音高。我們提議以 do re mi 來定福台語音調,依靠的是「相對音高」。

鋼琴鍵盤高低二組 do re mi 三度音高 。圖 / 王泰澤提供

講話讀者試著唱幾次 do re mi,自小耳熟能詳,每次聽來都會一樣,接著改說幾次 mi re do,前後聲調變了,和 do re mi 明顯不同,但 mi re do聽來也都一樣,再來說 re do mi,又不同了,我不相信有人發出像這些次序不同的三個簡單音調,會有困難。

但就像小學「教唱、學唱」,音樂老師用簡譜 1 2 3 4 5 6 7 教一首歌的旋律,學生滾瓜爛熟後,換成唱歌詞,仍得費一番功夫,否則還是會「走音」,我們所說的樂器「音調」、口說「聲調」,相似處是會因發聲不同,而難於拿捏判斷,我們再以簡單的3個三度音高舉例,使三度音高聽得習慣:

Re do mi 能讓我們聯想到說了哪三個字音嗎?是「街re 路do 邊mi」;Re re re 呢?是「同re 鄉re 會re」;mi re do 是「好mi 佳re 哉do」等等,多唱幾回必熟能生巧;且字音的音差以「一度」為準,若只差「半度」,字意就完全差錯,其他還有很多例子如下:

     

       

       

      以上五種末字本調三字單元例句以外,還有四類字尾母音斷促、無聲子音標示的 h k p t,也可以舉出例子說明和五種母音連句的情形如下:

      do re mi   、 do re   四類斷促(各類無聲子音字母高、低標調 h/q、k/g、p/b、t/d,借用《現代文書法》)

      坐 飛 機   蓋 高     惙惙 (h;chhoahchhoaq)

      老 漁 翁   划 船     速速 (k;soksog)

      舊 金 山   罩 濛     濕濕 (p;sipsib)

      大 妖 精   報 仇     殺殺 (t;satsad)

      七聲調中有三組變調規則。圖 / 王泰澤提供

      這最後一例可以用來說明「福台語」七聲調中,分成三小組變調的規則:第一組是 do re mi 、(高降調)四聲調的單向循環四變調,四句中的前三字(坐飛機 / 老漁翁 / 舊金山 / 大妖精)是獨立的小單元,所以第三字(機 / 翁 / 山 / 精)保持本調 mi,前第一字由本調 re(坐、老、舊、大)降一度變調成 do,第二字由本調 mi(飛、金、妖)降一度變調成 re。

      中間的二個字(蓋高 / 划船 / 罩濛 / 報酬)是句中第二個獨立的小單元,前第一字由最低的本調 do(蓋 / 划 / 罩 / 報)變調到最高的「高降調、」。 第二個字(高 / 船 / 濛 / 仇)保持本調 do re。

      第二組是漁(本調 do re)不可逆單向變調成 re ,這個單項變調很特別,使其他聲調不會變調成 do re 出現在句中;do re 音調除了句末的本調以外,在語句中都變成 do 或 re,不可能還原成 do re。

      第三組變調,就是剩下的最後四類二字的斷促單元(惙惙、速速、濕濕、殺殺)此類斷促高低來自無聲子音標示斷促前的母音,變調規則雙向高低互變。

      後語 :上課預習

      上期我提到「我的『福台語』聲調和變調的理解,來自一個撇步 phiat-poo,就是『轉一個念頭』:想到『母語』時,只想『保音』。『保音』從『聽音』開始,不從『看字』開始。」這句話被摘錄放在文前,有讀者回應「讚!」我亦回信:「多謝。請若有問題,問問題,好讓我繼續借『題』發揮。」

      學問的追求,固然是「答案」,但是正確的「答案」是「學問」的止境,不是「學問」的起始,「答案」會使「學問」停滯不前,繼續問「問題」才有機會創新、進步。

      問、答的實際過程,是腦子裡先有問題等著外來的答案,答案到來時才能吸收 (sink in),若腦子沒先有問題,外來的答案,右耳進、左耳出,腦子無法經一事、長一智。

      所以,我常常鼓勵年輕學生要隨著老師的課本教材,用功「預習」,以俾上課時,腦子隨時都先有問題等待著答案,才會有興致專心聽講,相反的,一般學生往往等到期中、期終考試前才複習,「臨時抱佛腳」荒廢了課業。

      下(15)期預告:繼續do re mi 滯 ti do 溪 khe re 邊 piN mi。

      筆者聯絡處: taitzer@gmail.com

      專欄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