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覺修宮開基121周年 孚佑帝君聖誕三獻禮古禮捐贈救護車

農曆4月14日(國曆6/1)是孚佑帝君聖誕,孚佑帝君即八仙裡的呂洞賓,被尊為「五文昌」之一,孚佑帝君是民間十分興盛的信仰,位於重慶北路的覺修宮開基121周年,是大同區重要的廟宇,信徒有不少政商名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6/01 17:30 2023/08/08 10:51
農曆4月14日(國曆6月1日)是孚佑帝君聖誕,孚佑帝君即八仙裡的呂洞賓,又稱「純陽祖師」、「呂仙公」、「呂祖」等。圖片設計/佳佳

農曆4月14日(國曆6月1日)是孚佑帝君聖誕,依據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網」介紹,孚佑帝君即八仙裡的呂洞賓,又稱「純陽祖師」、「呂仙公」、「呂祖」等,或簡稱仙公。賴清德副總統今(1)日上午前往「台北市覺修宮」出席覺修宮「三獻禮」並參香,祈求孚佑帝君呂仙祖保佑臺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包括內政部長林右昌、立法委員何志偉、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等都出席這項活動。

賴清德副總統今(1)日前往「台北市覺修宮」出席「三獻禮」並參香。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賴清德副總統說,呂仙祖除了是俠義之士,因生前是唐朝進士,因此也是文昌神之一;又因有點石成金之術,也為財神之一,職掌非常廣,在臺灣的信徒非常多。

副總統指出,在覺修宮陳忠源董事長以及各董監事努力下,覺修宮不僅成為地方的信仰中心、守護神,也是公義的化身,包括提供獎學金,幫助貧困家庭孩子就學等;也重視醫療服務及救助,捐贈許多救護車,非常令人敬佩。

覺修宮不僅成為地方的信仰中心,也是公義的化身,包括提供獎學金、捐贈救護車等義行。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台灣以孚佑帝君為主祀的廟宇,以木柵指南宮、汐止拱北殿著稱。而位於重慶北路的覺修宮也不能不提。覺修宮,俗稱大龍峒仙公廟,位於重慶北路三段、緊鄰高速公路,遠眺圓山大飯店,是大龍峒著名的廟宇,主祀孚佑帝君等五聖恩主(關聖帝君、岳武穆王、隆恩真君、司命真君等),蔡英文總統已經有多次大年初一走春都是從這裡出發,香火鼎盛的行天宮關聖帝君便是從覺修宮分香過去的。

覺修宮也吸引不少政商名人來此參香,在服務處前的斗燈名單就看到包括前央行總裁彭淮南、萬海航運董事長陳柏廷、麗寶集團吳寶順家族、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之妻杜麗莊,以及與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長子王文洋有過一段情的呂安妮、蔡英文總統同母異父的兄長張柏年夫妻的名字,都出現在點燈名單上面。

覺修宮也吸引不少政商名人來此參香,斗燈名單上有不少知名人物。圖/生活中心攝

覺修宮長期致力提升緊急醫療救護品質,台北市消防局表示,覺修宮從民國100年起捐贈消防局9輛救護車,目前仍有5輛救護車服勤,近三年來,這5輛救護車總共出了3萬6087趟救護勤務,並成功救活27人,秉持著「呂仙祖」救苦救難的精神,在孚佑帝君聖誕這個特殊的日子,覺修宮及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攜手再捐贈一輛救護車給台北市消防局,在二樓的大殿上,可以看到供桌上擺了一台一台過去廟方捐贈的消防車模型。

覺修宮捐贈不少救護車,在二樓的大殿上,可以看到供桌上擺了一台一台過去廟方捐贈的消防車模型。圖/生活中心攝

民俗專家謝宗榮指出,孚佑帝君呂洞賓未修道前雖然屢試不第,但因飽讀詩書,修道後又有詩仙的封號,故被尊為「五文昌」之一,常與關公、朱衣夫子、魁星及文昌帝君合祀。此外,呂洞賓也是行業神之一,包括醫藥、理髮等行業的守護神,是位多面向的神仙,祂更是劍仙、酒仙與詩仙。

秉持著「呂仙祖」救苦救難的精神,覺修宮及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攜手再捐贈一輛救護車。圖/生活中心攝
近三年來,覺修宮捐贈的5輛救護車總共出了3萬6087趟救護勤務,並成功救活27人。圖/生活中心攝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