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焦慮不要宅在家 讓我們到森林充電去!

連假千萬別宅在家!根據研究指出,「森林療法」能有效緩解焦慮和憂鬱,不妨趁著228連假,來趟大自然的戶外踏青之旅,幫自己緩解工作和學習累積的壓力和負面情緒。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3/02/24 11:00
研究發現,林間散步能緩解焦慮和憂鬱,即使是短暫地暴露在森林中都能減少大腦恐懼中心的活動。圖/shutterstock。

228連假將至,不妨給自己安排個接觸大自然的戶外踏青行程吧!根據最新一項研究指出,森林療法(forest therapy)能有效緩解焦慮和憂鬱,因此若想要紓緩累積的壓力,別只是待在家中休息,到大自然中散散步,能夠有助緩解負面情緒。

網路盛行時代 憂鬱焦慮症狀青少年翻倍

焦慮和憂鬱已成為一種普遍現象,2020年,全球有2.64億的人口受苦於憂鬱情緒,在手機和社交媒體盛行的時代,患有憂鬱和焦慮情緒的青少年和年輕人的數量翻倍,深受壓力和負面情緒所苦。

挪威斯塔凡格大學學者近期發布的一項研究,以「自然中散步作為焦慮和憂鬱干預措施」為主題,收集過去10年在世界各地的相關研究,從中選出6項包括林間散步組和沒有林間散步控制組,所有的參與者皆有焦慮或憂鬱症狀。結果發現,林間散步確實能緩解焦慮和憂鬱,即使是短暫地暴露在森林中都能減少大腦恐懼中心的活動。

宇寧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表示,現今網路社群、影音媒體眾多,聲光效果豐富的同時,卻也讓人無法靜下來思考,如果想更了解自己的需求,必須回歸到自我本身。研究中提到的林間散步,能讓人靜下心來,察覺自我及身體的狀態,進而更了解自己,減緩焦慮、憂鬱或培養出正念的思考。除此之外,對於任何運動、美術、音樂等領域的投入,都能達到一樣的身心靈淨化效果。

吳佑佑提醒民眾,若是遇到情緒困擾已嚴重影響到生活日常,例如:憂鬱症,雖說運用自然的方法紓壓很好,但須注意效果有所侷限,一定要盡早尋求專業的醫療資源。

林間散步助靜心放鬆 察覺自己身體狀態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則表示,接觸大自然不同的空氣、空間及顏色的同時,也提升了身體的舒適感,讓人感到放鬆、釋放壓力。在繁忙多元的社會當中,追求簡單及自然會幫助我們回歸平靜,與人類基本的內在活動契合。雖然大自然的治癒力量還沒有使用過科學方法來分析,但從哲學角度來看,人類也是自然的一部分,身處在鳥鳴聲、流水聲和植物環繞的綠色空間中,我們明白自己是更大事物的一部分,幫助我們暫時忘記自己而紓緩情緒。

葉雅馨進一步指出,若是一時無法從事務中抽身,另一項實驗室研究也指出,即使是短暫暴露在自然影像和影片中,與放鬆和快樂有關的大腦活動都會改變,也可以達到紓壓的效果。

她同時鼓勵兒童及青少年多多接觸大自然,在連假期間好好接觸大自然,董氏基金會特地與教育部體育署與合作「綠動150,快樂滿滿FUN」徵件比賽(https://reurl.cc/ZXQKXM),不妨藉由連假時走入大自然,將戶外運動結合影片、照片及繪畫等形式呈現,放鬆身心的同時,幫助自己維持更好的心理健康。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