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驚蟄1】「驚蟄」到 多吃清淡食物養肝脾 身體排濕防春睏

3/5是「驚蟄」,這天起氣候回暖、濕氣漸重,中醫師提醒民眾,在這個節氣時要注意養肝顧脾,保護好腸胃道增強免疫力,避免受到病毒和細菌的感染。此外濕氣重容易造成春睏,建議吃一些疏肝理氣、健脾去濕的料理。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4/03/05 08:58 2024/03/19 12:46
「驚」有驚醒的意思,「蟄」是指動物冬眠的狀態,在這天通常會響起第一聲春雷,驚醒冬眠中的動物蟲鳥。圖片設計/佳佳

宜:清淡飲食

忌:忌動肝火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説:「二月節,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驚」有驚醒的意思,「蟄」是指動物冬眠的狀態,在這天通常會響起第一聲春雷,驚醒冬眠中的動物蟲鳥,冬眠的動物會因春雷醒來、原本深藏於土裡的昆蟲也會破土而出,即為「驚蟄」。

驚蟄至,春雷動、萬物復甦,不僅氣候開始回暖,雨量也逐漸增多。中醫師提醒大家,春天容易感冒,提醒大家這個季節要注意飲食清淡,顧好腸胃道才能增強免疫力,並注意排濕也避免春睏上身。

關於驚蟄的習俗,古人會在聽到第一聲音春雷響時,趕緊將衣服抖一抖,認為這樣可以經年不受蝨子跳蚤侵襲;坊間還有驚蟄吃梨的習俗,取其諧音「離」開害蟲,也因為大家在經過一整個冬天的進補後,可以用梨來緩解口乾舌燥,潤肺養生的意思。

另外,有句諺語「驚蟄聞雷米似泥」,意思是驚蟄日打雷,代表風調雨順,稻穀豐收,因此民間還會有祭拜雷神祈福的習俗。候,莫論人長短、莫論人是非,香港盛行「打小人」,意思是遠離小人。

3月5日是「驚蟄」節氣,驚蟄後,氣候回暖、濕氣漸重,中醫師提醒民眾,春天是感冒的好發季節,在這個節氣時要注意養肝顧脾,保護好腸胃道才能增強免疫力,避免受到病毒和細菌的感染。此外濕氣重容易造成春睏,建議吃一些疏肝理氣、健脾去濕的料理。

瀚威中醫診所中醫師李一宇表示,春天要注重「養肝」,「肝屬木,肝藏血主疏泄,喜條達而惡抑鬱。」因此,培養好的情緒、養肝血、保持心胸開闊情緒樂觀,是讓肝氣順達、氣血調暢的方式。此外,這個時節還要「養脾氣」,他表示,春天肝氣旺盛,且木剋土,而脾胃功能屬土,若脾胃功能受損,容易產生胃痛、腹瀉等情形。

因此,李一宇建議,驚蟄時期除了要注重情緒之外,飲食上也要養肝顧脾,以清淡飲食為主,保護腸胃道,腸胃道健康才能提升免疫力,保護不受到病毒和細菌的侵害。

李一宇表示,這個時期要多吃綠色蔬菜像是:菠菜、芥菜、芥蘭、綠色花椰菜等,韭菜也可稍微吃;也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包括:雞肉、蛋、奶、蘆薈、蘿蔔等,另外因為春天天氣漸暖,容易會有口乾舌燥狀況,建議可吃水份含量較多的食物,也可多吃蓮子、銀耳,可解除口乾舌燥的狀況。

但也提醒民眾,避免在睡前吃一些油炸類、動物類脂肪食物,也不建議吃太多辣椒、胡椒等刺激性的食物,因為這兩種食物容易上火、傷腸胃道,腸胃道一旦不健康,很容易讓病毒疾病產生。

另外,天氣漸暖漸潮濕,容易產生春睏、感受到四肢疲乏的狀況,這時中醫調理上建議吃一些疏肝理氣、健脾去濕的料理,李一宇也特地推薦兩道湯水食療,讓民眾能夠一方面遠離春睏、一方面養肝補肺健脾胃。

◎枸杞銀耳湯

材料:枸杞15克、銀耳150克、冰糖15克、紅棗1至2顆、生薑1片

作法:將所有材料一起熬煮,慢燉30分鐘即可

功效:春天免疫力較容易低下,銀耳可潤肺、不容易感冒;枸杞子可以治肝腎不足的狀況,讓肺氣比較充足。達到養肝補肺健脾胃,也可增強免疫力。

提醒:比例因人而異,可以自己調配,比較容易感冒的人枸杞可以加多一點,以增強肺氣、皮膚較容易乾燥的話,銀耳可多佳。)

◎薏仁茯苓香菇排骨湯

材料:排骨200克、香菇4、5朵、薏仁茯苓各10克、高麗菜適量

作法:排骨汆燙後再將所有材料用水洗淨後一同加入適量水,放到電鍋內或瓦斯爐上煮

功效:薏仁、茯苓有利水滲濕的效果,促進身體排濕的狀況,比較不會精神不振、感到疲倦,可解決春睏的狀況

提醒:香菇離子含量較多,孕婦、洗腎病人較不建議食用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