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小題大作 拿大砲打小鳥傷了誰的心?

在現實社會中,情理法經常發生衝突,常常出現所謂的「合法不合理,合情不合法」的現象。那麼,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如何實現情理法的協調呢?

李克(退休人員)
2022/06/13 20:48
新竹市垃圾車清潔隊員顏輝煌因同情一位拾荒阿嬤,在收取民眾不要的資源回收物後,將一些回收物放到阿嬤家門口。後來顏輝煌遭人檢舉,被檢察官以《貪污治罪條例》起訴。示意圖/取自新竹縣政府

人生而不平等,有人生下來就含著金湯匙,有人不幸被丟棄,有人日進斗金,有人三餐不繼餓肚皮!即使聯合國有三個公約在保障人權,《世界人權宣言》與《兩公約》這三個公約被合稱為「國際人權法案」。但弱勢族群仍在生活圈中拚一碗飯吃。

新竹市垃圾車清潔隊員顏輝煌,於2014至2015年的一年多期間,顏輝煌同情一位認識的拾荒阿嬤,於是在收取大量民眾不要的資源回收物後,會將一些回收物放到阿嬤家門口。後來顏輝煌遭人檢舉,最後,他被檢察官以《貪污治罪條例》起訴,結局是被判刑10個月、緩刑2年。與顏輝煌同一車的駕駛也被判9個月、緩刑2年。雖可緩刑,但依《公務人員任用法》,公務員一旦被判貪汙,即使緩刑也喪失公務員資格。可憐中年失業,情何以堪?

我們居於同情心,常會想用最經濟的方法去幫助有困難的人,如果用自己腰包裡的錢沒人有意見,甚至會博得有愛心的好名,如果挪用公家的一分一毫去做善事,沒有被發現或被檢舉也不會有問題平安無事,一旦遭閒來無事者檢舉,事證俱全那就吃不完兜著走,如新竹市兩位垃圾車清潔隊員,被檢察官以《貪污治罪條例》起訴了,丟了工作,令人扼腕!

相對於稅務獎勵金爭議,獎金無法源而財部自肥恐涉貪污,卻沒事而且還有一大批立委護航,這兩相比照有如天堂與地獄,清潔隊員把一些回收的物質轉贈給窮苦人家阿嬤有罪,據報導「也不能說是阿嬤害的,她有出來作證,說她沒有把回收物變賣的錢拿給清潔隊員,這就是居於一般同情心,沒有所謂的盜用公物牟利。」如果有罪也只是圖利他人,依法也是觸犯「圖利罪」,哪有這麼嚴重用《貪污治罪條例》起訴了。當年,老婦人拿了顏輝煌放在門口的回收物後,陸續變賣十來次,每次大概賣得200、300元,因此全案「犯罪所得」共2,000多元,在社會情結根本是小題大作,甚至稱之為拿大砲打小鳥。

在現實社會中,情理法經常發生衝突,常常出現所謂的「合法不合理,合情不合法」的現象。那麼,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如何實現情理法的協調呢?我們的社會長期以來,很多人在罵人性,就是因爲人性越來越不合理,搞得天下大亂。我們說,人情要合理,合理就沒事了。在我們的社會當中,任何事情只要合理,結果都是好的。我們不是合法就好,我們最介意的就是合理不合理。

在一場論壇中,筆者聽到袁從楨退休法官說司法工作人員不能見獵心喜,要有一種哀矜勿喜的情懷。其中可以感受到一位慈悲心的司法人員,他們會很慎重的衡量主觀和客觀的因素,期待台灣有更多的良心官員,同時呼籲我們有很多不合時宜的法條趕快改善,否則中低階層上演,小罪遭重罰,如少將韓豫平只因2,000多元加菜金,退休俸全沒了,引起社會譁然,交大科法所教授林志潔就說:「類似案件很多,再不修法,特赦也沒用,因為你特赦A,但B跟C的情況可能更堪憫,特赦反而引發不公平,所以最根本方式還是修法。」小題大作,拿大砲打小鳥,傷了誰的心?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