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 雙英出訪台灣定位

蔡英文、馬英九兩位總統級人物同一時段分別出訪美、中兩強國,台灣必須更明確告知全世界:我們的抉擇,是普世價值的民主,不是封建極權的共產習家帝國。

謝鎮寬(加州、海沃)
2023/04/05 10:21
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抵達尼加拉瓜機場/蔡英文粉專

蔡英文會見麥卡錫

4月3日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辦公室證實,麥卡錫議長將於5日在南加州西米谷(Simi Valley)雷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會晤蔡英文,屆時將有民主、共和兩黨國會議員人士參加,並開放媒體採訪報導;蔡麥會是這次榮邦之旅的重頭戲,受到國際矚目,進行得也相當精彩、成功、順利。

無視中共施壓,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於5日會見蔡英文總統。圖/Speaker Kevin McCarthy粉專

元首出訪延宕三年

因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流行,造成元首外交出訪延宕三年,今年3月20日,蔡英文總統啟程出訪瓜地馬拉、貝里斯等中美洲友邦,去程道美國紐約,4月5日回程過境洛杉磯,4月7日返抵國門,全程為10天9夜,期許達成「民主深化」、「共榮發展」的兩大目標。

馬英九搶先急訪中

然而,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卻搶先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訪問,這是74年來第一位踏上中國的中華民國卸任總統,巧的是整個行程安排與蔡幾乎完全一致,都在4月7日回到台灣。

宏都拉斯於當地時間3月25日,宣布終止與中華民國維持了82年的官方外交關係,為這次馬、蔡各自外交拚訪,拉開了舉世專注的序幕。

父母不拜卻去祭祖

馬英九頂著曾是台灣民選總統的光環,到中國祭祖,但其父母骨灰都安厝在臺北市文山區的富德靈骨樓,他卻去湖南掃墓,難怪中國網紅開酸:「臭要飯的又來了」。

更離譜的是,馬英九在武漢參觀「英雄城市抗疫保衛戰展」時,竟稱讚中國防疫「是對人類的貢獻」,不知他有何顏臉面對疫情吹哨者李文亮醫師,以及舉世因疫情罹難的亡者?馬英九荒腔走板的祭祖,就是典型不願住在中國,卻口口聲聲愛中國、醜陋嘴臉的寫照。

與湖南大學學生座談時,馬英九致詞竟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這個『事實』很清楚。」圖/翻攝TVBS新聞畫面

馬英九返鄉祭祖 揭露其「一中認同」嘴臉

3/27出發前,馬英九在桃園機場說:「這是我第一次到中國大陸訪問,我37歲時負責處理兩岸事務,今年73歲,我等了36年才有機會到大陸去訪問,的確是久了一點。」

3/28在中國南京中山陵,馬英九說:「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還當場提筆寫下「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呼應習近平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3/29在南京總統府時,馬不敢講己曾是台灣民選總統,只講「我也當過這個」;3/30在武漢參觀「英雄城市抗疫保衛戰展」,大讚中國防疫成果,稱中共抗疫是「對人類的貢獻」;3/31在祖墳前說:「這是我一生第一次來大陸祭祖與探親,內心非常感動…。」

4/2在湖南大學,馬英九致詞時稱,不論是在台灣、在大陸,在《中華民國憲法》上都是屬於一個中國,而1982年中國憲法前言裡面也有講「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這個『事實』很清楚。」

蔡英文共榮之旅深化外交邦誼

蔡英文總統為期10天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出訪瓜地馬拉與貝里斯兩邦交國,去程取道美國紐約,回程過境洛杉磯,各有兩個晚上的停留。

在美國停留時間,為了不激怒中國,行程安排格外低調,避開與美國官方人員公開的拜會行程;但美國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如果在其國境內卻無法接見其屬意訪客,那就代誌大條了,好在美方淡定如山,實質地見證、拓展並鞏固美台友誼。

台灣人必須挺身用行動清楚地告訴國際社會,我們的期望、我們的抉擇。圖:蔡英文總統在貝里斯國會發表演講/總統府官網

雙英出訪東征西討

馬英九返鄉祭祖,蔡英文過境訪美,表面上單純其背後卻是美、中高層斡旋、較勁與主權維護,台灣兩位總統級的蔡英文、馬英九,一個東征、一個西討,在同一個時段出訪世界兩大超強國家,確實讓國際社會看得眼花撩亂:台灣究竟是親美、還是親中?台灣是屬於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或是台灣與中國本就毫無瓜葛?

普世價值選擇民主

台灣海峽戰雲密佈,會因為蔡英文這次的榮邦之旅而擦槍走火嗎?台灣是否備妥應戰?或是如馬英九所言,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地同屬一中?

若是依馬的說法,台灣臣屬於習皇大帝,四年一輪的總統大選,馬上變為特首選舉,國會立委選舉也換成特區委員篩選;台灣一旦附屬中國,勢必與美日交惡,甚至兵戎相見,這會是台灣人民所期望、所能接受的社會嗎?如果不是,那台灣人就必須挺身而出,用行動清楚地告訴國際社會,我們的期望、我們的抉擇。

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民選擇自由民主社會,選擇與歐美澳英日為伍的戰略夥伴,共同維護人類文明的普世價值,而不是那開民主倒車的、封建的共產習家帝國。

專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