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牠也要了解牠 兔子常見急診

獸醫指出,兔子最常見的急診有胃腸道症狀、中暑、歪頭症、心肺疾病及肝葉扭轉等疾病。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1/07 13:25 2023/01/07 13:27
兔子生病了不會表達,飼主平日就要細心觀察兔兔的行為,一發現有不尋常狀況應立即安排就醫。圖/愛兔協會提供。

轉載自愛兔協會官網

兔年到,養寵物兔的人越來越多,醫師提醒民眾不要因為兔子可愛貿然領養,而忽略了兔子常見的疾病,兔子生病了不會表達,飼主平日就要細心觀察兔兔的行為,一發現有不尋常狀況應立即安排就醫,才能守護兔兔的健康!

布達羊急診動物醫院吳沁倍醫師在愛兔協會官網撰文指出,兔子最常見的急診有胃腸道症狀、中暑、歪頭症、心肺疾病及肝葉扭轉等疾病。

胃腸道症狀

消化道症狀可說是兔兔最常見的急診,舉凡兔兔出現拉肚子、鼓脹都是需要特別注意的症狀。尤其是急性胃鼓脹,有可能在短短幾小時之內發生,且有超過七成以上死亡率。因此,當發現兔兔精神不濟、停止排便、食慾變差、肚子硬硬鼓鼓時就要特別注意,嚴重可能引起循環障礙,甚至多重器官衰竭而休克,建議盡快就醫。

中暑

兔兔對高溫、高濕度的環境較為敏感,中暑的兔兔可能會呼吸困難、精神不濟、發紺、拉肚子甚至出現癲癇症狀,此時可以用水擦拭耳翼降溫並且盡速就醫。但千萬不要認為體溫降下來就沒事了,因為有些中暑相關的不良反應並不會馬上出現,還是會建議打點滴並給予相關預防藥物觀察幾天才安全。

歪頭症

相信許多主人都有遇到這樣的狀況,兔兔的頭突然開始傾斜,失去平衡,跌倒翻滾,站不起來,眼球也開始震顫,這些症狀的常見病因為腦炎和內耳炎,當影響到中樞或周邊前庭系統時就會造成歪頭,而發現家中兔兔有上述狀況時,除了送醫治療,居家環境也盡量讓兔子處於安全不會受到驚擾的環境中,並注意避免讓兔子一直翻滾跳躍,減少造成肢體和皮膚外傷。除了腦炎和內耳炎,創傷、腫瘤、肌肉攣縮也可能造成兔兔斜頸或歪頭,因此進一步血液及影像學檢查絕對是有必要的,主人們千萬不能輕忽囉!

兔兔歪頭時,除了盡早安排專科醫院就診,也要留意居家環境的安全佈置(愛兔協會案例)

心肺疾病

呼吸困難或急促、運動不耐、精神差、食慾下降都有可能是心臟、肺臟疾病的症狀,除了一般理學檢查、聽診、X光和心電圖掃描,心臟超音波檢查也是相當重要的。雖然心衰竭或是肺部腫瘤常見於中老年的兔兔,但臨床上還是有不少年輕兔兔有先天心臟問題,因此定期健康檢查絕對是相當重要的。

肝葉扭轉

肝扭轉顧名思義就是肝臟扭結,因身體循環受影響而造成肝臟壞死及休克。

肝葉扭轉發生的原因經常不明,且症狀沒有一個特異性,有時兔兔僅會出現精神食慾變差、拱背、便便減少的情形,但由於這些特徵在很多兔兔急診身上都會看到,因此仍然不能輕忽,還是建議帶給專業醫師詳細檢查比較安心。

經過超音波檢查,若發現肝邊緣變鈍、回音性異常,肝葉沒有血流,血檢呈現貧血以及肝指數高時就須高度懷疑是肝葉扭轉。一旦確診肝葉扭轉時,外科手術切除異常的肝葉幾乎是唯一治療方式(內科治療對肝葉扭轉幫助相當有限),此外,由於肝葉扭轉於常常伴隨嚴重貧血,因此術前的支持療法穩定血壓也是相當重要的。最後要再次貼心提醒主人們,肝葉扭轉的好發原因尚不明確,只能靠主人平日細心觀察兔子,平時多觀察兔兔身體狀況,一有不適請立即安排就醫,才能守護家中兔兔的健康唷。

飼主平時細心觀察兔兔,一有不適立即安排就醫,才能守護兔兔的健康!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