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Vestas實質退出3-2區塊招商 台灣離岸風機市場恐遭寡占

vestas「不玩了!」進入3.2的開發商們機艙供應商就只有西門子歌美颯這個選擇,造成供應商市場寡占,未來規則都將由西門子歌美颯說了算。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24/03/23 12:13 2024/03/23 16:40
作為我國離岸風電風機採購重要廠商的Vestas若退出,就出現寡占局面。圖/取自Vestas官方粉專

台灣離岸風電發展再傳新挑戰,《民報》掌握,丹麥風機廠商維特斯(vestas)因國產化評分問題,未投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第二期(下稱:3.2 )開發,該決策恐讓離岸風電建置工程受到衝擊,由於台灣供應鏈只有vestas及西門子歌美颯兩家風機廠商,若vestas退出將導致台灣離岸風電成為寡佔市場。(不能再拖!2024年風電發展關鍵年)

早在去年10月,《風傳媒》一篇投書〈台灣離岸風電產業恐會敗在失衡的政策支持上〉,該文中提到,「以離岸風機的機艙組裝廠為例,一個廠要維持運作及產能,大概需要雇用200人,並投資金額10億左右的金額;但倘要興建並一座葉片廠,相關維運則需要雇用約500人左右,葉片廠的投資金額則會在約50億元,但計分上,選擇在機艙組裝廠項目上國產化,卻得到18分;單純選擇葉片製造廠只拿到14分。」

當時業界就議論紛紛,訝異差了五倍投資這麼多的價差,分數還比較低,那廠商豈不跳腳?後來就發現,3.2啟動招商以來,vestas在3.2完全沒有動作,不跟開發商報價,也不與在地供應商取得合作意向書,實質上不參與3.2,迫使所有開發商僅有西門子哥美颯一家選擇。而Vestas 3.1的葉片也確定不會在台灣做,加上西門子哥美颯原本就不做,葉片國產化政策註定失敗。消息人士說,vestas得知國產化分數僅14分的那天,確實被震撼到「難以回應3.2市場,沒辦法做。」「如果另一家廠商能夠完成替台灣完成風電建置,只能祝福。」

相關說法已經震撼業界,因為vestas「不玩了!」進入3.2的開發商們機艙供應商就只有西門子歌美颯這個選擇,造成供應商市場寡占,未來規則都將由西門子歌美颯說了算,從價格到政策,都能輕易左右,將造成風電產業「不可控」的局面,經濟部應該制止相關事情發生。

從資料看來,經濟部宣布的3.2選商評比之履約能力審查標準:含 60% 的技術能力及 40% 的財務能力,平均分數個別需達 70 分以上。產業關聯機制(國產化)需達 70 分以上才可進入競比作業,並依競比序位、申請併接點位做分配排序。

產業關聯執行方案(國產化)草案的項目共21項,在地化比例及項目開放開發商自選,項目的部分如水下基礎、機艙組裝以在地化製成多寡給予不同分數,佐證資料為開發商與供應商合意之符合在地化標準內容協議書與具法律效力之切結書。

業內人士說,vestas沒有取得產業關聯廠商協議書,也不向開發商報價,態度很明顯,就是要跟台灣市場說再見。

而對於退出市場的說法,台灣Vestas公司回應,不能說是退出。Vestas 目前尚在執行包括彰芳西島、中能及台電二期等離岸風場的裝機工作。如果開發商客戶有財務可行的風場專案,Vestas 將以落實在地採購為優先、提供相對精簡的在地化產品,支持客戶的第三階段第二期的專案。

Vestas認為,若欲使第三階段第一及二期專案達到財務可行,CPPA價格可能需大幅提高,或產業關聯等競標規則可能需有所調整。

而針對從去年十月就被提及的所謂機艙廠雇用人數與資金受到關注,西門子歌美颯向本報澄清外界認知有點落差,西門子歌美颯表示,機艙工廠投資50億新臺幣,(由西門子歌美颯全額投資並擁有工廠所有權)目前已擴增三倍投資金額並完成工廠擴建,目前工廠正在招聘中,到今年年底將雇用300名臺灣在地技術員工。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