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親密愛人的對話框 掌握婚姻「早療期」讓關係不觸礁

在婚姻或與伴侶的相處中,一直找不到溝通方法?老是覺得自己委屈?或許,你和另一半都需要求助,讓專業的伴侶/婚姻諮商,幫助兩人梳理觸礁的親密關係。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3/03/10 11:48
如何在婚姻出現裂痕時挽救關係?專家建議把握婚姻的「早療期」 藉由伴侶或婚姻諮商,梳理觸礁親密關係。圖/shutterstock

香港名媛蔡天鳳遇害事件震驚各界,除了兇嫌手段殘忍駭人聽聞凸顯情緒問題之餘,也凸顯了婚姻生活中彼此磨合溝通的問題。如何在婚姻出現裂痕時挽救關係?怎麼在親密關係觸礁時面對彼此?以及走到離婚一途時是否能夠好聚好散?其實不妨借助婚姻諮商,為兩人提供專業的協助。

以專業幫忙梳理觸礁的親密關係

不管是互為伴侶或走入婚姻,兩個有不同需求、想法與感受的人在一起的親密關係,難免都會出現摩擦,不同於以往「家醜不可外揚」的觀念,現在許多單位都有提供「婚姻諮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諮商心理師劉盈伶說明,婚姻諮商可適用於多種情況,包含伴侶/夫妻相處的各種困難、婚姻衝突、外遇後關係修復、父母親職合作等,皆可尋求婚姻諮商協助。

劉盈伶表示,伴侶/婚姻諮商即是針對親密關係觸礁時的協助方式,由諮商師提供一個安全空間,陪同夫妻或伴侶一起梳理在關係中卡住的地方,引導雙方練習有效溝通,協助雙方在關係中找到平衡並成為彼此依靠,如經過釐清後,夫妻選擇離婚,透過心理師及諮商師協助也較能好聚好散。

把握婚姻諮商中的早療時期

然而什麼時候需要進行婚姻諮商?杏語心靈診所副院長陳靜怡指出,當其中一方在婚姻關係裡常感覺到不平衡,重複發生卻又改變不了,開始出現逃避的方式時,婚姻其實已亮起黃燈了,「如果在婚姻關係裡感到有壓力,就有諮商的必要。」她指出,在這個階段,彼此的連結還很深,還想維持彼此的關係,只是找不到溝通的方式,這個階段若有關係伴侶治療的介入,其實是可以快速得到解決的,可以說是婚姻關係裡頭的「早療」。

不過陳靜怡也表示,許多民眾對於婚姻關係的求助意識不高,常常等到關係更僵化,可能到了彼此互看不順眼、一講話就吵架、覺得對方說出的話都語帶指責或奚落的口氣,彼此猜測,完全無法溝通的時候,才會有想求助的念頭。不過雖說這個階段得需要花更大的工夫,但依舊可以透過諮商來改善。

劉盈伶說,心理師及諮商師會著重在陪著夫妻一起深入理解那些困擾已久的關係難題,而不急著給建議。因為每個人都帶著原生家庭的成長經驗到親密關係中,童年被照顧的經驗、父母相處的樣貌,都會影響著我們如何和自己及伴侶相處,這些不容易的生命難題值得被好好善待與處理,所以需要花時間一起慢慢地整理,才能有機會重新成長。而心理師因為受過專業訓練,更能平等的協助夫妻雙方梳理內在的經驗。

陳靜宜則指出,諮商師在伴侶/婚姻諮商中,會先了解關係惡化的程度,在第一階段先幫助找出惡性循環的爭執點、看到自己在關係中的責任;第二階段再加入新的對話方式,依夫妻原本的個性之下,重新建立新的對話模式,試試看一樣的話用不一樣的方式說,慢慢改善彼此的關係。

學習分離 也是人生重要課題

不過陳靜怡也強調,伴侶/婚姻諮商一定要雙方一同進行,不僅能讓諮商師較能清楚得知雙方的情緒刺激元,可立即反應並做治療,雙方也可在諮詢過程中,慢慢清楚對方內心的真實需求,或是隱藏在尖銳話語下的脆弱。

若實在不確定是否適合諮商,可先與伴侶一起進行評估性會談,在這個階段心理師會評估是否適合進入婚姻諮商的療程,也會針對治療如何進行、治療目標與您共同討論,為進入治療做準備。若經評估後,有其他的治療模式更適合現階段狀況,也會予以建議與轉介。

陳靜宜表示,透過一次次的諮商,可以從每對伴侶臉上的表情、說話方式、甚至坐的位置看出關係的改善。不過她也指出,若雙方真的到了不願意繼續走下去的時好,諮商師也可以幫助兩人對這段關係好好道別並給予祝福,重點是從這段關係裡的行為有所覺醒,知道自己要什麼,才不會留下一個傷痕在心底;若有小孩要共同撫養,也可藉由諮詢學會好好溝通,才能讓小孩不致因兩人的關係破裂造成心靈傷害。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