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驚嚇大橋

作者認為,金廈大橋如果建成,金門就和香港一樣,真的是「打斷骨頭還連著」的中國領土了。那麼「金廈大橋」就成了名符其實的「驚嚇大橋」。

陳銘堯(詩人、作家)
2022/06/25 10:39 2022/06/26 11:49
金門國家公園毋忘在莒碑。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阿仁

造橋鋪路在古時候,本來是熱心百姓的功德善舉,但是甚麼好事到了壞人手裡,馬上就變成害人的東西。金門這個島,是個把人肉和砲彈一起埋葬的冤魂不散之地。本來和台灣沒有半毛錢關係的彈丸之地,因為國民黨蔣介石敗逃台灣,金門馬祖變成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死命抓住的漂流木。

人民、領土、政府、主權是一個國家必須具備的四要素。中華民國在1949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推翻逃到台灣來,死鴨子嘴硬,對國際宣稱中華民國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那時因為美國支持,讓「中華民國」在聯合國佔有常任理事國的崇高席位,勉強維持一個不能代表中國的國家形象和地位。

直到1979年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並和「中華民國」斷交。嚴格說「中華民國」僅存的中國領土和人民,就只剩金門馬祖的彈丸之地和幾千個軍民。如果連金門馬祖都失去的話,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就100%成了沒有人民,也沒有領土的流亡政府和流亡政權。(假如他還要堅稱自己是「中國」而不是「台灣」的話。)

(然而台灣人願不願意把台灣這個名稱,借給「中華民國」使用,或者台灣人願不願意讓這個「中華民國」繼續住在台灣,則是另外一個問題。)

這就是蔣介石的「中華民國」法理的焦慮。這也就是為甚麼國民黨要聲稱還擁有福建省的金門馬祖,還特地要在金門3000票選出立委的原因。

聽說毛澤東不再攻打金門甚至佔領金門,就是故意要讓台灣因為「中華民國」的存在,而和中國藕斷絲連,糾纏不清。

早年黨外時期,施明德曾提出「金馬撤軍論」,當時沒有聽到詳細的論述或辯論。但如果「撤軍」是要放棄那個跟台灣沒有關係的『中國領土』,徹底斬斷跟中國的糾纏,而非只是向中國遞出橄欖枝。那麼「中華民國」在台灣,會成為甚麼樣的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根據甚麼道理說「台灣」是中國叛逃的一省?「中華民國」的存在,很弔詭地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台灣的那條有毒的神經牽連。台灣人是不是應該慎重考慮放棄金門馬祖?徹底斬斷跟中國的牽連?

不久前聽一個朋友說,他聽說中國正在興建連接廈門到台灣的跨海大橋。還說有圖有文,活靈活現。我可以推測這是中共用電腦動畫技術製造出來的宣傳影片,是屬於假新聞的統戰伎倆。要在150公里寬的黑水溝,造跨海大橋,或許有人願意相信,但有甚麼人會相信?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挾其157智商的自信,和網路聲量的算計,常常口不擇言。他在金門說支持金廈大橋的興建。發現民意反彈,就甩鍋給蔡英文。民進黨出來澄清蔡英文總統並沒有這個主張。但是柯文哲沒有認錯,也沒有向蔡英文總統道歉。

送台灣人去金門當兵「毋忘在莒」、八二三炮戰、3000票金門立委、金門開放觀光、金門小三通、金廈大橋興建,沒有一件是為了台灣的利益和正義而設想的。也沒有一件是為了抵抗中國侵略、謀求台灣獨立國格而構想的。

現在中國軍機每天入侵台灣領空、霸凌台灣國際外交、又不遵守世界自由貿易國際規約,禁止台灣的水果、石斑、竹莢魚等。可憐的台灣農漁民,賣點價廉物美的農漁貨,還要被裹脅附帶出賣台灣主權。這和嫖客心態有甚麼兩樣。這就是中共國的嘴臉。

大家仔細想一想,金廈大橋如果建成,金門就和香港一樣,真的是「打斷骨頭還連著筋」的中國領土了。那麼「金廈大橋」就成了名符其實的「驚嚇大橋」。如果台灣放棄金門馬祖,不賣水果石斑給中國,可以換取中國放棄統一台灣的夢想,那麼我們不需要一秒鐘的考慮,馬上成交。他們要建甚麼橋,我們沒有意見。

還有一個不錯的建議,那就是讓「中華民國」政府遷到金門馬祖,讓她實質擁有屬於中國的領土、人民、政府和主權。願意跟著移民金門馬祖「毋忘在莒」的中國人,當然就是100%的「中華民國人」。想念台灣的時候,可以申請台灣入境簽證。我們會以歡迎外國觀光客的態度友善對待的。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