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春分4】天赦日積修善業 祈求上天開恩赦罪

天赦顧名思義是祈求天恩開赦。民間傳說是玉皇上帝為犯無心過錯的眾生開恩赦罪之日。也有一說,天赦日應該是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是地官大帝的誕辰,也是「地官赦罪日」。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3/21 10:20 2023/08/08 10:51
3月21日(農曆2月30日)是24節氣的春分,又剛好是道教的天赦日。

國曆3月21日(農曆2月30日)是24節氣的春分,又剛好是道教的天赦日,天赦顧名思義是祈求天恩開赦。道教以及台灣民間信仰有「三赦」的儀式,「三赦」分別是天赦、地赦和天地渡化,天赦為「三赦」儀式的第一關,祈求對象為「天公」,即「玉皇上帝」。天赦日是為玉皇上帝為犯無心過錯的眾生開恩赦罪之日。

南崁五福宮在臉書解釋,天赦日就是我們要跟玉皇上帝稟告請求赦免赦罪的好日,在天赦日上天開恩特赦的大好日子,是為天地和德之辰、天地生心之所也、是取死而忽生之義、故名天赦。

五福宮說,在天赦日祈求玄壇元帥(中路財神),可以消災補運,主祀玄壇元帥(中路財神)的南崁五福宮,特別在今年(112年)的天赦吉日(日期如下)舉辦消災補運、補財庫的儀式,讓民眾祈求行善消業障,積德了因果,補財庫的不足。

今年(112年)的天赦日日期如下

國曆03月21日農曆二月三十日

國曆06月05日農曆四月十八日

國曆07月23日農曆六月初六日

國曆08月18日農曆七月初三日

國曆10月17日農曆 九月初三日

國曆01月01日農曆十一月二十日

除了向玄壇元帥祈求消災補運外,供奉玉皇上帝為主神的「松山奉天宮」在天赦日當天,也請中華道教總會呂宸榮老師,率領道經團的法師們,一起行科祝禱,為有心改過的大眾盡一份心力。

文史工作者余遠炫指出,道教所謂:「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三官大帝,指的是道教中掌管天界(天府)、地界(地府)、水界(水府)三界之神,分別為天官、地官和水官,也有一說,天赦日應該是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也是地官大帝的誕辰,道教中的「三赦」是一種表達懺悔、向上天祈求寬宥自己在人世間犯過錯誤的一種儀式,盛行於民間,雖整體偏屬道教,但已摻和些許佛教「業力」的概念,「地官赦罪日」的精神跟佛教地藏王菩薩的慈悲精神是接近的,余遠炫說,佛教有盂蘭盆法會:希望供養釋迦佛以減輕先人的業報,跟一般民間傳說的天赦日:向「玉皇上帝」「求天赦」,赦免自己在過去累世有意識、無意識犯下的過錯,得罪過、傷害過的人等等,為犯無心過錯的眾生開恩赦罪之日的精神是一致的。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