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的治療選擇─我適合用射頻消融治療嗎?

甲狀腺消融治療是將消融針置入病灶,用電流加熱的原理讓癌細胞受熱壞死,腫瘤會花幾個月的時間慢慢萎縮吸收,病人只需局部麻醉,傷口只有針孔大小。

健康中心/綜合報導
2023/04/07 14:35
甲狀腺癌最適合的治療方式為消融手術或是傳統外科手術,都需要跟醫師做詳細的討論跟溝通。圖/台中榮總提供

42 歲的張先生, 本身為家中的經濟支柱。五年前發現甲狀腺癌,經過手術切除及原子碘的治療,這兩年,腫瘤指數又慢慢上升,追蹤超音波發現頸部有甲狀腺癌復發。張先生後來選擇了消融治療,術後沒有不適隔天可以正上下班,一個月後腫瘤指數已經低到驗不到,超音波底下腫瘤也明顯的縮小很多。

為什麼會得甲狀腺癌?

甲狀腺位於頸部前方,腺體為蝴蝶狀。平常沒有發炎腫大或是甲狀腺結節的話外觀是看不到的。根據之前的研究,甲狀腺結節的盛行率約有50~70%,其中有5~7%的機率為甲狀腺癌。早期的甲狀腺癌大部分是沒有症狀的, 很多都是健康檢查才意外發現。得甲狀腺癌的危險因子跟輻射線暴露,碘的攝取,肥胖等都有關係。

甲狀腺癌要怎麼治療?

絕大部分(80~90%)的甲狀腺癌是分化良好型的甲狀腺癌。而分化良好型的甲狀腺癌以甲狀腺乳突癌佔最多數。分化良好型的甲狀腺癌的治療需要個人化的計畫,依照病人病理報告,影像,甚至基因報告決定病人之後復發的風險。依病人的復發的風險決定病人的手術是否需要甲狀腺全切除和是否需要進一步原子碘治療。

治療後復發的機率?

分化良好型的甲狀腺癌被視為是一種病程很慢,預後良好的癌症。大部分病人十年存活率超過九成。但其中有30%的病人會出現頸部淋巴結的轉移。

一開始的分期屬於中高復發風險的病人,一生中會有30%~50%以上的復發機會.最常復發的位置為頸部, 所以對甲狀腺癌的病人來說,定期超音波追蹤是很重要的,可以早期發現殘存或是復發的腫瘤。

什麼是甲狀腺消融治療?

在超音波監測下, 將消融針置入病灶,用電流加熱的原理讓癌細胞受熱壞死,腫瘤會花幾個月的時間慢慢萎縮吸收,病人只需局部麻醉,傷口只有針孔大小,術後觀察半小時,沒有不適就可以回家,不須住院。目前甲狀腺消融已廣泛應用在甲狀腺的良性腫瘤,甲狀腺的毒性結節和副甲狀腺腫瘤, 對於治療甲狀腺癌也累積了相當多的臨床研究證據證實它的效果。

哪些甲狀腺癌的病人適合甲狀腺消融手術?

圖/台中榮總提供
圖/台中榮總提供

外科手術為甲狀腺癌的主流治療。但在幾種情況下可以考慮甲狀腺消融手術:

1. 小於一公分並沒有侵犯到甲狀腺包膜, 沒有淋巴結或是遠端轉移, 並經過醫師超音波評估適合的分化良好甲狀腺癌。

2. 甲狀腺頸部復發範圍只有局限在少量的淋巴結(<5顆)。

3. 當病人已多處轉移,無法以手術根除性治療。

4. 病人身體狀況無法動手術, 或是不願意動手術。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李宇璇醫師表示,癌症的治療以個人化為主, 須在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及能承受的風險取得最大的平衡, 甲狀腺癌最適合的治療方式為消融手術或是傳統外科手術,都需要跟醫師做詳細的討論跟溝通。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