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蘇家班」大勝 陳佩君搶下期貨公會龍頭

期貨公會理事長選舉,康和期貨副董事長葉光章敗下陣,兆豐期貨董事長陳佩君傳出有蘇系人馬支持,最終她拿下大位,而兩人與民進黨都有一定關係,激烈選情掀出金融蘇家班。

甄心儀/台北報導
2022/06/28 09:00 2022/06/29 08:16
期貨公會理事長選舉,由康和期貨副董事長葉光章及兆豐期貨董事長陳佩君雙龍搶珠,兩人都與民進黨有一定的關係,傳出蘇系人馬支持陳佩君,她也順利當選。圖/民報資料庫

期貨及投信投顧業兩公會理事長選舉結果本周出爐,7月1 日舉行的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人選已無懸念,由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出任,有趣的是,副理事長為第一金投信董事長尤昭文,他是尤清兒子,多少也沾上綠營色彩。

不過,28日舉行的期貨公會新一屆理監事選舉,就沒那麼和諧,康和期貨副董事長葉光章及兆豐期貨董事長陳佩君雙龍搶珠局面,兩位爭取大位者都與民進黨有一定的關係;即使據消息人士透露行政院表達不介入專業公會選舉,但一個理事長寶座卻宛如民進黨自家門派之爭,「政治」味道十分濃烈,一如外界預期,傳言中蘇系人馬支持的陳佩君當選,更因此被外界質疑這次選舉,已延伸及展示金融圈「蘇家班」勢力。

2019年1月14日蘇貞昌才接閣揆,不到三個月便讓五家公股行庫董、總職位大風吹。金融圈「蘇家班」隱然成形,但也惹出不少爭議。

當時,蘇揆面對外界詢問為何廖燦昌接任第一金董座,說法是「用人唯才」,對調職的第一金原董事長董瑞斌,則以新聞稿對外表示,「表現傑出,另有任用」。董瑞斌曾在謝長廷任內擔任高雄銀行董事長,被視為謝系人馬,最後董瑞斌瀟灑離去,未接受蘇揆指派的職位。

據指出,廖燦昌過去曾是吳敦義人馬,後來民進黨執政後用力拉攏陳菊,因慶富案離開合庫,還到寶佳集團任顧問,當時業界傳出廖燦昌覺得政府將慶富案算在公股行庫帳上,很是委屈,後來居然可以鹹魚翻身,一般普通人恐無法參透此種人事案的任命邏輯。

不過,後來惹出廖燦昌涉入遠航案、潤寅案,蘇貞昌「用人唯才」一說破功,之後,公股行庫高層人事調動才傾向內升,因為不只廖燦昌,就連合庫總經理陳世卿、土銀董事長黃伯川,都因牽扯入廖燦昌主導的遠航案件,也跟著下台。

而第一銀行總經理由曾是綠營金融大老蔡哲雄的機要秘書、台銀金控副總經理蔡麗雪接任,更是一齣驚奇劇碼,上任不到三個月時間,她便以罹患猛爆性肝炎,身體無法負荷重任為由而閃辭,行政院最終緊急找來熟悉一銀業務的前任總座鄭美玲回鍋接任總經理。

2020年兆豐證券榮獲推薦輔導上櫃績效獎第二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右)頒獎給董事長陳佩君(左)。圖/兆豐證臉書

這次在期貨公會理事長的競選過程,針對蘇系人馬特別關切的各種傳言四起,例如,一位蘇系立委帶著同班同學陳佩君去見行政院高層。之後,還有業內人士說,行政院高層直接下達指令給財政部長蘇建榮 ,要動員官股代表力挺陳佩君;加上一位兆豐金高層,親自打電話向民營業者拜票等。

還有一傳言說是,綠營監委葉宜津弟弟葉光章因年輕時得罪過政界人士,使得他在第一金控仕途並不順遂;但最後離開第一金證董事長一職,其實與他自己的交際費、禮券風波有關。此爭議成為葉光章的弱點,不利他爭取期貨公會理事長一職。

但政府公股行庫代表,要競爭期貨公會理事長一職,過去少見;再加上熟悉內情人士透過媒體放出訊息,指政院定調公會選舉是專業自主,也未停止來自政院奧援陳佩君的耳語。期貨公會理事長選舉結果,確實讓陳佩君取得上位,政治介入的傳聞恐難平息。

2020年兆豐證券榮獲推薦輔導上櫃績效獎第二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右)頒獎給董事長陳佩君(左)。圖/兆豐證臉書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