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4顆元宵需爬整棟101才能消耗熱量! 應景元宵DIY 輕鬆吃又健康

4顆元宵熱量相當於一碗白飯,需爬整棟101大樓才能消耗!怎麼快樂過節又能兼顧健康?營養師教大家DIY做元宵、國健署也建議「少量吃、替換吃、聰明吃」技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2/05 08:00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設計自製六福湯圓,美麗、營養又有助於吞嚥。圖/聯合醫院提供

過了元宵節,農曆新年才算真正結束。依過往習俗,元宵節都要吃一碗應景元宵或湯圓,象徵團圓、圓滿,不過元宵、湯圓隱藏高脂、高糖、高熱量,吃太多可能造成健康的負擔。國民健康署指出,4顆甜元宵或5顆鹹湯圓的熱量就相當於一碗白飯,需慢走1.5小時或是爬大約2,000階的樓梯、相當於走完整棟101大樓,才能消耗所攝取的熱量。

元宵、湯圓做法雖不同,甜的、鹹的一樣肥

市面上販售的元宵及湯圓,原料都是糯米,湯圓為糯米粉與水混合後揉製而成,最初是以無餡的紅白小湯圓為主,後來則衍生出包餡的湯圓;元宵則是搖出來的,先將內餡分切,再搖晃沾裹糯米粉,因此外觀會呈現不規則狀,但不論元宵或是湯圓,都是澱粉類,一不小心攝取過多就會造成熱量超標。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羅素英表示,不管鹹甜湯圓或元宵,暗藏的熱量都很高,4顆甜元宵或5顆鹹湯圓的熱量,就相當於一碗白飯,需慢走(4公里╱小時)1.5小時,或爬大約2,000階樓梯,也就是相當於走完整棟101大樓,才能消耗所攝取的熱量;而沒有包餡的紅白小湯圓熱量也不低,攝取20顆相當於半碗白飯熱量,亦不可小覷。

羅素英提醒,糯米粉屬於澱粉類,因此吃元宵、湯圓時,要記得減少白飯份量,即可避免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另外,烹煮上多點巧思,也能降低攝取熱量,例如甜湯圓或是無包餡的小湯圓以玫瑰茶、無糖綠茶或無糖豆漿來取代濃糖水,鹹湯圓則建議於湯頭中加入大白菜、菇類、蘿蔔等蔬菜熬煮,不僅多了蔬菜的甘甜,也能增加膳食纖維,襯托出好味道。

闔家動手慶元宵,繽紛、營養、好吞嚥、顧健康

為了讓大家在年節能夠享受應景美食及兼顧健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特別設計「六福小湯圓」及「核桃牛奶甜湯圓」等兩種健康、減糖的元宵食譜,鼓勵民眾在家簡單動手做,共度有趣又健康的元宵節。

「六福小湯圓」運用色彩豐富的天然食材,能同時攝取多種營養素。使用材料為南瓜、紫色地瓜、黑木耳、白木耳、紅蘿蔔、綠色青菜各20克、糯米粉240克、水120克。首先要將各項蔬菜蒸熟,分別加水打成汁,並各自加入40克糯米粉揉成團狀,搓成小湯圓,煮熟後即可出鍋,依此食譜煮出的湯圓為6人份。喜歡鹹食者可以搭配香菇、茼蒿、紅蘿蔔、黑木耳等蔬菜一起食用。

六福小湯圓運用顏色豐富的材料製作。圖/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喜歡甜食者則可以自製「核桃牛奶甜湯圓」,利用堅果與種子類的香氣及低脂乳品類的甜味,取代熱量、糖分都過高的砂糖水,增添美味又能減少身體負擔。材料包括前面製作完成的六福小湯圓30顆,另外準備核桃35公克、低脂鮮奶500毫升,先將核桃打成粉狀,再加入低脂鮮奶中攪拌,也可依照個人口味加入紅棗調味,最後放進煮熟的六福小湯圓即可完成。

由於過去曾發生因為吞食湯圓(或麻糬類的食物)造成氣管口梗塞甚至無法呼吸的案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李雅玲強調,市售湯圓通常較為Q彈,長者食用時務必特別小心,而自製的「六福小湯圓」除了運用多元食材的顏色增加視覺感、提高食慾,也調整質地,讓患者易咀嚼、好吞嚥、吃得更安全。

看清標示再選購,品嚐掌握三技巧。 美味、健康一兼二顧

若欲採購市售湯圓,臺北市衛生局建議,民眾應查看食品包裝的營養標示,選出熱量、糖與脂肪含量低的湯圓。如果購買手工製作的湯圓,則需多加注意工作人員手部清潔、製造場所環境及容器衛生狀況,避免買到不衛生的食品,以確保用餐的衛生安全。

國民健康署也呼籲,民眾品嚐元宵或湯圓請掌握「少量吃、替換吃、聰明吃」三項技巧,把握元宵節相約親朋好友外出健走、賞花燈,不僅可增進年節幸福感,同時藉由散步或運動消耗吃下肚的熱量,在美食與健康之間找到平衡點。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