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穀雨2】4/20穀雨到 天氣不穩出門帶傘 台灣4月曾遇8次寒流!

4月20日(農曆三月初一)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穀雨」,氣象局20日清晨發布豪雨特報,全台降下了最強春雨!「穀雨」到,夏天就來了嗎?氣象局統計,過去台灣4月份曾經遇到8次寒流,也曾熱到38.9度。

陸子初/台北報導
2023/04/20 07:00 2023/08/08 10:51
民間有「清明穀雨,寒死虎母」的諺語,提醒人們雖然已經過了清明,還是可能有冷鋒過境!圖片設計/佳佳

4月20日(農曆三月初一)來到春天最後一個節氣「穀雨」,春天有「一場春雨一場暖」的說法,天氣的變化趨勢是由乾變濕、但氣候仍不穩定。受到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20日清晨發布豪雨特報,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臺南以北地區及澎湖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節氣「穀雨」已經接近春夏交接,天氣冷暖交替較為明顯,因此有「清明穀雨,寒死虎母」、「春天出門真難過,一頭衣裳一頭貨」的說法。

此外,「穀雨」延續「清明」的氣候型態,雨日與雨量較之前頻繁,對於穀物成長最有助力,偏偏今年春雨來得又晚,所幸20日的一波明顯春雨,預計將能暫時為南部水庫解渴。

春夏交替 古有諺語提醒早晚加件衣

時晴時雨,忽冷忽熱的天氣變化,是因為春季仍會受到北方冷空氣的影響,但同時期南方勢力增強,暖氣團逐漸由南向北移,在冷暖空氣交互作用下,形成氣溫波動,有乍暖還寒的感覺,也因此有「清明穀雨,寒死虎母」的諺語,提醒人們雖然已經過了清明,還是可能有冷鋒過境,讓人冷得發抖。

另外,「春天出門真難過,一頭衣裳一頭貨」是早期人挑擔外出經商,除了帶貨,還要多帶幾件保暖衣物,也是提醒我們早晚加件衣服,避免著涼,以因應春天氣候的變化,並注意溫差帶來健康風險。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林博雄表示,「清明穀雨,寒死虎母」、「春天出門真難過,一頭衣裳一頭貨」的氣候現象在日本、大陸華中、華南的感受會較為深刻。林博雄說,冬天轉為春天的氣溫反反覆覆,原因是西伯利亞冷高壓由西北往東南移動的大氣波動現象,春分之後太陽直射北半球時間越來越長,冷空氣大氣波動和暖空氣交界的鋒面會促發大氣擾動形成雲帶(所謂鋒面),也會帶來鋒面雲雨帶,林博雄說明,冷和潮濕,對於狹長狀地瓜型的台灣來說,北部感受會比中南部來得明顯。

忽冷忽熱 4月有寒流 也曾熱到38.9

中央氣象局長期預報課課長羅資婷指出,就今年2月至4月15日全台平地氣溫觀測,仍可以看到春季溫度的波動情形,北部天氣冷暖交替較為明顯,南部溫度變化幅度較小,2月中下旬受到數波冷氣團影響,3月溫度逐漸回升,最近天氣則是變得非常溫暖。羅資婷解釋,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已經開始往西,會帶來溫暖的南風,但是雖然這幾天天氣很熱,「但是沒有很極端、也沒有破紀錄」。

羅資婷指出,台灣4月平均溫度是23.3度,最冷的一年曾經只有20.5度(1996年),最暖的一年則是1964年24.9度。觀測台灣4月份最高溫的一天,則是發生在1994年4月25日,當日全台平均溫度是33.2度,而4月份單站日最高溫則是發生在2019年的台東大武站,受到西南風沈降影響,觀測到38.9度。

以為夏天就這樣來了嗎?羅資婷說,即使是春天,還是有寒流的機會,從觀測資料來看,其實從1951年至今,4月曾經發生過8次寒流,最早的一次是1957年,距離現在最近的一次是2020年,到4月13日還有寒流,也是目前紀錄發生日期最晚的寒流。

而以往2月是較冷的月份,今年2月中下旬接連受到1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及2波大陸冷氣團影響讓大家記憶猶新。不過其實2月也曾經很熱,2010年2月26日全台平均溫度30.1度,而2月目前最熱的紀錄也發生在台東大武站,為今年2023年2月13日觀測到36.5度。

112年2月到4月18日各氣象站觀測氣溫變化,從顏色上就可看到春季氣溫冷暖交錯的波動。資料/中央氣象局提供

不下雨讓玉山降雪也遲到 梅雨可能5月底才來

今年2月曾有幾度寒流,但玉山卻遲遲未降雪,到3月26日才降下瑞雪,打破玉山觀測站80年來最晚的降雪紀錄。

羅資婷說,玉山3月降雪不稀奇,最晚降雪的紀錄要回溯到1955年,5月31日還有降雪;但今年特別的是,玉山到3月底才降下年度第一場雪,一方面是因為當時高層氣溫沒有降到那麼低,另一方面也是今年水氣太少,今(112)年雨量很少,確實影響到玉山降雪。

4月是油桐花的季節,穀雨是種植豆類作物的時機,也是梅子採收、製作春茶的季節。春雨不僅影響民生用水、工業用水,更與農業息息相關,但是今年春雨不給力,根據農委會統計,截自4月17日下午5時止,全台農業災情,農業產物估計已損失3億5千643萬元,農作物被害面積6,298公頃,其中以茶為最大宗,損失高達近2億,其次為竹筍、小麥、梅、咖啡與愛玉。

穀雨適逢鋒面報到,氣象局臉書粉專「報天氣-中央氣象局」從幾天前開始預告降雨的消息,預期將可以為中南部及花東帶來較明顯雨勢,可望為中南部水庫解渴。不過羅資婷說,今年不止南部,其實北部水情也吃緊,這波春雨之後,可能要等到5月中下旬,希望梅雨季能夠為台灣帶來豐沛雨量。

中央氣象局20日清晨發布豪雨特報。圖/翻拍自氣象局臉書。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