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浪漫的史明 崇高的台獨 : 台灣代代都有黑熊部隊

台灣人代代都有黑熊部隊、無名英雄,過去有史明先生,今天有曹興誠,他們都在告訴台灣人,面對惡霸時,要用生命來輸贏。

朱孟庠(前李登輝基金會副秘書長)
2022/09/28 15:59 2022/09/28 21:59
史明一生為台獨戰鬥,從現實的眼光來說,他不是成功者,但他是台灣人的英雄,是真正的革命家。圖/總統府官網

美國前國務卿龎培歐來台,台美合作首重認知作戰:敵人是中國政府,台灣人準備好拚就對了!不要問美國是不是要幫我們對付中國?台灣人一代代都有黑熊部隊,都有無名英雄,過去有史明先生,今天有曹興誠願意出來戰,告訴台灣人面對惡霸一點都不能讓步,用生命跟他輸贏。

真正的革命家史明,從現實的眼光來說,他不是成功者,但他是台灣人的英雄

曹興誠參與生產一百萬架攻擊無人機,以殲敵於灘頭;關鍵時刻他說出,希望在2至3年內,迅速確保台灣人人不畏戰,作好反抗入侵的準備,曹老喊出:「台獨是高尚、勇敢的。」曹老所說的高尚就是「崇高」sublime,「崇高」sublime是浪漫主義標舉的核心美學。

近日再看史明的紀錄片,從年輕到老為台獨戰鬥,我落淚了,真正的革命家!數十年來「獨立台灣會」深入基層,用生命散播革命種子,喚起年輕人為台灣新國家理想戰鬥。

史明本名施朝暉,出身台北士林望族,日本早稻田大學畢業後,開始一生的革命志業,曾是理想主義的左翼分子,參與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後,卻驚覺殘忍而夢醒;1949年從中國逃回台灣,1952年因組獨立武裝革命隊,欲暗殺蔣中正,遭追捕又逃至日本,開始了大半生的流亡。

史明:我看不到新國家了,但你們年輕人要戰鬥,你們會看見

1967年於日本創辦「獨立台灣會」,他提倡「臺灣民族主義」與「獨立建國路線」,1993年回到台灣組建,晚年鼓勵後輩:「我一生為台獨而活,我看不到新國家了,但你們年輕人要戰鬥,你們會看見。」

幾年前統派聲音高漲,五星旗在西門町張牙舞爪多年,我們一直能見到獨立台灣會的宣傳車對抗統促:台灣要獨立,不做笨奴才!

史明晚年鼓勵後輩:「我一生為台獨而活,我看不到新國家了,但你們年輕人要戰鬥,你們會看見。」圖:2014年8月31日「台灣人四百年史」簽書會現場,高齡97歲的史明專注地為讀者簽名,這是史明此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簽書會。/民報資料照

其實「獨立台灣會」的宣傳車20多年來沒停止過,記憶中我曾在大雨下,見到書寫台灣四百年史的史明竟還坐在宣傳車上而震撼,也常想起他坐在宣傳車上,停下來向下面的路人發放宣傳單的一幕。

上一代的台灣人在黨國專制統治下,父母只希望孩子能不唸文史,不碰政治,能獨善其身,保身家安全即屬萬幸。然半世紀的支配宰制,仍壓抑不住淌流在血液中的反抗精神,台灣土地從不缺乏這份理想主義的浪漫情操,一代代台獨前輩如陳智雄、泰源五烈士、史明、辜寬敏……前仆後繼的民族革命,體現浪漫主義之「崇高」精神。

黑熊是台灣「勇士」起身戰鬥,爭取台灣獨立國格的「符碼」

烏俄戰爭後烏克蘭的國際形象何以如此「崇高」?因為全民團結無懼死亡,「崇高」讓人與社會因精神昇華而偉大。

此刻台灣民族遇到空前的壓迫,和平若到最後關頭,也只有無懼才能止戰;獨派敬重史明也感謝曹興誠接棒,一舉將史明的鄉野台獨從邊緣文化升級update為主流文化,甚至成為流行美學。

曹興誠讓台灣獨立的意志,成為高尚且時尚的當代潮流,黑熊就是台灣「勇士」起身戰鬥,爭取台灣獨立國格的「符碼」,當黑熊成為民族美學的文化符碼,台灣父母將會鼓舞台灣年輕人無懼的「崇高」精神。天佑台灣,新國家則指日可待。

附記:3.5分鐘短片

2022年9月20日,由姚文智製作的史明紀錄片在立法院旁的濟南教會前播映,由從黨外即為台灣民主打拚的前輩許龍俊醫師,做放映前導言,相關連結請看這裡

史明走了,台灣年輕人接棒,感謝曹興誠將鄉野台獨,提升為主流文化。

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