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補小教室】驚蟄時節,喝碗韭菜鮮蚵湯跟著萬物一起甦醒

驚蟄時節,不少人卻陷入了春睏無精打采,中醫強調春天養肝,來調解身體機能,趁著農曆二月韭菜正當時,利用韭菜鮮蚵湯小補一番。

葛晶瑩
2023/03/06 08:00 2023/08/08 10:51
以地瓜粉包裹燙熟的蚵仔,可以保持肥美鮮嫩的樣子,吃起來則是飽滿軟Q的果凍感。圖/葛晶瑩攝

驚蟄時節,春雷驚醒了冬眠的生物,而不少人卻陷入了春睏,而無精打采,這是因為氣候轉暖後,人體需要更多的能量來適應,血液循環提升了,新陳代謝也增加了,於是產生疲倦的症狀。因此,中醫則強調春天養肝,來調解身體機能,為了不辜負明媚的春光,趁著農曆二月韭菜正當時,利用韭菜鮮蚵湯小補一番,與萬物一起甦醒吧!

韭菜雖然一年四季都有,但俗諺說「二月韭」,可見農曆二月是韭菜最美味的時刻,可以發現這時期的韭菜特別鮮嫩,幾乎不用摘擇。韭菜不僅是當季的蔬菜也對應養肝的功效,本草綱目中提到「韭,辛溫微酸,肝之菜也。」正是適合春天的養生食材,可消除疲勞、增強精力,它含有胡蘿蔔素、蒜素、膳食纖維等成分,還富含鈣、磷、鋅、鉀等礦物質,不但可以溫暖身體、活化腸胃,並且具抗氧化作用。

蚵仔含鋅,能提升免疫力;更因富含蛋白質與鈣質,而有「海中牛奶」之稱,可以促進發育,也是能提升精氣神的食材。而且這道食補,特別適合青少年與貧血者食用。

蚵仔與韭菜的搭配最令人喜愛的應該是蚵嗲,但春季要避免油膩,加上油炸不適合養生,所以這次採用水煮的方式,只使用簡單的食材,就能製作出味道速配且鮮甜的湯,而且高蛋白、低熱量喔!

韭菜鮮蚵湯的製作概念與方法

由於蚵仔與韭菜都不耐久煮,在製作上建議可以先備好料,用餐前再放入鍋中快速煮熟,這樣味道會更好。湯頭可以用柴魚片提味,也可以使用鰹魚粉。只要蚵仔新鮮,完全不用使用薑、酒去腥,就能享受到鮮甜的海味。

只要蚵仔新鮮,完全不用使用薑、酒去腥,就能享受到鮮甜的海味。圖/葛晶瑩攝

材料:蚵仔150g、韭菜一小把、柴魚片適量、地瓜粉或太白粉適量。

作法:

  1. 韭菜洗淨切成小段。
  2. 蚵仔放在盆中加水慢慢掏洗,直到水不再是灰色後,撈出瀝乾水分。然後讓蚵仔表面裹上一層地瓜粉。
  3. 準備一個鍋裝冷水備用,另一個湯鍋以大火煮水,待水開始冒小泡尚未沸騰前,將蚵仔一個個分散放入,避免沾黏。關中火,等待蚵仔浮起,就撈出放在冷水中。
  4. 燙蚵仔的湯過濾掉太白粉渣後可以使用,燒滾後,陸續放入柴魚片、韭菜、燙過的蚵仔,然後以鹽調味,待大滾後關火起鍋,滴上麻油即可上桌。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