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大夢初醒也不遲

很多旅中或定居北上廣深的台灣人,確實被紅色鐵拳打醒了,李立群這樣的藝人,喊著回台灣,大夢初醒雖慢,也是好的。

洪博學(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
2022/05/22 09:42
台灣出身的藝人李立群,在上海封城兩個月之後,開始決定要退休回台灣了。就算疫情如何嚴重,還是台灣生活好,至少,台灣有免於恐懼,免於飢餓的自由。圖/截自李立群抖音

儘管台灣政府多次宣稱,「台灣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但國際不予承認,加上中共長期打壓,台灣無法擺脫兩個中國的噩夢,已經多年被拒絕無法加入WHO,甚至連大會觀察員,也無法如願,因此,對抗新冠病毒疫情,台灣優質的防疫成績,也無法被國際看見。

困住台灣的,不是中共打壓而已,台灣自我認同混亂,搖擺在中國與台灣之間,才是造成台灣不正常的主因。

如同小英所說「自我認同純屬自由,無須道歉。」這也是民主自由國家最弔詭的地方,於是,不認同台灣的人,喜歡住在台灣,享受自由日子,卻喊著台灣是中國的。甚至許多年輕網紅,也跟著起鬨,跨海接受投降式的論壇,高調宣傳台灣屬於中國,政客洪某某,甚至升高調子說:「九二共識就是共謀統一共識」,卻不談和平共識。

南北韓設有正式官方預算的統一部門,但是,兩韓交流越走越慢;台灣沒有統一部門,卻搞出國台辦,陸委會,沒有平等對待的情況下,交流卻越走越快,這也是怪異現象。

台灣出身的藝人李立群,在上海封城兩個月之後,終於吃到紅色鐵拳的滋味,開始決定要退休回台灣了。本來要回中國葉落歸根的人,這才發現,就算疫情如何嚴重,還是台灣生活好,至少,台灣有免於恐懼,免於飢餓的自由。

前日,專門讚美老共,貶低台灣的反獨大將黃安,接受訪問,把六年前搭機回台,進行心臟繞道手術的原委說了實話。黃安承認:「如果沒有即時回台,這條小命就休了。」他說,跑了北京幾家醫院,結論就是要等待病床,等待醫生,少說也要一周,黃安說,他沒有一周時間,最後決定趕快走。這個決定是正確的,但是,也因為這段表白老實話,黃安遭到小粉紅臭罵,「這些話,就是拐著彎,罵祖國醫療服務不好」。

社會學家班乃迪克,在他所寫的「想像的共同體」一書中形容民族主義,其實來自每個人的自我想像,台灣與中國,兩種民族主義碰撞的時候,出現這類自我矛盾行為或自我救贖,其實都很正常,而政治只是加重這種矛盾和救贖的力道而已。

1949年,國共內戰後,移民到台灣的中國人,無法忘情中國,甚至他的第二代,雖然生長在台灣,也被冠上中國人的名稱,於是,強烈的矛盾,情緒上的衝突,遇到政治洗腦,就會幹出類似美國爾灣教堂的屠殺命案,這是台灣人殺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殺台灣人,其實,從心理學上來看,兇手用殺人方法殺了自己,這也是族群衝突的自我救贖。

田麗也好、老蕭也好,高喊我是中國人,並不是他們的錯。台灣從1988年開啟本土教育,同時間,也開啟老兵回中國家鄉,中台開始商貿交流,舊中國民族主義和新台灣民族主義,兩者相互碰撞,國家與族群認同開始大量分流,經過30年,這塊土地上,中國與台灣認同,雙方鬥爭仍然激烈,從政治領域擴大到經濟,社會各個層面。

台灣民族主義,發展時間落後中國民族主義,這也可以解釋,同樣被大和民族壓迫的中國、韓國、台灣,只有台灣對日本感恩大於仇恨,韓國和中國對日本卻「恨大於恩」。因為台灣從荷蘭殖民到日本殖民,一直是部落社群,本來日本戰敗後退出台灣,台灣民族主義,很有機會高舉起來,進行民族自決,可惜很快被來台的「舊中國殖民主義」撲滅了,這是一切悲劇的根源。

很多旅中或定居北上廣深的台灣人,確實被紅色鐵拳打醒了,李立群這樣的藝人,喊著回台灣,大夢初醒雖慢,也是好的。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