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民進黨的問題

民進黨的問題,在於用人只看派系,執政資源也由派系獨吞,有能力、不太聽話又沒派系的人就被提早退休了。

硬風(電機工程博士、科技公司負責人)
2022/12/07 11:35 2022/12/07 14:15
與2020大選的蔡英文得票數比較,今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足足掉了373萬票,黨主席蔡英文與秘書長林錫耀為敗選下台/翻拍TVBS新聞畫面

這一次「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可以説是大敗,202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拿到810萬票,才不過兩年,有人統計,足足少了373萬票,少了46%,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選舉一開始,我就觀察到一件很奇怪的事,台北市長的候選人中,有一個叫做蘇煥智。他不是以前的台南縣長嗎?我想大部分的台北人都不知道他是誰吧,他為什麼跑到台北去選?

坦白講,我看新聞,一向是掃描式的,看一下標題、掃一下內容,然後就去看別的新聞,但這個新聞卻讓我停了下來,因為太不合理了。

我會知道蘇,是因為我太太是台南人,我的印象是他好像做的不錯,是長期有台南努力的綠軍的政治人物,但是他為什麼要跑到台北來?他有可能當選嗎?

蘇煥智一輩子為民進黨拼命,年過中年卻被「提早退休」,這樣公平嗎?所以推想他參選台北市長應是來抗議的。圖/蘇煥智臉書

他又沒有政黨支持,選舉是很花錢的,除非他以前有歪哥,但他應該不會很有錢,看起來是不太可能有當選的機會,那他為什麼要選呢?他也不是很年輕,應該也有相當的政治經驗,他的目的是什麼?還有,他沒有當縣長以來,他是在做什麼?這未免太奇怪了!

新聞並沒有說他是在做什麼,看起來,台南雖然是民進黨執政,但因為他不屬什麼派系,所以什麼都沒有分到;民進黨的縣市長提名也不是用選的,所以他完全沒有機會,換句話說,他是被迫「提早退休」了。

所以,他應該是出來抗議的,他在台南選上過幾次,也當過台南縣長,應該有相當多的支持者,他的支持者對於他被「提早退休」會有什麼感想?他應該是一輩子都為民進黨拼命,沒有想到年過中年以後卻變成什麼機會都沒有,要提早退休,這樣公平嗎?他的支持者會服氣嗎?他們會有熱情去支持民進黨的候選人嗎?

這讓我想起高雄的前縣長揚秋興,他做得很不錯,應該有很的支持者,他好像也什麼都沒有分到,他的支持者應該不會很爽,對於支持民進黨的候選人的支持,應該也不會很熱情。

卓榮泰(右)與羅文嘉(左)2018年臨危受命,接任敗選的民進黨主席與秘書長,2020年大選,民進黨贏了,卓、羅走人,然後就什麼都沒有了,因為他們不是英系也不屬主流派系。圖/卓榮泰臉書

這些前官員,如果沒有歪哥,沒有勾結什麼財團,應該沒有什麼錢能夠挑戰民進黨,他們的行政能力都相當不錯,但是完全沒有機會,這樣對他們公平嗎?他們的支持者會怎麼想?

難怪民進黨在高雄雖然做得不錯,韓國瑜在2018年還會大勝,如果陳菊和楊秋興兩派合作,民進黨會敗得那麼慘嗎?許多的綠軍,都被民進黨自己推出去了。

事實上台中也一樣,如果是新潮流的候選人,新潮流一定認真助選,其他的派系當然在旁邊「站高山看馬相踏」若不是新潮流的候選人,那麼新潮流也只在旁邊看,因為不管是那個派系當選,都只有那個派系分得到好處,別的派系只是看的份。

很多人説派系的形成是學日本的,其實民進黨只學了一半,日本的自民黨,不管由那一派系組閣,一定會想辦法把所有的派系抓進來組閣。也就是說,內閣裡會有各派系的人馬。

台灣的民進黨,卻只有當選的派系,尤其是地方上的,選贏的話,就是只有那個出來選的派系選贏,和其他人無關,所以選的時候,民進黨在各地都只剩下一個派系在選;這種選舉,就是神仙來也不可能選贏,相信下一次,還是會一樣的輸。

民進黨的問題,只要看看他如何對待自己的人才就知道一二;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蔡英文辭黨主席,他們找來卓榮泰及羅文嘉當黨主席及副主席,2020年民進黨選贏了,卓、羅卸任,然後就什麼都沒有了,因為他們不是英系也不是主流的派系。

他們兩個把自己的工作放下,跑回民進黨幫忙,人到中年,換工作是很困難的,他們也有家庭要照顧,所以是做了很大的犧牲,想不到,下台後,再也沒聽到任何的訊息了。

林濁水和沈富雄都是有獨立思考能力,但有時不聽話的人,他們也都被提早退休,民進黨不敢用人才,難怪會愈選愈小。圖/林濁水、沈富雄臉書、民報合成

難道是因為他們不是英系或是他們不太聽話嗎?其他的人看了會有什麼感想?講到不聽話的人,民進黨裡特別多,因為他們是從反對國民黨起家的,所以有獨立思考的人特別多,也有很多人不願加入派系,像沈富雄和林濁水都是不太聽話的,也都被提早退休。

沈富雄我比較不熟(蔡同榮曾經對我說沈很聰明),但我看過林濁水的文章;他的論理相當的理性,條理分明、邏輯清楚,非常有說服力,國民黨的人常常引用他說的話。如果以論文的角度看(今年大家很喜歡討論論文),當成幾個博士論文絕對沒有問題。民進黨當政後,我以為他會被推薦為不分區立委或到智庫當研究員,結果什麼都沒有。

林濁水是新潮流的,不知是否因為獨立性太強,沒有人敢替他說話?林與沈都是相當的人才,但是太會獨立思考,有時不聴話,所以,他們的支持者會怎樣想?這種方式,當然民進黨會越選越小。

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