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專欄】法律人沒有很厲害 但可活得精采與不一樣

新一代的法律人很優秀,許多人也都具備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有能力時,要學習之前長輩的胸襟,開始大膽起用新進的優秀的法律人,並且給予他們犯錯的機會,嘗試陪著他們度過那個屬於他們這一代生存的困境。

老王/上櫃公司董事
2024/04/20 06:27
法律服務業是一個高度人合性產業,但職業訓練邏輯上,卻也最不強調這一點,當然很多事情跟細節也是人性執行下的使然的結果。圖/shutterstock。

這一周已經有5組人來找我了,花了點時間聽故事,然後說服這些人,把事情交給我朋友而不是我處理,或許會比我更好。

有朋友說,你都轉出去,你不愛錢呀!

我大笑的說,錢,哪有不愛的,只是我覺得由他們處理比我更適合!事實上,我一直覺得老天很疼愛我,讓我可以認識很多很多學歷經歷甚至見識比我優秀的人,也因此可以讓我在年輕時很快速的成長!那錢錢爭奪這種事情在年輕時看多了,現在對於錢的感觸就是認為只要夠用就好。

接著想做的跟一直在做的,那就是在有能力時,要學習之前長輩的胸襟,開始大膽起用新進的優秀的法律人,並且給予他們犯錯的機會,嘗試陪著他們度過那個屬於他們這一代生存的困境。

我常說新一代的法律人很優秀,也遠勝於我,許多人也都具備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但他們欠缺的是探索現實社會的方向感,還有上面大他們沒有多少歲的資深法律人,也依舊在生活上努力,不肯對於努力多年打拼起來的名譽、身分、地位乃至於錢財進行鬆手,進而導致機會持續在上層打轉沒有下放的可能。

這幾年,或許是看了太多老律師找接班人不順利,想退休退不了,其實從我的角度,這個不順利早在10年前乃至於更長的時間已經種下。事實上,法律服務業是一個高度人合性產業,但職業訓練邏輯上,卻也最不強調這一點,當然很多事情跟細節也是人性執行下的使然的結果。

或許年輕時體驗的多也想得多,我其實並不願意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就如同當年我當銀行員做催收,有一天問一位大哥說,銀行員若發展得很平凡,30年後變成什麼樣子?大哥笑笑地說,你往櫃台後面,跟後面的房間看,分行副理經理幾歲了,那個位置跟就是你30年後的樣子,他們也不能算平凡就是,很多人30年,也還拿不到那樣的位置的。

那,看了看他們,我當下決定,我並不願意成為那個樣子的資深前輩,因此,沒多久後,我就選擇離開!

同樣的,我也不願意成為傳統意義下變老的法律人,因此,我依舊以我的方式生活,繼續探索在這樣背景上,可以在這社會生存的各種無限可能,但也願意把所看到的所聽到的,在保護當事人前提下,分享與倡議,嘗試著解決,下一代法律人的困境。沒有很厲害,但只想活得精采與不一樣!!

這是目前做很多事情的初衷,然後希望這樣的本心,不變!!

專欄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