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共治類風濕關節炎 北榮研發「傷科洗劑」緩解症狀

全台約有10萬人長期受到類風濕性關節炎之苦,只是西藥價格昂貴,且常帶來令人困擾的副作用,台北榮總團隊研發中藥洗劑有效緩解惱人症況,為病友帶來福音,成果更登上國際期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2/23 19:16
病友徐女士(中)與醫療團隊合影,左起:傳醫部主任龔彥穎、副院長李偉強、徐女士、一般中醫科主任楊仁鄰、醫師盧禾潾。圖/台北榮總提供

65歲的徐小姐是早餐店老闆,長期受類風濕性關節炎所苦,手腳關節經核磁共振及X光檢查發現有骨性侵犯,發炎指數過高,規律服用抗風濕藥物控制,由於副作用因素,轉而尋求中醫協助。經過中西醫共治,目前疾病穩定,關節腫痛現象也已明顯改善。

臺北榮總傳統醫學部主任龔彥穎與醫師盧禾潾等團隊研究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除了規律服用抗風濕性西藥、生物製劑及消炎藥物外,也可以搭配針灸、徒手治療及外用中藥洗劑等中醫整合治療,能有效降低發炎指數和關節腫脹。

類風濕性關節炎 北榮:中醫Can help!!!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漸進式破壞關節的自體免疫疾病,常侵犯手部小關節,病人深受關節疼痛、變形,嚴重日常生活與情緒。發生率約總人口1%,在台灣約有10萬名患者。

臨床上治療目標是緩解疼痛,抑制發炎及減緩關節的破壞。一般來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多以西藥治療,但是副作用及費用較高,臨床上有許多病人轉求助於中醫的幫助。

臺北榮總傳統醫學部中醫傷科團隊針對874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進行研究,結果發現中西醫整合治療對於急性發炎、慢性發炎,以及關節腫脹、關節疼痛的改善效果較佳。

研究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除規律服用抗風濕性西藥、生物製劑及消炎藥物外,搭配針灸、徒手治療及外用中藥洗劑等中醫整合治療,對於發炎指數、關節疼痛腫脹及生活品質明顯改善,治療效果更佳,這項研究成果也發表於2021年《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雜誌。    

整復徒手治療、研發中藥洗劑,緩解惱人症狀

中醫治療除了針灸,也會使用傳統傷科整復徒手治療,盧禾潾指出,經由關節鬆動術及正骨手法,幫助紊亂關節恢復對位,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變形、疼痛具有舒緩效果。

北榮傳統醫學部醫師盧禾潾(右)示範關節鬆動術及正骨手法,幫助紊亂關節恢復對位,舒緩類風溼性關節炎的變形疼痛。圖/台北榮總提供

此外,臺北榮總傳統醫學部中醫傷科團隊研發傷科洗劑,由疏散風濕的桂枝、蒼朮、防風、絡石藤、荊芥,活血通絡的當歸、川芎、丹皮,消炎止痛的透骨草、細辛、黃柏、甘草等12種天然中藥製成,每包藥價30元,一天使用一包,早晚泡兩次,病患使用後有助於舒緩不適症狀。

北榮傷科洗劑由12種天然中藥製成。圖/台北榮總提供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