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兔年台灣之光 火舞舞者蔡宏毅奪世界雜技競賽銅牌、太陽馬戲團特別獎

全球首位用「真劍」演出劍舞的台灣火舞舞者蔡宏毅,拿下世界雜技最大競賽獲得銅牌獎,並同時獲得最具藝術價值肯定的「太陽馬戲團特別獎」,為台灣火舞界演出者拿下高殊榮獎項。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3/01/30 20:37 2023/01/30 20:38
笑炎舞者蔡宏毅傳出捷報獲得國際肯定。圖/蔡宏毅提供

蔡宏毅獲獎消息振奮藝文界。圖/蔡宏毅提供

台灣時間30日清晨時分,全球首位用「真劍」演出劍舞的台灣火舞舞者蔡宏毅,拿下世界雜技最大競賽獲得銅牌獎,並同時獲得最具藝術價值肯定的「太陽馬戲團特別獎」,成為兔年春節最亮眼成就,獎項由太陽馬戲團級總監親自替蔡宏毅頒獎,不僅證明台灣也有高水準馬戲表演人才,更是兔新年第一道台灣之光!

拿著一把帶火的劍在夜幕中起舞,蔡宏毅早年放棄學業、一度無法為家人所諒解地投入火舞世界,雖然一次次起舞都帶來滿身傷痕,但他從未放棄,一步一步為世人所看見。蔡宏毅曾以攝人心魄的火舞登上中國央視春晚舞台,之後更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如今獲得大獎殊榮,他表示,獲獎時心情非常激動,整晚都在興奮中度過,此次參賽準備了四把劍的表演,歷經低溫中的各種彩排,解決了許多困難像是寒冷、摩擦力、體力等,才完美呈現演出。

 蔡宏毅指出,獲得這兩個獎項,是他最感動的時刻,「我覺得我做到了」,證明台灣具備優秀的馬戲表演者能在世界最高殿堂獲得肯定。

 他說,對自己感到無比驕傲,也很感謝台灣的粉絲總是支持他,幫他募資,過程中也一直給蔡宏毅打氣、鼓勵,才能讓他走到今天世界最高殿堂這一步。

身段猶如雲門舞集的沈穩態勢,但雙手卻能輕盈地揮舞火劍,與火共舞,而分毫不傷,帶給觀眾無比美感的視覺饗宴,蔡宏毅帶給藝文界的消息,無比振奮。台灣火舞起源可以追溯到過往傳統廟會的香舞、陣頭文化,其中能看到各種鞭炮和火的元素。時至今日,火被運用在各種形式的表演中,人們藉由生活當中所有能點火的事物,像是棍子、刀劍、球或是頭飾等物品,賦予它們火焰,並以舞蹈方式呈現的藝術表演,即為今日人們所熟知的「火舞」。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