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軍專欄】中共利用沖繩問題分化日本由來已久

沖繩問題再度被端上檯面!2013年5月,陸媒發表文章指出琉球群島包括其主要島嶼沖繩島在內,過往是「向中國進貢的獨立王國」,十年之後,中共再利用網路平台操作沖繩問題,無論武器或者威力,似乎都強化不少。

吳奕軍(鉅石智庫創辦人,著有《破局:中共赤化與國際覺醒》)
2023/11/03 07:04
早在習近平上台不久,沖繩問題即被中共再度拿來熱炒,猶如對日政治實驗。圖/shutterstock。

近來日中關係緊張,中共則經常暗示沖繩「親中反日」、「不屬於日本」、「地位未定論」以及「與中國關係密切」等論調,相關說法與假訊息甚囂於中外網路平台,加上部分日本親中派政治人物訪中言行被中共誇大炒作,沖繩問題再度被端上檯面,同時也讓世人見識到中共對日本認知戰之嚴重性。

早在習近平上台不久,沖繩問題即被中共再度拿來熱炒,猶如對日政治實驗。2013年5月,中共主流官媒《人民日報》發表文章〈釣魚島歸中國,琉球也到可再議的時候〉指出——琉球群島包括其主要島嶼沖繩島在內,在過往許多年一直是「向中國進貢的獨立王國」,19世紀70年代日本通過一系列行動控制這些島嶼,1879年廢除當地君主制正式併吞。

習近平上台不久,沖繩問題即被拿來熱炒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張海鵬和李國強聯名發表的《人民日報》該文,並未言明琉球群島與沖繩等地應該屬於中國,但在結論寫道「依照這些規定,不僅台灣及其附屬諸島(包括釣魚島列嶼)、澎湖列島要回歸中國,歷史上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可以再議的時候。」

隨後,隸屬於《人民日報》的鷹派小報《環球時報》刊登新聞,聲稱該文沖繩主張有助中國贏得與日本的釣魚台領土爭端,釣魚台是位於台灣東北側的七個無人小島,日本稱之為尖閣諸島,中共和台灣亦皆長期聲索主權。

當時中共並未強調支持遍布美軍基地的沖繩應當從日本獨立的觀點,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答關於沖繩的問題時,並未明確表示對其主權立場,僅表示「琉球和沖繩的歷史是學術界長期關注的問題」。

日本政府當時迅速駁斥《人民日報》文章,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毫無疑問它(琉球群島與沖繩)屬於日本,這是國際認可的歷史事實,因此這種言論絕對不成體統。」

據悉《人民日報》該文發表次日即被從官網刪除,但中共當局放任其他版本文章流傳,相關討論熱議一陣之後未再見官方煽風點火,中共藉由該文測國內外輿論風向的企圖明顯。

相對十年之後,中共如今利用網路平台操作沖繩問題,無論武器或者威力,似乎都強化不少。

根據台灣知名調查新聞網媒《報導者》近期指出,今年中國網路社群出現兩波「琉球地位未定論」的煽動性認知操作,背景都與台海局勢相關。例如沖繩知事玉城丹尼7月訪問中國期間,前往北京通州琉球國墓地遺址「祭祖」,「中琉一家親」輿論則在抖音平台大為流行。

《報導者》分析數據發現,第一波認知操作顯然發生於4月中旬G7外長峰會之後,以「反美軍基地」為主,多以沖繩人反基地抗爭、美軍在當地犯罪與汙染等事件為重點,具備捏造時事、編纂歷史、戰略對抗、感性喊話等形式;第二波則是利用7月3日玉城丹尼訪中與被安排「祭祖」等事件誇大「反日義士」敘事,刻意曲解拒絕「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說法。

今年兩波「琉球地位未定論」認知戰

在這兩波認知戰操作中,中國熱門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中充斥大量「琉球地位未定論」、「沖繩不屬於日本」、「中國不排除支持沖繩獨立」以作為「對日本插手台海的復仇」等評論,相似手法也迅速由抖音擴散至微博、YouTube等各大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經由《報導者》專訪,玉城丹尼以書面澄清立場,迥異於中共宣傳,重點為:

其一,「我為沖繩曾經是琉球王國的歷史──作為一個被國際社會認可的獨立國家、並能與歐美等國家簽署通商條約、和亞洲各國交易並有繁榮的歷史──感到榮耀,我認為多數的縣民也有同樣的想法。」「但現在的沖繩縣,是在日本國之下的地方公共團體──基於《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外交事務為國家之間的權限,而沖繩如今並沒有這種權限──這也是包含我在內,多數的沖繩縣民都認知的事實。」

其二,沖繩縣能理解日美安保體制對於亞太區域安全與和平的重要性,惟涉及國家主權的問題,例如領土領海的爭議、或者有關軍事安全合作,得由國家層級的外交談判主責解決。此次訪問中國的「沖繩地域外交」,絕非與中央政府競爭外交話語權,而是在日本政府的支持與鼓勵下,推進地方「軟實力影響」的外交多元性。

其三,關於沖繩美軍基地負擔與日本加強國防的矛盾,「近年來亞太地區局勢升溫,有中國軍力強化、試圖改變東海及南海地區現狀的行動,以及圍繞在台灣及朝鮮半島的問題存在。在此狀態下,沖繩縣雖能理解日美安保體制、以及日本為了專守防衛而保持最低限度自衛能力之立場,但僅占國土面積0.6%的沖繩縣,卻必須肩負70.3%美軍基地負擔,這種異常集中的失衡狀況,仍有儘早消解之必要。」

其四,澄清並未表達「反對台灣有事」論點,表示「當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我講述今年3月造訪美國時,就沖繩現狀及台海和平安定的重要性,傳達『絕不能讓台灣發生有事危機』。」

當時是希望美日政府能藉由外交與和平手段緩和區域緊張,「包含中國在內所有周邊國家都應該做出『不要讓台灣發生戰爭』的和平努力」,並強調「非常期待在文化、經貿與區域和平對話上,與台灣有更多交流,『因為台灣是沖繩的重要夥伴』。」

綜前所述,可知中共再度厚顏無恥地將國際社會的外交善意轉化為統戰工具,以及積極分化沖繩與日本中央乃至與台灣的關係,所幸玉城丹尼願以書面自清,稍可駁斥中共對其所謂「親中反日」之抹紅。然而由於中共操弄玉城丹尼之訊息多元且廣傳,例如奉承北京與忘形跳舞的失態舉止,對「苦主」而言短期恐難洗清,對中共卻也可能弄巧成拙、徒顯愚蠢。

無論如何,美日混血、演藝出身的玉城丹尼仍長期被視為日本政壇具影響力的親中代表人物,以其對中共行事作風之熟稔,即使被中共認知戰所利用也難以怪罪其邪惡,多半只能怪自己太傻太天真。

而此刻沖繩問題再度被中共積極端上檯面「操兵」,顯示中共已經不怕世人見識對日本認知滲透之節奏、規模與能力,相似事態愈演愈烈將不足奇,日本社會對於中共野心不能再視若無睹,甚至粉飾太平。

專欄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