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 台灣人選出代表台灣的總統

筆者肯定蔡總統的政績,但她呼籲「共同守護中華民國台灣」卻有待商榷,因為國際社會支持的是「台灣」不是「中華民國」,且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美方已明確聲明不承認中華民國。

謝鎮寬(加州、海沃)
2023/05/28 12:00
只要經由台灣人民自己選出的總統,不管執政者如何稱呼,美國都視其為台灣總統。示意圖/總統府提供

要一個接受過中華民國國民教育的年青人,承認他的國家名叫「台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他們從小被灌輸「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擁有長江黃河的錦繡山川。」同樣地,要一個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的中國人,去認同台灣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也是不可能的;但事實是,中國不屬台灣,台灣也不屬中國,兩岸政權都在「洗腦教育」睜眼說瞎話。

政權輪替 台灣高唱福爾摩沙

還好1996年李登輝主政國會改造後,台灣社會逐漸覺醒,原來中國是一個惡鄰土匪,始終對咱喊打喊殺,欺壓扼殺台灣在國際社會生存空間;2000年陳水扁主政後,開始重視台灣本土教育,關注台灣山川河岳,認識寶島風土人情,唱起福爾摩沙頌:「阿里山雲海、一眼看不完…台灣寶島、台灣寶島、經得起考驗,只要海峽平洋的水不斷;福爾摩沙、福爾摩沙、千秋萬世,直到永遠。」

2000年陳水扁主政後,開始重視台灣本土教育,關注台灣山川河岳,認識寶島風土人情,唱頌福爾摩沙。圖/總統府官網

馬政府自甘淪為中國附庸

馬英九雖然是台灣人選出的總統,卻一心認同中國,把台灣鎖入中國。在他主政時,搬空台灣設備、獎勵投資中國、開放中國來台炒房、購地、享用健保、稀釋國防軍備、大筆捐款中國賑災,委身中國成為附庸、喜孜孜地以觀察員參與世衛大會等等不一而足。

在他的認知裡,台灣唯有透過中國才能參與國際,台灣屬於中華民國,而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屬一中,換言之台灣屬於中國。

蔡英文主政七年 今日台灣舉世重視

今年5月20日,蔡英文總統在就職七週年的記者會上說,台灣的面貌和7年前有很大不同,「台灣」已成為世界的關鍵字,台海議題須和平解決,是當前全球共識,戰爭不是選項,任何一方,都不能以非和平的方式片面改變現狀,和平是兩岸唯一選項,以維持現狀做為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

蔡英文說,現在是國際社會對台灣最重視、最友好的歷史時刻,朝野政黨必須團結合作,對內,我們可以因民主選舉而競爭,對外,我們一定要共同守護中華民國台灣。

筆者以為,蔡總統的政績值得肯定,但她呼籲「對外,要共同守護中華民國台灣」卻有待商榷;我們相信今日國際社會支持的是「台灣」,絕對不是「中華民國」,再者美國於1979年制定台灣關係法,即明文昭告不承認中華民國,而就國際社會的認知,中華民國也早在1971年10月25日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了。

蔡英文主政七年,政績值得肯定,如今的「台灣」已成為國際社會的關鍵字。圖/總統府提供

「中華民國」是美國至今懸而未決的議題

對美國來說,「中華民國」是個懸而未決的議題,2007年美國家安全委員會 (NSC) 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韋德寧 (Dennis Wilder) 曾說:「在國際社會上,台灣或中華民國目前都還不是一個國家,美國政府的立場是,中華民國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多年來一直如此….(Taiwan, or the Republic of China, is not at this point a state in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The posi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is that the ROC -- Republic of China -- is an issue undecided, and it has been left undecided, as you know, for many, many years.)」

二戰結束前,國際社會以「福爾摩沙」來稱呼台灣,舊金山和平條約也是以Formosa and the Pescadores表述台灣與澎湖;1954年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簽署,美國承諾由中華民國代表「中國」參與反共軍事聯盟、協防台灣,但亦限制國民黨反攻(大陸),到了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美方即明確聲明不再承認中華民國。

《台灣國際團結法案:聯大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

所以,自美國依照舊金山和約授權成為台灣的主要佔領權國起,美國始終把「福爾摩沙」當成台灣,而不是台灣朝野口中的「中華民國」,那麼,美國所規範的台海現狀(Status Quo),指的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

今日台灣有人把它視為國共內戰未靖的殘局,有人認為它是美國在西太平洋二戰後未完成的事務,聯大2758號決議則清楚告訴我們,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它唯一的合法政府,所以台灣想頂著「中華民國」去闖是行不通的。

今年5月16日,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法案也明確指出,聯大第2758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不涉及台灣,並強調美方反對任何在未經台灣人民同意下,試圖改變台灣地位的倡議。

台灣就是台灣,或稱福爾摩沙,把台灣視為「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是不當、不智之舉。示意圖/民報資料照

期待唯一、真實代表台灣的政府誕生

台灣不是那個不具備國際人格的「中華民國」,所以把台灣視為「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都是不當、也是不智之舉,台灣就是台灣,或稱福爾摩沙,絕不是中華民國。

有些研究法理論述的朋友說,既是如此台灣人就該抵制「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其實這正是關鍵所在,美國在乎的,是經由台灣人民自己選出的總統,不管執政者如何稱呼,美國都視其為台灣總統。

例如蔡總統此次訪美與美國會議長麥卡錫會面,麥卡錫就認定蔡為「台灣總統」,因此,若有台派人士想要抵制選舉,有必要提出足以讓人信服的數據,告訴人民,誰來代表台灣才夠格?

第76屆世衛大會開議,台灣今年仍無法與會,癥結就在於,台灣2300萬人究竟是由誰代表,哪一個政府有權代表台灣2300萬人?答案當然是,台灣人民選出的政府才有權代表,而且這個政府必須聲明只代表「台灣」,而不是處處與中國爭代表權的「中華民國」。

我們虔心期待,那個唯一真實、代表台灣的政府誕生,讓台灣能早日如願參與世衛,昂首立足國際社會!

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