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大年初八 收心囉!制定計畫 杜絕假期後憂鬱

初八民俗中會拜太歲,要討太歲歡心,因此禁打碎任何碗盤等器物。同時,春節連假即將結束,專家提醒民眾要小心假期後憂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1/29 14:22 2023/08/08 10:51
正月初八在傳統習俗中是「放生」日,有尊重自然萬物及企盼六畜興旺的願望。

宜:放生祈福

忌:禁破碗盤

正月初八這一天,在傳統習俗中是「放生」日,就是把家裡養的一些魚、鳥放歸野外,有尊重自然萬物和諧相處,及企盼各種生物興旺發達的願望。另外,初八民俗中會拜太歲,要討太歲歡心,因此禁打碎任何碗盤等器物。

長長的春節連假即將結束,提醒民眾要小心「假期後憂鬱(post-vacation depression)」!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假期後憂鬱」是人們度假回歸生活、工作、學習時,可能經驗到的負面情緒或憂鬱,症狀包括:模糊的焦慮感、變得更加煩躁、懷舊、睡眠困難、全身不舒服或不安,上述症狀可能會從假期回來後持續兩週,並影響我們在工作、學校或人際關係中的表現。

該怎麼避免可能產生的負面情緒?葉雅馨建議大家制定度假後計畫,有助於預防「假期後憂鬱」,可參考以下5種方法,:

・在假期回來和重新開始工作之間留1~2天的時間來適應

・安排正常睡眠時間表

・計畫愉快的休閒或社交活動

・制定一個好的常規來幫助自己平靜地工作

・保持規律運動、練習放鬆技巧,例如:冥想、腹式呼吸

如果深受「假期後憂鬱」困擾,持續2週以上仍無法改善,建議應立即尋求心理健康相關專業人員的協助,幫助自己重拾健康身心。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