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有那麼多不合時宜的法條 我們還有怠惰的權利嗎?

不合時宜古今對照,蘇東坡的不合時宜不正是給現代民主台灣的官僚一個反思嗎?法令多如牛毛還有那麼多不合時宜的法條,我們還有怠惰的權利嗎?

李克(退休人員)
2022/05/31 11:42
蘇東坡生性放達,率真灑脫,一生保持特立獨行、瀟灑自在的姿態。不合時宜和人間有味是清歡,凸顯了蘇軾堅守己見性情中人的人格魅力。圖/取自網路頭條號

蘇東坡生性放達,率真灑脫,一生保持特立獨行、瀟灑自在的姿態。有句「一肚子的不合時宜」的話,此典出自《梁溪漫志》:「東坡一日退朝食罷,捫腹徐行,顧謂侍兒曰:汝輩且道是中有何物?一婢遽曰:都是文章。坡不以為然。又一人曰:滿腹都是識見。坡亦未以為當。至朝雲,乃曰:學士一肚皮不入時宜。坡捧腹大笑。」

不合時宜原指蘇軾既不贊同王安石的新法變革,又抨擊舊黨執政後的政治腐敗,因此不容於新舊兩黨的局面。不合時宜和人間有味是清歡,凸顯了蘇軾堅守己見性情中人的人格魅力和儒家的積極進取與懷抱天下的志向。「一肚子的不合時宜」恰恰是積極做事的表現,可惜政治腐敗各自為政,誰還會想到黎民百姓呢?

日前立委提案刪除藝文及體育活動娛樂稅,認為現行娛樂稅課徵不合時宜,提案修正娛樂稅法,刪除藝文及體育活動課稅項目,包含電影、職業性說唱、高爾夫球場等,多位朝野立委同聲認為,娛樂稅有調整空間。娛樂稅已經是民國30年代的產物,現在台灣民主富裕時代,一般的文藝、運動已經不是奢侈的活動。不應該再使用這一種法律。

很多學者專家指出這是行政與立法單位的怠惰,人民沒有督促政府的結果,娛樂稅法不改,違反《經社文公約的第15條》文化權保護的國家義務,更顯得財政部從施行兩公約以來,不尊重兩公約的精神。

《兩公約》於2009年已國內法化後應該在兩年內修法、立法完成,台灣有很多法律條文,違憲及違反兩公約,真正與『憲法、兩公約』牴觸者無效,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而兩公約的法階與憲法是平行啊!

但我們卻常見到子法勝過母法的怪異現象,可以套一句三度受邀來台審查《兩公約》的Virginia Bonoan-dandan國際人權專家,他覺得台灣沒有人對《世界人權宣言》感興趣,也就是說台灣並不注重人權。

娛樂稅一年也不過幾億,比起近幾年政府亂灑錢的行徑,實在是小巫見大巫,財政部不應以稅的損失來做推托。如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做了許多所謂「錯誤的政策比貪汙還可怕」的事,如101年強推「證所稅」上路,導致台股市值蒸發2.2兆元,當年證交稅短徵550億元,面對監察院糾正其「錯誤政策比貪汙更可怕」,立法委員當面質詢要他向國人道歉時,他卻大言不慚地表示「無歉可道」,囂張跋扈之態溢於言表。

還有在立委質詢投資亞投行效益時,他竟表示「最差是22億變壁紙而已」,根本無視這是納稅人民的血汗錢!「待遇不高,不足以養廉」更是張盛和驚世之言。財政部與人民接觸最多是稅的問題,而財政部卻用9000多條的解釋函令,可以沒收人民的財產或限制出境,違憲又違兩公約,難道這還是亞州民主燈塔?人權立國的國家嗎?

不合時宜古今對照,蘇東坡的不合時宜不正是給現代民主台灣的官僚一個反思嗎?法令多如牛毛還有那麼多不合時宜的法條,我們還有怠惰的權利嗎?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