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美國替台灣正名

「台灣政策法案」 最主要是替台灣正名,幫助台灣走進國際社會,這個法案被視為「台灣關係法」加強版。

洪博學(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
2022/09/16 13:33
9月15日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以17比5通過「台灣政策法案2022」,這是美台進入「準國家關係」的里程碑,此舉對於歐洲國家將有示範作用,這才是老共擔心害怕的。圖/取自pixabay

「台灣就是叫台灣」長期以來,台灣被中國兩頂大帽子壓著,一頂紅色中國,一頂中華民國,拋開帽子,追求正常,一直是多數台灣人的夢想,儘管國際社會已經習慣稱台灣為台灣,但在國際社會上,遇到緊要關頭,尤其是老共出手打壓,台灣還是無法出頭天,除非自己矮化,承認自己是中國一部份。

9月13日,參加台灣環球小姐選拔代表高曼容,在馬來西亞檳城一項科技晚會中,因為堅持稱呼台灣,就被老共打壓無法上台,同樣的,台灣要加入西班牙為首的「駐美海軍武官協會」,也遭到老共干預,無法加入;美國國防部為此動怒,也禁止美國海軍加入該協會,這個協會因為缺了美國而失去意義,如今西班牙只是老共小弟,失去大國榮光。

拋開「中國」的大帽子,正名「台灣」成為正常國家,一直是多數台灣人的夢想。圖/台灣建國制憲應援團官網

台灣掀開中國帽子的方法有三種:第一,目前治理台灣澎湖金馬的中華民國政府,主動宣布;終止戰後對台灣澎湖的佔領,允許台澎金馬地區人民透過自決,表達歸處。

過去,很多為了實現台灣獨立新國家美夢奮鬥者,都相信只要民進黨執政,台灣就會進行公投自決,實現這個夢想,也就是老共所稱的「法理台獨」,但民進黨執政已經六年,擔心「法理台獨」觸動台海戰爭的敏感紅線,所以持續維持越來越無法維繫的「中華民國治理」現狀,看起來,這個夢想還是遙遙無期。

第二,台灣澎湖金馬人民組織臨時政府,推動民族自決,這一種方式比較可行,最近已經有台派團體朝向這個目標運作聯署,但目前的治理政府須在法令上予以配合,因為台澎金馬住民進行自決公投,將涉及金馬群島的主權問題,比較複雜;戰後台灣澎湖主權本來不屬於中國,所以比較沒問題,經過自決公投後,願意回到中國居住者,給予時間協助賣產搬遷,這個方法也是「法理台獨」。

第三,由外部力量協助台灣正名,逐步以台灣新名稱取代舊中國稱呼,然後進入國際社會,目前台灣所走的道路,就是這一條路,而且是從美國國會開始嘗試。

由美國國會推動的「台灣政策法案」,從4月拖到9月,9月中旬開議,老共為了干預這項法案,再度限縮「一中各表」,打臉剛剛到中國的國民黨夏立言。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所研議「台灣政策法案」,法案中除了協助台灣國防自衛以外,最主要的是替台灣正名,幫助台灣走進國際社會,這個法案被視為「台灣關係法」加強版。

「台灣政策法案」一旦完成立法,美國在台協會的「處長」將改稱「代表」圖/取自AIT 臉書

未來,中華民國駐美單位改名「台灣辦事處」,「美國在台協會」也從處長改稱代表,改名稱最重要的是凸顯官方的色彩,更重要的,是美國協助台灣國防自衛力量,台灣軍事上成為美國非北約「準同盟」,顯示美國已經拋棄戰略模糊政策,為了保護台灣免於中共入侵,護台訊號越來越強烈清晰。

9月15日,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以17比5通過這項法案,美台進入「準國家關係」的里程碑,此舉將會給歐洲國家起了示範作用,這才是老共所擔心害怕的。

所以,台灣的統派媒體,聯手統派學者已經把這項美國國會政策,定位為「台獨政策法案」,指責美國把台灣推向戰爭前線,開始對台灣社會進行戰爭恐嚇的認知作戰,老共甚至揚言不惜中美斷交,但老共通常恐嚇多於行動,勢必增加台灣周邊武嚇的壓力,未來發展值得台灣人民關注。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