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保生文化祭4/23登場:家姓戲、放火獅展現文化生命力

大龍峒保安宮4/23將舉辦「保生文化祭」,內容包括家姓戲傳統戲曲匯演、放火獅、藝陣表演等諸多活動,最受矚目的「放火獅」將在5/3舉行,為保生文化祭活動掀起最高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4/24 21:40 2023/08/08 10:51
一年一度的「保生文化祭」即將邁入第30年。圖/利勝章攝,保安宮提供。

農曆3月15日(國曆5月4日)是保生大帝的聖誕,大龍峒保安宮從民國83年起在保生大帝聖誕前夕舉辦「保生文化祭」,舉辦至今即將邁入第三十年。保生文化祭今(2023年)將於國曆4月23日登場,與傳統廟會不同之處,在於引進藝術美學元素,讓廟會活動有了全新風貌,活動期間自4月23日至6月19日長達一個半月。這是一場年度性的藝術文化饗宴,使大龍峒保安宮成為臺灣本土文化、生活美學的展演空間,讓傳統文化藝術進入民眾的生活中。

保生文化祭的活動內容將從國曆4月23日開鑼式開始,展開一系列精彩的文化活動,包括家姓戲傳統戲曲匯演、放火獅、藝陣表演等諸多動態活動,也有健康義診、保生大帝聖誕宴王、三獻禮等數場靜態活動,活動內容包含宗教信仰、藝術文史、節慶祭典、學術研究等多樣化類型,多元的活動種類和形式,展現臺灣蓬勃的文化生命力,2021年保生大帝聖誕慶典更被登錄為臺北市無形文化資產。

 保安宮還有一種「放火獅」的習俗,所謂「火獅」是信徒還願的供獻品,獅子以竹為胎,上紮諸色炮,首置紙糊的獅子頭,屆時在廟庭中燃放,一時炮聲隆隆,火光四射,十分熱鬧。放火獅是百年前煙火表演的第一品牌,火獅出自臺北市政府登錄的傳統糊紙藝師李清榮之手,以紙作成的火獅,造型雄壯、靈活,是精緻的傳統手工藝作品,火獅內填裝蜂炮,屆時與煙火齊放,層出不窮的霹靂火光騰空而起沖入夜空,火獅隨著蜂炮燃燒,寓意瘟疫與所有的不祥也隨之消散,「放火獅」在國曆5月3日傍晚於保安宮廟埕舉行,為保生文化祭活動掀起最高潮。

保安宮的家姓戲是臺北最古老的民間劇場,藉由家姓戲有效的凝聚大龍峒同安人的向心力。不過,隨著都市的快速開發,大龍峒成為舊社區,許多世居移民遷徙他處,加上新移民遷入,宗親組織日漸瓦解,家姓戲改由對外邀請、甄選民間劇團參加演出,以延續「家姓戲」的傳統。今(2023年)年開鑼式後的第一場家姓戲,將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學生帶來歌仔戲演出。

2021年保生大帝聖誕慶典被登錄為臺北市無形文化資產。圖/民報資料照片。

「民間劇場-家姓戲」從4月23日連演至國曆5月17日,邀請許多資深藝師與青年戲曲工作者相互切蹉交流,國內許多優秀表演團體齊聚,輪番接力登臺演出,演出的劇目有傳統老戲也有新編傳承,兼具文武戲路。今(2023年)年演出的劇團包括歌仔戲人間國寶廖瓊枝老師領導的薪傳歌仔戲劇團,來自歌仔戲原鄉的蘭陽戲劇團,從野臺民戲崛起的秀琴歌劇團,更有在地學子臺北市永樂國小歌仔戲劇團登臺演出,獻上誠意十足的精采好戲,相招您作伙來廟埕一同來看戲。

保安宮主神為醫神保生大帝,保生大帝的信仰支持人們度過每一次的疫情災厄。圖/民報資料照片。

經歷三年的世紀大疫,疫情未將我們擊倒,正如保安宮正殿所寫的對聯:「保我子孫黎民免除疾苦顛連誠哉大道,安于苞桑盤石俾享平和幸福允矣真人」,保生大帝的信仰支持世代人們度過每一次的災厄困境,讓許多人們感受到平和幸福。

更多活動訊息,請洽大龍峒保安宮官網查詢,歡迎透過參與保生文化祭,親身感受信仰文化及傳統藝術的魅力。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